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篇─日系「經典」漫畫穿越時空 熱力不減(上)
2006/09/19 15:42:52瀏覽288|回應0|推薦1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趙晉文/台北報導】

你見識過「龜派氣功」的厲害嗎?覺得島耕作的風流韻事讓你印象深刻嗎?還是櫻木花道「教練,我想打籃球」這句話激起你對籃球的鬥志?或是怪醫黑傑克所彰顯出的人性灰暗面曾引起你的共鳴?相信七年級生對於這些日系經典漫畫的內容,特別有感觸吧!尤其是在琳瑯滿目的漫畫出租店中,能夠被稱作「經典漫畫」的作品,可說少之又少,讓我們來細細品味一下這些經典吧。

可別以為漫畫不過就是簡單的線條,或只是小孩子的玩意兒,它可是有特別的歷史意義。資深的漫畫店店員阿國(化名)回憶起這些經典漫畫,便不斷提起過去疑似「盜版」的時代。在民國八十八年出版法尚未確立之前,漫畫業者要如何生存呢?「阿國」說:「那時候大家都沒有法規可遵循,但又想讓更多人看日本漫畫,只好自己帶回台灣,然後自己印自己賣,講難聽點就是盜版,但其實我們也沒辦法。」

在沒有明確條文下,雖然民國84年到87年出現許多至今耳熟能詳的漫畫,但當時有些是跟日商洽談引進,更多是業者帶回台灣,而這批漫畫正是帶動接下來一波高潮的前哨。這些漫畫包括了《灌籃高手》、《JOJO冒險王》、《課長島耕作》、《神劍闖江湖》、《三國志》、《幽遊白書》、《將太的壽司》、《烈火之炎》、《流星花園》、《靈異教師神眉》、《封神演義》、《北斗神拳》等作品。等到出版法確立後,1990年代後期便開始了一波漫畫出版高峰期,直到最近才開始慢慢降溫,《灌籃高手》及上述那些漫畫就成了先驅者。

但所謂「經典漫畫」,可不是隨便叫叫的。

目前就讀文化廣告的王珊諭認為她心目中的「經典」必須至少具備「人物服裝夠特殊」、「劇情峰迴路轉」、「不能老調重彈」的條件,但有時候「人氣」也很重要,她解釋道:「有些漫畫雖然已經出完,卻還是常常聽同學在討論,或是推薦我看,我就會去找來看,結果還真的不錯。這些就算是經典了,至少劇情或是人物不斷被討論。」

除了這些條件,目前就讀交大傳播所的鍾舜安有不同的看法,他覺得主角要「很會復活」,要能在現實情況中找到最大的想像空間,而且要具備讓讀者產生心有戚戚焉的功力,像是《灌籃高手》中的櫻木花道,他說:「櫻木本來根本不會打籃球,但你可以看到他努力的過程,即使是在搞笑,也是充滿歡笑和淚水,那是可以激勵人心的。」

而就讀政大新聞系的鄭兆祐則定義所謂「經典」,就是「獨特的繪畫風格,以及影響力能擴及任何時代的故事意涵」,被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系列作品深深著迷的他認為:「像是《怪醫黑傑克》、《三個阿道夫》,他畫的不只是所看到的,更重要的是有許多社會性意涵。」

也有許多大學生認為,既然是經典,應該也不用特定區分時間點,只要人氣十足,其他條件有沒有都無所謂。但如何能成為「經典」漫畫?他們都不約而同的表示「劇情」才是王道,其次為畫風、個性鮮明的角色以及創新度,或是大家朗朗上口的對話與招式。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45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