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52年中日簽和約與中華民國存在
2012/08/05 22:42:49瀏覽517|回應0|推薦2

二次大戰結束, 中華民國政府接受日本投降, 並在退守台灣後, 於1952年簽訂中日和約. 中日和約迄今已60周年, 而中華民國在台灣也在去年( 1911年)慶祝建國100年. 在"有土地","有人民","有政府","有憲法"等國家de facto條件下, 中華民國政府經歷兩次世界大戰, 與各國簽訂和約, 參與聯合國的成立事務; 縱使因為無法代表"全中國", 而於1971失去聯合國代表權, 也不能消抵"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實質存在". 聯合國五十周年邀請當年見證成立的蔣夫人宋美玲演說;中日和約60周年, 證實中華民國存在與依然存在的事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成立於1949年並未參與兩次世界大戰, 卻在聯合國取而代之, 也對已遷台的中華民國政府所簽訂的中日合約等默然承受. 何以對中華民國的國旗如此" 懼畏 "? 逢"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必抗議, 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館的"抗議外交"活動.  或許正因為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所代表的中華民國曾有效統治海峽兩岸, 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何時在台灣行使過治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從未行使過治權的台灣, 有什麼權利和權力? 與其對這面國旗全面抗議, 不如率先承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政治事實, 海峽兩岸各有政府, 就不用懼怕這面代表過統治過海峽兩岸的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旗.

轉貼: 中日簽和約秘辛 (兩篇)

日外交文件解密 老蔣堅持主權 中日和約險難產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一日電】

日本外務省七月卅一日公開一九五○年代的外交文件,文件中發現,日本前首相吉田茂於一九五二年四月與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洽簽和平條約時,因談判受阻而指示外務省讓步,承認中華民國擁有中國大陸主權,以早日達成協議。

曾參與談判的外務省亞洲局第二課長後宮虎郎,於一九五二年六月廿五日在外務省演講時,言及以上的內容,演講紀錄後來被列為極機密文件。

當年在和約談判時,蔣介石堅持主張中華民國是擁有大陸主權的正統政府,但日本認為蔣介石政府已開始走下坡而不願承認,雙方僵持不下,以致談判延宕多時。外務省原已開始做談判破裂的最壞打算,但吉田最後出面指示外務省「儘量簡單,速戰速決」,日方於是妥協,接受了中華民國有關主權的部分主張。中日和平條約於七二年日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後失效。

研究日本外交史的中央大學教授服部龍二指出,吉田當時為顧慮與中國的關係,原本接受外務省提出的方案,只承認台灣是地方政府。但在最後階段,因重視美國關係而儘速與中華民國簽訂和平條約,以取得平衡。結果使中國問題成之後一大課題。

此外,和平條約中記載,日本放棄台灣的領有權,但在談判時,針對條約適用範圍雙方也有爭議。日本方面主張,條約應適用在中華民國政府現正統治的領土,「或」將來統治的領土。台灣方面則要求,將「或」改為「及」,雙方各執己見,最後同意「或」也可解讀為「及」才達成協議。

後宮在演講時指出,中華民國政府堅持的理由,可能是在擔憂,若不釐清和平條約的適用範圍,將來若反攻大陸成功,中華民國政府遷回大陸之後,日本有可能再度入侵台灣。

轉貼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日外交文件解密-老蔣堅持主權-中日和約險難產-213000832.html

轉貼: 日外交解密 揭中日簽和約秘辛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日本昨天公布1950年代部分外交檔案,一名參與中華民國與日本和平條約談判的日本外交官曾表示,中華民國擔憂日本再度入侵台灣,因此對和約適用範圍有歧見。

「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昨天解密的外交文件,包含1952年4月締結中日和約時負責談判的日本外務省亞洲局第2課長後宮虎郎,於1952年6月25日在外務省一場演講的內容。

中日和約主要是為了結束兩國戰爭狀態而簽訂,其中載明日本放棄對台灣的主權等。雙方談判時針對和約適用範圍曾有爭議。

日方主張和約的各條款有關中華民國的部分,應適用於現在在中華民國政府控制下「或」將來在其控制下的全部領土。但中華民國認為應將「或」改為「及」。雙方各執己見,最後同意「或」也可解讀為「及」。

後宮在演講時指出,中華民國政府擔憂中日和約適用範圍是否及於台灣這點若不釐清,反攻大陸成功,回到大陸之後,日本可能再度入侵台灣。

「共同通信社」、「日本經濟新聞」今天也報導,當年日本首相吉田茂一方面想與實質統治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改善關係,一方面又需重視與美國的關係,表態反共。

後宮的演講紀錄指出,日本認為蔣介石政府江河日下,不願承認他擁有大陸主權的主張,但中華民國堅持要釐清自身是正統政府這一點,導致談判延宕多時。

最後,吉田下令外務省「速戰速決」,因此針對中華民國擁有主權的主張,日方採取部分接受的方式,達成協議。1010801

轉貼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日外交解密-揭中日簽和約秘辛-064618289.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a101tw&aid=669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