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代科技-2
2012/03/24 21:21:48瀏覽501|回應0|推薦1


透光魔鏡(Light-Transmitting Magic Mirror)
是中國古代科技的一大傑作,發明時間是在西漢(公元前206-公元8年),原材料是青銅。

透光魔鏡的正面微凸光亮,可以當做一般的鏡子使用,背面則刻有釵h圖案。它的製作方法在宋朝(公元960-1279年)的時候曾經一度失傳,一直到1975年,人們才重新恢復此項技術。

透光魔鏡的製作結合了光學、機械的原理,以及精密的冶金技術和中華文化細緻的特質。其神奇之處是透光的反射能力:

當光束投向鏡子的正面時,背面的圖案會被反射出來。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在光亮的鏡子前面放一塊屏幕,屏幕上會顯示出鏡背圖案的黑白投影。它的原理是光線經過不同的曲率反射,反射後又在不同的方向前進,於是把鏡子背面的圖形顯示了出來。

圖-3是美國 3B Scientific 公司製造給學生做實驗的透光魔。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625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