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活田園插秧了-春耕回顧
2018/04/04 00:01:32瀏覽1682|回應3|推薦44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凈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這首是插秧寫實寓意詩,把簡單的插秧動作所意涵人生哲理,生動地描繪出來,發人醒思!

 

 插好青秧的綠活田園夕照美景!

 

 在手工插秧的年代,插秧可是件大事,除了許多事前預備工作外,還需集合眾人之力,在短時間之內,齊心將青秧佈滿田,避免成熟不均而影響收成。

插秧時首先的動作便是低頭,而低頭的同時卻看見水面映照的天空,天空並非只能在上頭瞧見。當你不再固執地堅守一種方式,屏除常規的記憶模式或習慣的局限,低頭反而能與水鏡映照的天空相遇,那又另一番景色!

 

低頭便見水中天色-夕陽美景!

 

一般前進要正面向前,而插秧時,正面手插青秧,而背面卻是最好前進方向,因此退步原來是向前!

在辛苦勞動的背後,靜心回想其背後人生哲理,避免傳統思維先入為主的觀念束縛著。換不同角度與思維去思考,有時退步回顧才是向前的動力,真是"退步原來是向前"!

插秧後,讓大家一起回顧春耕前的預備工作,好為未來向前提供更好方向!

綠活田園一年只有一期稻作,因此每年七月中稻作收割後便是來年春耕預備工作的開始。

首先是綠肥種植,綠活田園綠肥種類種主要是青皮豆,為豆科類植物。豆科綠肥作物因根部可與根瘤細菌共生,並能固定空氣中的游離氮素,且掩埋後可大大增加土壤中氮肥含量,對需氮肥較多之作物如稻米等幫助甚多,是為優良綠肥作物。

 

 

 偶得的太陽花出現在綠活田園綠肥作物裏,著實非常亮眼!

 

 

 夕陽下,盛開的太陽花上攀爬的蔓藤,呈現獨特的生機自然樣貌!

  

 

政府鼓勵休耕農田活化,推廣種植不同種類,多采多姿的綠肥!讓我們一同去鄰近的休耕田瞧瞧,看看有那些種類的綠肥?

 

 

 

 哇!一大片綻放的向日葵花田,充滿熱情的金黃色花海,真療癒!

 

 

 來張近拍,真是迷人!

 

靠近點,再靠近點,初綻放的花朵真是新鮮,沒有在怕的! 

 

 

 

這張呢?有看出和上張的差別嗎?歲月還是會留下痕跡的! 

 

 

 

 這片則是金盞花海,數大便是美!

 

 

 靠近點看,又是另一番風情!

 

 

 

 

 隔了幾周,波斯菊開了,白千層也綻開白色花朵,不同顏色加上不同層次,活脫是油畫裡田園風景跳出框了,生動地出現在眼前。

 

 

 

 靠近點看,多采多姿,不同風情的花朵吸引著你的目光!

 

 

 回綠活田園路上的水田裡,發現了一群嬌客!

 

 

 

 靠近點看,原來是一群白腹秧雞,自在的棲息著。

 

偶爾車輛經過,鳥兒群飛! 

 

 

夕陽逐漸西下,群鳥飛舞真是好看! 

 

 

 

 群鳥飛舞映照在水面上,真是生動,好難得的景致!

 

 

 

 展翅伴著夕陽而飛,真是壯觀!

 

 

 群鳥飛離,水田呈現一片寧靜!

 

 

 

 雖然少了群鳥棲息,有著晚霞相伴,水田染紅了,更襯托大自然彩繪師神筆之妙!

 

 

 

 開春後綠肥便化作春泥。春耕前整田後的水田,蓄滿水,像鏡般的水面映照黃昏天色,水天一景,

 

 這幅彷彿從畫裡出現迷人景色,多麼超凡脫俗,令人神往!

 

 

回顧著春耕前種種美好景致,望著眼前黃昏下青秧水田,夕陽灑下金色的光芒,訴說著這份自然田園的美好!

 

 

 眼前的美好,就像映照水田裡那道光芒,在我的心裡是那份閃亮美麗的託付-自然永續!

 

綠活米邁向第五年了,同樣栽種台中192號稻米,採用不施除草劑,化學農藥及化學肥的友善農法。吸取之前栽種的經驗,加上去年半年來的養土經營,讓我們一起期待今年更進步的綠活新米。今年新米預計七月底八月初上市,歡迎預購!實際日曬新米上市時間需視稻米生長速度與日曬天候而定,關心綠活米的好朋友們,最新綠活米訊息會在本部落格更新,請期待今年綠活米收割訊息。謝謝!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88n90&aid=111377284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7 00:09

夕陽倒映水田中

農耕的辛勞添加了些許浪漫

 

green farmer(v88n90) 於 2018-04-22 10:31 回覆:
的確,大自然的色彩幻化,在水鏡映照下,添加浪漫元素,著實讓小農得到不少慰藉,忘記一天農耕的疲勞。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22:23

圖文並茂!謝謝這麼美麗的分享!

我也很喜歡這首詩,設立部落格時,就已把它置放於側欄處,時時提醒自己以這樣的人生態度處世。


green farmer(v88n90) 於 2018-04-10 22:27 回覆:

謝謝您的讚賞!

詩是好詩,需要人來領會與欣賞,上天賜予的好土好水,需要我們自然永續傳承下去!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21:34
張張像幅幅美麗的晝
green farmer(v88n90) 於 2018-04-06 19:24 回覆:

感謝知音!

的確花了不少時間等待最美時刻出現,有時候天候不作美就需要等待來日再拍。但有時出奇的美麗出現,就要馬上放下農事,趕緊捕捉瞬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