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馬那邦山大O形健走完登分享107.06.23
2018/06/24 22:02:05瀏覽1623|回應0|推薦8

今日接受非假日、爬山樂群組邀約攀登苗栗大湖小百岳馬那邦山,車直接開往大湖珠湖登山口。

大湖珠湖登山口全體合影留念

大湖珠湖登山口休憩涼亭

大湖珠湖登山口視野一級棒!

小百岳馬那邦山導覽地圖

珠湖登山口-->珠湖斷崖 --> 珠湖叉路口 --> 上湖登山口(北線) --> 東興產道 --> 中正橋 --> 第一停車場> 第二停車場 --> 天然湖登山口(南線) --> 大石壁 --> 木棧道 --> 馬拉邦基點 --> 好漢坡 --> 石門古戰場 --> 草坪營地 --> 古戰場紀念碑 --> 珠湖斷崖 --> 珠湖叉路口 -->珠湖登山口 (全程約10K)

上湖登山口(北線)留影

到達與竹林登山口交會的叉路口,有路線簡圖一面,未停,續直行。
此處開始轉為產業道路,但在陰涼與坡陡處,一樣路滑難行,要小心煞車,或找旁邊有枯葉的地方走,以降低滑度。

東興產道李子園

第一停車場往第二停車場叉路口

東興村台地上明媚的農村苦瓜園風光

沿著水泥產業道路陡上

沿著水泥產業道路中途涼亭

沿著水泥產業道路俯覽東興村景觀

水泥產業道路旁桃樹

可眺望鯉魚潭水庫風光

水泥產業道路旁橘子樹已經結果了!

苗栗大湖小百岳馬那邦山登山步道的奇花異草

苗栗大湖小百岳馬那邦山登山步道的小瀑布

那邦山天然湖已經消失了!改為露營區停車場。

馬那邦山登山步道遠眺關刀山

馬那邦山登山步道遠眺鯉魚潭水庫風光

沿路的林相自然豐富美麗、變化萬千!

越走越覺得這條馬那邦山山徑真是一條非常賞心悅目的行程雖說從天然湖停車場走到山頂約2000公尺的行程,爬升高度約450公尺,但是前面的1200公尺幾乎是很平緩的緩升坡何況沿路的林相豐富有櫸木,二葉松,白木等等,地上還鋪有超華麗的枕木步道,又沒有惱人的石階,走在這優等規畫的林地很是樂在其中

枕木步道

陡上步階 一路陡上 巧奪天工~大石壁 還有木質步階~還好走

直到最後400~500公尺才見到陡坡

本以為陡上的坡是很辛苦的,但是還好,20~30分鐘左右就慢慢爬到山頂…

馬拉邦山,標高1407公尺。立有一等三角點、一等衛星控制點,台灣小百岳037號(舊版亦是037號)。山頂視野遼闊!俊男美女合影留念。

馬那邦山,海拔1406公尺,山頂擁有廣大平台留影

馬拉邦山,一等三角點,海拔1406公尺留影

山頂有塊巨石,一塊蒼涼古樸的斷碑,傾倚著岩石,為昭和6年(1931年)所豎立的紀念碑,以紀念明治35年(1902年)馬那邦山戰役。 石碑斷裂成三截,僅存兩塊上下相疊,蒼勁的草書,刻寫著「(馬)那邦山戰諸地」,最上層的一塊已遺失, 只剩「那邦山戰諸地」等字。

天氣晴朗時山頂觀景平台可清楚望見大霸尖山至雪山的聖稜線。可惜週六登頂時霧氣太濃,能見度不佳。

大霸尖山至雪山的聖稜線依然可見

在馬拉邦山頂  看得到雪山  右上角的山應該是雪山山頂。

 

馬那邦山,又名「馬拉邦山」,為泰雅族語Manapan譯音,是指山容壯麗的意思。馬那邦山位於苗栗縣大湖鄉與泰安鄉界,標高1406公尺,長年雲霧飄渺,也是當地原住民泰雅族的聖山。主稜線兩側遍佈青楓、楓香等樹種,每逢初冬之際,滿山楓葉為轉紅色或褐色,景色美麗,是秋冬著名的賞楓聖地,名列台灣小百岳第37名、屬4級山。

馬那邦山俯瞰大安溪上游

邦山:位於苗栗縣,高1406公尺,長年雲霧飄渺,殊為奇景。其中古戰場紀念碑一段,是國內頗為著名的賞楓景點,每年秋冬之交,滿山楓紅,上山賞楓的遊客絡繹不絕,素有北馬(馬拉邦山)南奧(奧萬大)美譽。

 

馬拉邦山,一等三角點,海拔1406,不同於奧萬大的人潮擁擠,馬拉邦有著爬他千遍也不厭倦的魅力,位於大湖與泰安的交界處,山容魁偉挺秀,原始雜木林叢生,秋冬之交,山上楓樹遍野,滿山楓紅美不勝收,是台灣相當有名的賞楓景點之一。

到達石門古戰場,貨真價實的石頭門一座。
石門古戰場位在瘦稜之上,中有巨石擋道,剛好只留一人寬的石縫可通行,一旁則為深不見底的垂岩絕璧,地勢險要。

《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
1895
年甲午戰爭中國戰敗,清廷割讓台灣給日本。日軍登台後,從北到南鎮壓台灣守軍與各地反抗的義軍,在馬拉邦山就發生過二次原住民抗日的戰役,雖泰雅族人奮勇殺敵,仍難敵日軍猛烈砲火、死傷慘重。日人為悼念在山區戰死的日軍,便設立一座「弔忠魂」的紀念碑;民國七十三年,經後人重修為「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供人憑弔。

馬拉邦山雨後呈現濛瀧之美

馬拉邦山珠湖登山口卡拉ok歡唱

桶仔雞

大鍋麵

美好愉悅的一天!讓人回味無窮!感謝主辦單位精心策劃安排!讚!

107年 6月23日星期六走完馬拉邦山O形健走之後 。烤桶仔雞 、大鍋麵 、卡拉ok歡唱 、吃西瓜、鳳梨、還有檸檬茶、喝熱咖啡、聊是非、快樂慶祝圓滿成功!大家好棒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tai035321465&aid=11279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