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夕照。母親。秋葉
2018/05/14 14:09:17瀏覽3035|回應5|推薦82







母親在北半球,我在南半球。

我坐著,腦海裡遙望著母親。

啊,我的母親,她早已不再豐腴肥胖,而是受著多年病痛折磨成如今枯瘦的身驅。

年輕愛叮囑的她,如今已不愛言語。

曾經銳利有神的目光,如今平靜淡然。

她的眼光似乎望進另一個時空中,若超凡得道的仙姑。

兒女先生甚至病痛,都不再是她的牽掛和煩惱。

我們和母親,此時像是同植在一個水塘裡的蘆葦,各自生根各自隨風搖曳。

偶爾我們迎著風目光相遇,我折腰敬她,她淺淺一笑後,漠然地把頭轉向夕照,沈浸屬於她的恬靜世界裡。

母親沒有失智,七個兒女的名字,能依序叫出。

我想她只是受夠這人世的磨難,趕在死神之前,把自己昇華了。

而我,則常沈浸於母親曾經若秋葉般,斑斕慈愛地呵護過我撫育過我的溫暖記憶中!/非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ongchi&aid=111975072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17:15

"受夠了人世的磨難,在死神降臨以前,將自己昇華“ 非玉寫的真切入裡。

人活夠了,真的是這樣吧,回想這一生肉體與精神,承載了如此多的重擔,蹂躪,與疲累害怕,主懷安息,多麼美好,或者 聖嚴法師說的”寂滅為樂“。

真的,外籍看護表面看來是僱傭,其實她們真實身份是天使。

我最近想一想,自己歸天家時,要不就是跟病魔Fight到筋疲力盡了,或者這一生也戰戰兢兢地成就,在乎了那麼多事,是deserve一個美好的休息,卸下重擔,這是一件美好,值得慶祝的事,不要哭哭啼啼的。

最牽掛的是:我愛的人,能否繼續非常快樂地過美好日子呢, 最好是舉行一個溫馨美好的家庭聚會,大家聊一聊和我互動的一些往事,說的話,然後,如果可以,為我跳這樣一段舞,那我一定會快樂,搞不好笑醒的啊。  

聽說這是Kuso版,我寧可相信這是真實版

非玉(shyongchi) 於 2018-05-17 14:25 回覆:

Siena,真是很久沒有互動了,知道妳照看母親,家庭,事業。。。忙。

經由妳的回應,我在腦海裡再次把我曾目睹或聽聞的死亡故事過場一遍,真的是人命各不同。

有些人在死亡線上掙扎很久,有些人前一分鐘還活得有聲有色,下一秒就走了。

以前看電視劇裡,常出現死者眼巴巴等著親人到來說再見,且能斷斷續續交待完遺言才走的劇情,覺得很能編。

但環顧親友間的死亡情境,也確有類似情節,劇如人生,人生如戲,一點兒不假。該場景確實非不可能,但也絕非普遍。是啊「和平,奮鬥,救中國!」


我和我先生都覺得未來如能求一好死,是此生最完美的結局。不必掙扎求活,也不必在死神來之前趕著說什麼遺言。

該說的大約都說了,想做的大約都也做了吧。至於沒遊歷到的國度與美好,若有靈魂,就自尋去吧,若無靈魂或輪迴,更好,一切歸零,豈非清淨。


看妳貼的這份熱鬧,嘻,那是真的心境很年輕有活力。而多數在死亡線上掙扎者,心中可能萬籟俱寂。

希望我的那一天來時,靜靜地,悄悄地,速速地,放下,走人!莫大的福份啊。得意

非玉(shyongchi) 於 2018-05-17 14:37 回覆:

啊,忘了說,外勞,特別是我家請到的外勞,真是天使!上天派來的吧!

不過,很多事都是相對的福報!常也為他們心疼。隻身遠來異地工作,真的不容易啊。^^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00:21

咦? 舊版不能回應.

