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阿里山】特富野古道。來回全程12.64公里全記錄分享107.07.14
2018/07/15 21:24:44瀏覽35734|回應0|推薦9

特富野古道有二處入口,一處從阿里山鄉和信義鄉交界處的自忠進入,另一邊可以從阿里山特富野進入,由於步道單程長6.32公里,來回共需要走12.64公里,所以時間也比較長。我們從自忠這邊的步道入口進入 熊出沒的牌子特別引人注目。

特富野古道自忠入口處留影

特富野古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由新中橫公路自忠入口至特富野 ,全長 6.32公里,單程步行時間約4小時。也就是說如果走來回要走12.64公里,所需時間也要預計6小時以上。

由自忠入古道前半段地勢平緩,柳杉環繞滿山遍谷,後段則是下陡坡,沿路林相轉為闊葉原始林,景色秀麗迷人,是假日戶外踏青的好地方。幾乎大家都會選擇由自忠登山口進入,這邊很平緩,走起來也相對輕鬆。

特富野步道以碎石枕木為主要建材,每隔五百公尺就設有一座指示標和兩座原木休閒椅,在中途及特富野的入口處也都設有原木的仿古涼亭各一座。

仿古涼亭休憩處

繼續走著~有發現沿途有非常多的木橋.和鐵道橋,每一座橋都相當獨特.也增添了走林道的樂趣!

整個特富野古道共有13座橋..分別有木橋和鐵道橋。

特富野步道瀑布流水

步道延線遍佈著青翠濃鬱的竹林及杉木林,在近特富野的入口處還可以看到遮空蔽影的蒼勁古木。特富野步道若想走完全程,需要極佳的體力。若擔心身體不堪負荷,可以從自忠往特富野方向前往,至3.7公里處折返。這一段路地勢較為平坦,沿途風景也非常好。

特富野步道3.7公里處留影

 

下面就開始比較有挑選性的路程~

環顧四周參天的杉木林,無法一眼望穿天際,虛無飄渺的山嵐從山頭湧下,再輕拂過臉龐,
忘卻時間,步伐也就顯得不疾不徐…

走過特富野古道的人都非常稱讚,這裡林木茂密,古木參天,加上舊鐵道與枕木相伴,迷漫在空氣中的還有一絲日治時期存留的人文歷史氣息。

清新冷冽的空氣中,吐納之間盡是自然的芬多精,沿途生態豐富,由奇鳥類種類更是繁多。

終於抵達要往特富野連續3公里的下坡囉!卻也是嚴峻考驗的開始!好美好美的林道阿!

特富野古道延線遍佈著青翠濃鬱的竹林及杉木林,在近特富野的入口處還可以看到遮空蔽影的蒼勁古木。這片範圍涵蓋了中低海拔的原始林不但有著風格迥異、種類多樣的植物,也同時造就了極為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

特富野步道若想走完全程,需要極佳的體力。

特富野步道特富野入口留影

因為剛剛下來是下坡,所以現在回程變成先上坡,3.7K~6.32K為下坡路段,下降約500公尺,路徑雜草叢生,難度較高。

在近特富野的入口處還可以看到遮空蔽影的蒼勁古木。這片範圍涵蓋了中低海拔的原始林不但有著風格迥異、種類多樣的植物,也同時造就了極為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

回程要走那3公里.將近4千多階梯的上坡,有種想叫直升機來把我們載走!

走特富野古道這天,時陰時晴,還下起雨來,終於走回到3‧7K處突然一陣大雨,雨越下越大,終於體會到傾盆大雨的滋味,全身溼答答。

今日從阿里山鄉和信義鄉交界處的自忠進入,由於步道單程長6.32公里,來回共走12.64

公里全記錄,總共連同吃飯休憩時間共花費5小時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tai035321465&aid=11332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