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大
2008/02/23 18:13:54瀏覽815|回應1|推薦39

一直以來學生們都會問些奇奇怪怪的問題,往往都是來自於他們生活週遭或是自己成長中所經歷的一些疑惑吧!雖然有時蠻令人訝異的,但他們的問題也常常給我一些人生的啟示.因為他們的成長過程畢竟和我不ㄧ樣,其實有很多問題我不見得有很好的答案,但是他們常讓我開始去注意到一些原本忽略的事物,也讓我重新思考.

最近有一個學生似乎對於長大這件事感到有些恐慌,他覺得成為一個大人需要背負很多責任義務, 還是當小孩子比較好.他這樣告訴我時挺讓我訝異的.因為我一直以為小孩子們都想快快長大,適當了大人之後才會覺得還是當小孩好.像我小時候就是想快快長大,國小時羨慕國中的大姐姐們覺得穿沒有吊帶的百褶裙很漂亮(那時的制服還是白襯衫加藍色百褶裙),後來又覺得上大學會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所以對於人生的每個階段我是充滿期待的.所以我以為小孩子都是迫不及待要長大要表現成熟.

為了要鼓勵他並消除他對長大的恐懼,我開始思考"成為大人"的優點,但是對我自己來說我是真的蠻喜歡成為大人的自己.而且在跟他解釋完後這個問題還一直持續在我腦中運作.我想到了許多成為大人的好處,自由就是最大的好處了,晚上可以出去到很晚, 自己賺錢自己花不用跟爸媽拿零用錢,假日可以自己安排去旅遊或出國,可以談戀愛, 可以看各種電影可以去各種場所.其實成為大人後擁有很大的自由空間,不過換個角度想在這些自由的背後也需要有些自智利才不會讓人迷失,所以我還沒告訴他的是,其實大人就是需要常常在自由和理性間做出自己的抉擇走出自己的路.畢竟每個人有不同標準,很多事要自己決定並自己承擔後果,畢竟這對他來說還是太深奧了.相信以後他會自己慢慢體會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angpig&aid=1639040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懼
2008/02/29 22:28

讓小孩沒安全感

有危機意識也是保護自己的機制

父母師長皆有義務給予安全的溝通及指導

台灣的冷血搏虐殺確實讓心思敏感的心生恐懼

魔鬼都隱藏在細節處伺機施虐這就是亂世寫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