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緩」與「空」的舞蹈美學
2010/12/10 20:19:49瀏覽1075|回應4|推薦43

花神祭(上)

《花神祭》是一場祭儀,一場透過「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進行「見心明性」的潛修鍛鍊之後,形於人我、物我感合的獨特身體語彙,做為誠敬奉獻天地之生的「諧和祭典」。

架構《花神祭》用來表達獻給大地的祭禮中,引用了動植物的情感,去影射大自然的生死哲學。以抽象的百家花卉、蟲獸行跡作為大自然存亡枯榮的表徵,領悟人生循環就在大自然無極輪迴的永續永生,進而達到物我兩忘生死超脫。

 其以〈春芽〉、〈夏影〉、〈秋折〉、〈冬枯〉來詮釋大自然四時的變幻及萬物的消長及運行;對大地生物的關懷,在一幕幕生命的萌芽、勃發、潛沉,與蕭索中一一呈現。男女花神全身粉白,臉孔低垂互不相望,卻遙遙心屬;在觀眾的屏息中,舞者的肢體在最寂靜緩慢的移動裡,傳達綿長而撼人的力量。在極富古典詩意的髮尾、布幔、蘆花、風鈴中,《花神祭》的美學傳達的是一種絕美與深沉的痛楚,如林麗珍所言:「《花神祭》就是痛至極點的美。

 在《花神祭》中,林麗珍強調以肢體磨練反應心性,表現出來最重要的舞蹈語言,就是緩、蝸行般地吋吋推進骨結與筋肉的舞姿。這樣的身體運作信念貫穿《花神祭》四大段落,無論是沉靜交融、生死糾葛,以至激昂重生的意像行進中,身體、聲音的表現持續以簡約、專注的運動,不斷突破時空心性的阻礙限制,構成如詩如畫的視像,以探究時間與空間的可能。

 舞台上可見到林麗珍擅長使用的攸長、意義多變的布料、長竹、蘆葦等。象徵動植物的舞者身體,全身塗上油彩,臉則以油彩勾勒線條。花之雌雄與蟲獸抽象之形,簡約可辨,既有後現代劇場之精髓,又有古典浪漫之情懷。

 〈春芽〉,為呈現無重力宇宙間生命力的萌芽,由電子合成音樂來表現。〈夏影〉則由舞者手中的竹筒及鼓來表現人類原始的慾望。林麗珍親自吟唱的歌聲,加上巴烏與僧波鑼的樂音,為〈秋折〉做了最好的詮釋。而〈冬枯〉則由撥子彈奏四把琵琶,配上洞簫的吹奏。所有的音樂透過現場演奏,呈現無窮的爆發力。

 《花神祭》從自然生態及人類祭儀之幽微意象作為觀察入口,進而拓廣至宇宙萬象的感應召喚。透過這樣的探索過程,林麗珍甚至更希進一步要重新建立足以凝聚台灣族群共識的『生活祭典』,在日常生活中逐漸演化新的儀式,使每個儀式參與者充滿了榮耀、虔誠與旺盛的再生能量。                          ____ (本文自網路節錄轉貼 著作權為文建會所有 ) 

花神祭(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tung&aid=4685115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落陰
2010/12/12 17:46

觀心內世界

白天與黑夜

熱情和頹廢

螞蟻跟蟑螂

已經沉落的大地

資養著活著的我

忘了遙杳的嘆息

Tt(tomtung) 於 2010-12-12 20:40 回覆:

劇本結束 

緩緩地俯首謝幕

驚嘆之後 

終於厭倦了那種

把靈魂一層又一層 包裝起來的世界

 ( 感謝自己今天賣力地演出  晚上去夜店買醉當酒鬼 881)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舞醮
2010/12/12 11:33

舞醮求心安

陰陽本糾纏

陽消陰資長

薄酒祭暑氣

雞鴨飽冤魂

心內眾生多

超渡靠自己

Tt(tomtung) 於 2010-12-12 12:07 回覆:

舞醮求心安  超渡靠自己

10年一 「致虛極  守靜篤」 看林麗珍如何超渡生靈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肚皮舞
2010/12/11 17:23

演肚皮舞啊

正有此意

亂性感的

我常忘了青春

自己演自己喝采

老酒配青菜

Tt(tomtung) 於 2010-12-12 08:20 回覆:

哈哈哈  老酒配青菜  可口又養生  讚((

家常飯最實在 但是做醮的時候 可不能端出來打發鬼神喔!  

 醮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如花
2010/12/11 11:20

生命如花 祭花念己

哇哇墮地  春之萌芽

青春奔放  夏之狂熱

秋折冬逝  緩與空纏

哀哀我生  情與願寄

折服落謝  返本歸真

是誰誰是  我演花神

Tt(tomtung) 於 2010-12-11 11:43 回覆:

冬冷送暖   演火辣辣的肚皮舞比較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