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風光
2010/10/21 15:15:34瀏覽1325|回應4|推薦0

前言:

七月中旬到九份、金瓜石,目的地以金瓜石的無耳茶壺山和黃金博物館為主。兩天一夜的行程,夜宿九份民宿。

文章仍延續敝網誌慣例,將此行所見九份,依類別細分為三篇貼出,為:九份街景、九份風光、九份建築;金瓜石的兩篇,為:金瓜石、金瓜石無耳茶壺山(註:個人記行瑣碎,倘覺過於叨絮,還請來訪者海涵。)  

  網路上各異其趣的九份精采圖文多如牛毛,足以導覽遊客所需。在此也拍了一些照片,擱在桌面將近三個月,由於想著墨於人文方面,卻對當地不夠了解,也因徒步遊覽範圍有限,不敢輕率下筆,僅能以推薦連結方式,引領有心人閱讀更深入的佳文,多認識九份這塊土地,了解它的歷史。

  上網搜尋資料,看見有當地人以撰寫九份歷史人文為主的網站九份歷史資料,by:lobo ,深刻的記載當地今昔之鄉土民情和生活點滴,也可隨著他的文章所至,神遊外地人不易窺探的九份。

  有網友在上述網站回應道:【『原來九份不光只有竽圓、竽粿ㄎㄧㄠ、草仔粿,還有那麼豐富的人文和歷史』;又有跌死猴、拔使侯庄、焿子寮...這些早期台灣舊地號名;在九份海濱,有一處名為「碰碰啊」的公車站牌....】哇!光是這幾句既生動又有趣的敘述,就足以撩撥想探究一番的好奇心了。

●九份的過去和展望,請延伸閱讀更精彩的:

◎ 金瓜石&九份仔,by:徐清波  

                           ◎走過黃金歲月─瑞芳鎮金瓜石&九份歷史沿革   

 

↓住宿房間的窗景面對北海岸峽灣。

↓一抹斜陽餘暉,映照落地窗景如畫。

 

↓層層山巒,隨著陽光變化,呈現不同迷人曼妙色彩和光影。

↓華燈初上。

↓靜立於海中的小孤島叫:基隆嶼。

↓夜幕低垂 ,峽灣燈火燦爛。

↓九份山城一隅。

夏季天亮得早,四點不到,窗外已現藍天雲彩。下榻的民宿屋前景。↓

民宿大門口面對基隆山(大肚美人山)。

↓窗景面對峽灣。

↓黎明前,沉睡中的山城,唯我獨醒?看到此景,我已經睡不著了!草草盥洗後,跟傻瓜一起在山城趴趴走。

↓這個方向是前一天看夕陽的地方,那日出就在反方向囉?看到彩霞滿天,這旭日東昇前的景象,刻不容緩的順著汽車路往金瓜石方向疾走。

↓一路上多美的天空為伴啊!

↓九份熱鬧的小吃街~舊道口(基山街口;基山街又稱「暗街」)前的「觀海亭」,可以飽覽北海岸的綿延山海景。

↓山城路燈未熄。

沿著汽車路往金瓜石方向走,不多久便來到大肚美人山的山腳下了。

↓九份另一側的大肚美人山,山前腹地及山腳前景。那幾條道路可通往金瓜石和雙溪。據說往雙溪的102縣,整條道路迂迴,沿著山勢峰迴路轉,是景色很優美的公路。 

↓在山稜線和海景中觀賞日出,生平頭一遭。真美啊!

四點十五分的朝陽已離海平面一些距離,可見日昇起的時間更早。左邊高聳的山是基隆山,山坳處有多戶民宅。

天色還早,人已在基隆山腳下,想獨自登上,但階梯實在太多了,況且還要留些體力,待會兒要爬金瓜石的茶壺山,所以走了一半就回頭了。↓似無止境的階梯.....

↓從基隆山的半山腰俯瞰九份地區。(九份和金瓜石地理位置,分別在基隆山兩側。)

↓最前面正中間那棟磚紅色的大樓房,就是我住宿的民房。

↓山路對面的山頭,是「先民」長眠安息處。

↓從九份汽車路登基隆山,登山口上來有一段路是這樣的階梯。右邊山壁有許多擺放骨罈的洞穴。

九份依山傍海多廟宇,神明護祐著山城子弟。

↓晨曦中的蒼翠峽灣,又是另一種風情。

↓右前方的基隆嶼巍峨峭壁清晰可見;左側伸出海中的峽灣在下下一張圖示中標示為:蕃仔澳,又稱:木乃伊。真的很像一具躺在海裡的木乃伊耶!有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520&aid=4480428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25 06:15

ㄜ....發現~前面有幾篇我沒回應的

也有多步道樓梯

還好妳沒牽著牛去......

綠荷(tw520) 於 2010-10-27 12:35 回覆:

牛不常爬山吧?

我去年爬最多山

今年沒爬到什麼

這些階梯,看了腿軟

有時候看著當時拍的照片

心裡會想說~幹麻沒事找事做啊?

不過想爬的時候,卻是擋不住的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的山城
2010/10/24 01:00
綠荷 晚安

好懷念的九份
曲折優美的北海岸
基隆山上俯瞰美好的北海夕照

上基隆山的台階真像是無止境哈))
沒想到九份的旭日這麼美
有機會也要去住民宿看日出^^



綠荷(tw520) 於 2010-10-27 12:30 回覆:

迎風 午安!

日出在基隆山腳下就可以看到了

不必爬到山上去

九份的民宿真多

因為房子都依山坡而建

階梯式的每一戶人家

窗外就是美景

這趟九份行我才發覺

如果有強烈的行動力或慾念

台灣的東北部或東部

就會沒有想像中這麼遠

有空去走走吧!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份‧風光
2010/10/21 23:14
哇! 讓好拍到夕陽和彩霞了, 好美!
綠荷(tw520) 於 2010-10-27 12:17 回覆:

久仰已久的美景

難得來到,就不會錯過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四幅
2010/10/21 17:33

第一張~秀麗的寧靜灣

第二張~輝煌的黃金山

日出圖~北部的第一曙光

彩霞圖~不輸太麻里日出

綠荷(tw520) 於 2010-10-21 19:38 回覆:

第二張經山畝指點,果然發現到整座金黃色的山型

不愧是發掘天然壁畫的個中翹楚

感謝山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