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1
皮膚癢癢 未必是肝不好
創作散文 2013/03/25 07:28:46

催情王
費洛蒙
xbox 360台片
強力春藥
xyz軟體之家

皮膚癢癢 未必是肝不好


中藥外洗、外敷止癢的效果不錯。
 
 

皮膚癢癢 未必是肝不好

「醫師,我的皮膚癢已經好多年了,不論是吃的藥或是擦的藥都試了,但都沒有改善,會不會是肝不好啊?」

皮膚癢是一個很常見的症狀,但是造成皮膚癢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單純皮膚疾病,例如蚊蟲叮咬、蕁麻疹、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皮膚乾燥等,但也有可能是其他全身性疾病的合併症狀,例如糖尿病、黃疸、腎臟病、甲狀腺的問題、部分惡性腫瘤等,必須經過仔細問診及診斷才能確知,並給予適當正確的治療。

西醫治療皮膚癢很重視原因,中醫也是一樣。中醫會仔細分辨皮膚癢的症狀及相關特點、其他症狀,並考慮體質因素,與體內環境的平衡。因為皮膚是內在臟腑、環境的表現,當體內失去平衡或產生某個問題,會藉由癢的方式表現在皮膚上,並不一定與「肝不好」有關。

中醫辨證蕁麻疹、全身搔癢、癢無定處、皮膚有紅疹或斑塊,常在吹風之後,在皮膚暴露或接觸部位發病,常屬於風寒或風熱,可以袪風散寒或袪風清熱等方法治療。

若皮膚癢伴有皮膚起小水泡,搔抓後,容易滋水、流膿,反覆發作不易痊癒,常見於慢性濕疹,而平時易有腸胃道問題,則可能夾有濕邪,須加入利濕的藥物。

若皮膚乾燥、粗糙、脫皮、龜裂,常發於冬天或乾燥的天氣,尤其以老人家或貧血的人多見,則屬於血虛所造成的皮膚癢,則要用養血滋潤的藥來治療。

若平時愛吃燒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夏天天氣熱時,發作得更厲害,皮疹鮮紅,常覺口乾舌燥等,則為熱盛,以清熱止癢的方法來治療。

除了內服的方法,亦可以用中藥外洗、外敷的方法來止癢,也有不錯的效果,例如荊芥、防風、薄荷、金銀花、蒺藜、白鮮皮、地膚子、苦參、蛇床子、黃芩、黃柏、大黃等,都是臨床上常用的外洗藥物,可以煎湯後放溫,泡澡或是外洗、外敷,但使用前,必須要避開皮膚上的傷口,免得太過刺激,造成感染;使用後,若有紅腫癢等過敏反應,應先停用,並向醫師諮詢。

此外,要注意在皮膚癢時,若盡情搔抓,雖然一時之間非常舒服,但久而久之卻會刺激皮膚表皮的變化,甚至更加重癢的症狀,陷入惡性循環中,也會導致皮膚的增生變厚。

因此,除了儘快解決搔癢的原因、給予治療外,也應儘量克制抓癢的慾望。

總之,如果有持續的皮膚搔癢,或是反覆的復發,就可能是體內疾病的一個徵兆,應該要就醫,找出真正的原因,對症下藥,不能只認為是肝解毒能力不好,亂吃成藥,真的把肝臟弄壞就糟了。

xyz軟體王
xyz軟體王
謝孟媛
窮人遊戲
勃起功能障礙

最新創作
皮膚癢癢 未必是肝不好
2013/03/25 07:28:46 |瀏覽 385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多種中藥茶對症初期感冒
2013/03/24 15:24:21 |瀏覽 313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清晨從第一杯檸檬水開始排毒
2013/03/22 07:51:10 |瀏覽 264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藏式生活習慣養生法
2013/03/17 06:06:52 |瀏覽 26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五個利於健康的身體姿勢
2013/03/13 02:45:23 |瀏覽 203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