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過後品咖啡濃香 穿梭六世紀補明代皇族對聯成詩
2017/06/05 15:08:37瀏覽921|回應1|推薦4
在接連風雨過後,忙裡偷閒,買兩杯濃香咖啡品酌
一時興起,漫無目的,無意間閱看明代皇族的問答對聯

一次,朱元璋和朱允炆、朱棣在校軍場觀看禁軍騎射
眼見無數匹雄壯的駿馬從看台前飛馳而過,馬尾飄揚
朱元璋不禁沾沾自喜,回頭看看兒孫二人
笑說:此情此景,朕想出上聯一句,你二人可試對一下

明太祖朱洪武上聯提問
「風吹馬尾百條線」
皇太孫明惠帝朱允炆下聯應答
「雨打羊毛一片氈」
此時,在旁的明太祖四子亦即後奪位成皇為帝的明成祖朱隸速回
「日照龍鱗萬點金」

朱元璋心裡暗自驚訝:「高下立判矣!」

不禁遙想,距今約六個世紀前的這場政治學比試
一場皇儲選拔期中考 一場皇位競奪的隨堂考

於是六個世紀後 揣摩出題及應答之當時心境 
補擬一句:「火煉鳳羽千絲錦」
並排序以對聯成詩

「風吹馬尾百條線,雨打羊毛一片氈;
火煉鳳羽千絲錦,日照龍鱗萬點金。」

思古想今,期待時下政治人物,都能夠真正智慧慎察同鑑。


心得隨記
  這其實是一場爭儲的政治表態!
  朱元璋是開國皇帝,白手起家創業。自是馬上拼天下,乃出題:「風吹馬尾百條線」
  後來奪位成功的明成祖,應答說:「日照龍鱗萬點金」,這是為了向父親朱元璋表態:
  我已經準備好了,我的實力與能力是最強、最優秀的,我是天命真龍!
  本來被欽定接班的皇太孫朱允炆,面對叔父的強大威脅,答題說:「雨打羊毛一片氈」
  是以羊喻孝,向祖父朱元璋表態,是在叔父的強大政治威脅下的心機
  一種向祖父朱元璋,以弱示強、以退為進的表態…
  一個向創業開國的政治強人說:「我最有實力、能力,我最像您!」
  另一個則向慈愛溺愛的老祖父討好說:「我最孝順您!」
  雖然,賦有心機最孝順的朱允炆先繼承了皇位
  但是最後,最具實力最有能力的朱隸,還是奪嫡成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04:52
月掩禍心千代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