我母親今年九十一歲; 腦筋依舊清楚.

不過耳聽力不好. 打電話我常要大聲叫.

因為不能久站, 旁邊也有外勞幫忙, 推著輪椅去買菜等等.

其他她能自己照顧自己, 記憶也很好.

我們非常感恩.

但我想到她兒女不在身旁(只有孫輩和媳婦), 也是心疼.

非玉(shyongchi) 於 2018-05-16 02:59 回覆:

蘋蘋娘也長壽,還能買菜,算是挺健康。

唉,人間很多事,上天自有巧安排!

感恩有我的兄弟姊姊們,就近照看爹娘!

更託上天之福,這幾年,前後請到三位極為用心照料我父母的外勞。

我遠遠地望著他們,只有惜福惜福,感恩感恩!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20:05
每回返台我看著我娘,覺得她也是有福,兩個看護二十四小時輪流照看她,哄著她,比兒子女兒都更有耐心。

她活在自己衣食無缺的小世界,看起來很知足。

中國民間故事裡有二十四孝,非常慚愧,我們家有第二十五孝,就是兩位細心的看護。 她們替代了我們!慚愧啊!
非玉(shyongchi) 於 2018-05-15 20:10 回覆:

電視劇「權力的遊戲」裡有句名言~天下真神只有一個,就是死神。

沒錯,人皆不免一死,但只有最後嚥氣的一秒,可能一樣,代表著一個終結。

至於死亡方法,與等待死亡的過程,差異性可太大了。該是人命大不同吧。

覺得我娘趕在死神來之前,已把自己昇華,進入平靜恬淡不問世事的時空中,也是一種修來的福氣吧。我想!懷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05:05

先母誕生於民國八年,與伯母經歷的苦難大致相彷。

我們這ㄧ代在慈母的庇蔭下快樂成長,真是我們的福氣。


非玉(shyongchi) 於 2018-05-15 13:51 回覆:

的確,我們何其幸運。

尤其我是家中么女,生長期間大環境更顯著改善,在雙親和眾兄姊的呵護下,幸運而快樂的成長。

對於母親,我是非常佩服地。母親出生世家見識不凡又畢業於女子師範,教養孩子即使隨口碎碎唸,都是文章學問有典故。

家母有很多旁人沒有的堅毅與靭力,惜因生養太多,她的辛苦比一般少子少女的家庭,在各方面的責任和挑戰都更艱巨。

的確,我們何其幸運!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4 21:08

說實話,學生時代我最怕寫的作文題目是 - 我的母親,因為我很難把她和偉大畫上等號。

我氣她嗜賭如命,棄家庭於不顧。  等她老年,看她總眼神空洞盯著牆上的光影發呆,我給她錢,鼓勵她找朋友來家裡玩牌,她卻說牌桌上的朋友早已死的死,逃的逃。 

現在想來,母親一輩子活得恣意瀟灑,雖然不顧家,也不太麻煩我們。

非玉(shyongchi) 於 2018-05-15 00:49 回覆:

 也許賈母算是有福之人吧!懂得為自己而活。

而我的母親卻是把一生完整無私地奉獻給家,給先生,給兒女。

即使兒女成家立業後,他們得以遊走世界,享受著無憂及美好平靜地生活,

但曾經的顛沛流離思鄉念親與含辛茹苦撫育兒女的記憶,竟成為母親心中放不下抹不去的刻痕。

也許這些正是壓垮母親,導致母親老年多病的原因。

母親在還愛言語的時候,每每提及舊事,竟老淚縱橫,這些該是母親心中難以釋懷的結吧!

生活的重擔與艱辛,只有經歷過的當事人才知有多難多苦,才會刻骨銘心,像戀愛吧?

沒經歷過的或局外人,是無法感同身受的。唉,那個時代,其實大家都很難的。

所以,遇著懂得惜福之人,我都特別歡喜。

嗯,知足感恩的是我們,真好!我們也是有福之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