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阻擋NRA既得利益者之路! 奧蘭多夜店50條人命代價-美槍枝管制法令,還是遭參院封殺。(插文)
2016/10/01 19:08:55瀏覽539|回應0|推薦29

美槍枝管制法令 遭參院封殺

2016-06-22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奧蘭多血案四十九條人命依舊不能讓美國參議院通過進一步限制槍枝販賣的法令。二十日共和黨佔多數的美國參議院,兩黨分別提出兩項、總計四項槍械管理修正案,兩黨互相否決對方的提案,結果四項提案無一跨過六十票最低門檻票數。

 

新聞圖片

 經過民主黨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十五個小時議事杯葛,要求參院回應槍擊慘案。(歐新社)

 

經過民主黨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十五個小時議事杯葛,要求參院回應槍擊慘案,二十日晚間,近年槍擊慘案受害者家屬身著寫有「受夠槍枝暴力」字樣的橘色衣服湧入參議院旁聽表決過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抱怨,「還是一樣,每次慘案後,民主黨的管控槍枝提案總被擋下,遺憾,共和黨控制的國會聽命於『全國步槍協會』(NRA)」;而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反譏民主黨提案「實則沒有效益」,不是有誠意的政黨所應為。


 

向來主張加強槍械控管的總統歐巴馬,去年底繞過國會,逕自發布槍械管制行政命令,如今他卸任在即,大選前夕、奧蘭多血案令全美注目之際,改變立場的參議員只有個位數;據路透/易普索(Reuters/Ipsos)民調,七成一美國人認為槍枝販售應加以管制,前年同項調查的贊成率是六成,而今兩黨仍無法就此美國最敏感議題達成任何共識,不難想見NRA在國會根著之深。


 

參議院已有十年未曾通過槍枝控管法令,上一回是在二○○七年,也就是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慘案後,參院通過法令,對「重罪、精神疾病者擴大背景檢查」,後二○一二年康乃狄克小學慘案及二○一五年加州聖伯納迪諾慘案,均未能促使國會加強購槍申請者之限制條件。美國全國槍枝總數超過三億一千萬,約等於人手一把槍。


 

兩黨議員這四項提案包括民主黨所提禁止聯邦調查局(FBI)列出的「恐怖份子名單」或「禁飛名單」者購買軍火,「禁飛名單」人數約八萬,並對槍枝展和網路上購買軍火者加強精神狀況與背景審查,影響範圍約一百萬人。另一提案則是十五個小時議事杯葛的墨菲所提,大幅擴張背景審查,包括私人之間的槍枝交易。共和黨的提案則是經過NRA同意之版本,即FBI觀察名單者提出槍械申購時,必須經過七十二小時等待期,讓政府在不違憲前提下,申請法院命令阻止其申購,可以管制到比如曾被列為觀察名單的奧蘭多血案槍手馬汀。


 

較有可能登場的提案是經過兩黨折衷、由共和黨緬因州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所提,她已獲得共和黨領袖麥康諾首肯提案,柯林斯提案內容根據為FBI資料庫「禁飛名單」、「機場加強安檢名單」列名者購槍將予以駁回,並且,上述名單者過去五年內若有購槍申請,必須通報FBI。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03293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22666&aid=7631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