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瓜看刀
2009/06/06 08:34:50瀏覽531|回應1|推薦20

回娘家途中,我喜歡在馬路旁的一處水果攤買水果。因那攤水果新鮮又便宜,而且老闆好客,待人親切,常常在挑選水果時,就遞來各樣的水果讓你嘗鮮。

日前,我又光顧這個水果攤。時值盛夏,炎熱異常,這種時節,來盤冰鎮的西瓜,一定透心涼。

於是,我跳過芒果、鳳梨、香蕉等水果,到處找我心目中的西瓜。後來才發現,大西瓜都堆在旁邊的倉庫裡。

我問老闆:「倉庫裡的西瓜賣不賣?」老闆笑呵呵地說:「當然賣啦。」我看老闆和夥計們忙得分身乏術,於是逕自進倉庫挑西瓜。

我根本不懂得如何才能挑到好吃的西瓜,卻習慣性的學老闆,弓起食指,敲敲這顆,彈彈那顆。最後,我抱起一顆彈聲輕脆的大西瓜,心想,這顆西瓜一定汁多甜美。

結帳前,我請老闆再幫我鑑定這顆西瓜的品質。老闆果然弓起食指,叩叩的彈西瓜。才彈二下,老闆就皺著眉說:「這顆不好,夠熟了。」老闆看我難以置信的樣子,又說:「不信?我切給妳看。做生意可不能收了妳的錢就好。」

老闆揮起幾尺長的西瓜刀,對半一剖,西瓜「啵」的一聲裂成兩半。果不其然,那顆西瓜部分果肉已呈黯紅色,確實熟透了,口感必然不佳。老闆把這顆西瓜擺在地上,再去倉庫為我挑一顆,並且當場對剖檢驗果肉,才放心的讓我抱到收銀台結帳。

買顆西瓜,200元有找,有倍受尊重的感覺,卻是無價。

在廚房,我邊切西瓜,邊和媽媽分享那令人印象深刻的買西瓜情節。媽媽一點都不意外地說:「妳不知道嗎?這個老闆的外號就叫『公道伯仔』呀。」真是人如其名,信用第一,童叟無欺,難怪這個水果攤的生意總是門庭若市。

沒想到,買水果也可以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我想,以後回娘家的時候,我有了另一種期待,會再到『公道伯仔』的水果攤買水果,順道欣賞他做生意的魅力。

95/07/31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16534

 回應文章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頭香
2012/04/25 23:02

我們這兒也有專賣西瓜的...前幾天去吃...問他一天賣多少...

竟是好幾十...

他們就也座落在西螺大橋的盡頭.....已經賣了40年...

每年總是從台東的西瓜開始賣..賣到宜蘭的瓜後就也休息了.....

有一從羅東回來吃西瓜..好滿足...問他哪裡的瓜....他說...宜蘭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04-26 21:37 回覆:
世事就是這樣,南南北北,西西東東,
但無緣不聚,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