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的可塑性
2009/06/13 16:36:19瀏覽454|回應0|推薦11

Queen e-mail通知我,將號召十年前的老同事聚餐敘舊,希望我務必撥空前往。我敲下「務必準時抵達」,即刻回覆。 

當年在同事中,我的年紀屬中生代,上有幾位大姊,成熟穩重;後面則有幾位待字閨中。這些年,陸陸續續聽聞,有人升遷,有人外調,有人結婚,有人退休了,大家各處一方,原公司只剩一、二位舊識。 

不知怎麼的,自從收到通知後,我就像小學生期待遠足一般,心情一直很high,好想馬上就能看看這群好姊妹都變成什麼模樣了。 

聚會那天,因路途關係,我是最後一位抵達的,當時屋內早陷在一片驚喜之中。大家幾乎都是先倒帶回到十年前,再惶惶然和眼前所見的面孔連結,然後拍著對方的肩膀說:「怎麼都沒變呢?」 

怎會沒變呢?退休的大姊們正在一隅哈哈大笑,比較誰更健忘,她們擔心著老年癡呆就要上身了。而當年雲英未嫁的,此刻正滿場飛,氣喘噓噓的追著自家小孩。當年大夥兒關心的,盡是要逛哪家百貨公司,哪家的美食非去品嘗不可,十年後,大家的口徑終於一致了,談的都是「媽媽經」。那種屬於「小姐」才有的矜持不見了,多的是升格為媽媽的幹練和甘之如飴。 

看啊!阿珍將小孩往沙發一放,就換起尿布了。阿佩則拿件衛生衣,追著玩得汗濕內衣的兒子換衣服。阿雯吹涼麵條,哄著女兒吃。阿鳳的眼睛跟著過動的兒子到處跑,一刻都不敢偏離。 

最值得玩味的改變是,曲終人散前,大家打包吃剩的食物時,再度發揮了當家庭主婦的本色,連切得細細碎碎的蔥花,都有人爭著要。這若是在十年前,恐怕只有「大姊級」的才會不好意思的說:「我就帶些回家,省得煮一餐哩!」想不到十年後,大家持了家,都精打細算了起來。為了家庭,女人的可塑性就是這麼大。 

97/02/23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3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