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四輩經
2020/07/08 22:58:23瀏覽666|回應1|推薦11

No. 769

佛說四輩經

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

[0705b11]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諸四輩弟子天帝龍鬼神質諒神。皆詣祇樹稽首佛足。却就常位坐。佛告諸弟子。吾今所出經法所可教誡。皆自各守其意念。末世毒然之時。四輩弟子。若出家若居家修道。皆狂醉眾色。不復承用佛經法。專愚自用。便使吾道薄淡。令世人謗訕吾道。信是弟子慠慢所致。鶖鷺子整衣服叉手一心。聽佛說四輩經如是

[0705b20]佛言。若末世男子。能出家除剃頭髮為道者。第一去離愛欲志存大乘。常當慈悲喜護為主。去想行。普念一切蜎飛蠕動之類。視之如身無異。不得妄起恚怒。深入明度。常以明度權便。誘致曚冥使入無極。以戒德除心穢病。不得為世間之業。能行此者便可出家。名曰道士。不可依恃吾法。自以出家為信。不專念道。或能有下賤之人。倚道自活。無益一切而但出意說。為人師主輕薄戲調。不自撿察使尊法薄淡。世人不信。非吾出家弟子之法也

[0705c02]佛言。若有女人。出家除髮為道以去愛欲。當專精靜處。不得與出家男子同廟止。若行師受當有等類。不得獨往稟受。常當晚出早還。不得妄出廟宿止。但得教授女人。不得教授男子。所著衣服。不得刻繪帛綵色苾芬。不得輕言戲語。不得貪財寶物。戒行清淨名曰出家道人。若輕言戲調未語預笑。心志不寂意行穢濁。惡口罵詈輕言不節。不能靜處。憍慢自大不自撿勅者。雖復出家。故是賤人非出家弟子也

[0705c12]佛言。若有男子。心志繫道不能出家者。在於愛欲之中。當受持五戒月六齋。第一孝順父母治家養子。朝暮燒香然燈稽首三尊。悔過十方。恭敬四輩。不得慢輕自大。去離慳貪常以至誠。不得欺殆世人。不得與世間人妻婦坐起同席。住行相隨同室異床。除去四事以四等心。普視一切。老者若父若母。少者若弟若子。恒以明度法藥洗除眾病。不得妄瞋恚罵詈。常以無極方便。誘解世人使入大乘。不得為新學者說深經奧妙之義。當為除想識無罣礙者。不得綺飾衣服。不得與世間妻女戲調言語。往來報答以致因緣。如是者為清淨道人。若行不清淨貪利財色。或於世俗綺飾衣服。互相翹舉。但結非惡眄睞所欲。輕言戲調未語預笑。託己同法口說妙言。外似清虛內懷貪惑。心存財帛以自供給。活於妻子。慢佛尊經不復修學。反習外道之術。世藥解奏符呪厭說。療治眾病。因緣外道解奏之術。或於財帛勾束上下。賊意欲得因解奏之術。不持吾法。當來者却皆由斯輩。是故非吾法學弟子也

[0706a04]佛言。若有女人不能出家。在於愛欲之中心樂道者。當持五戒月六齋。孝順父母姑嫜叔妹夫婿。不得撾罵兒子婢使。不得輕行來宿止他家。不得與世間男子語言調弄譺笑。不得妄瞋恚罵詈惡口。不得證說他人惡。不得陷人兒子妻妾奴婢過惡。恒當專精念道為上首。不得與世間凡人說法顏貌。不得與人男子相斥。不得教他人男子。不得說世間吉凶善惡災變之相。不得憍慢自大。晝夜三時燒香稽首三尊。悔過十方稟受經行。言數自勸。不得希望供養貪利財帛。不得嫉妬夫主。當自賤女人身。願為男子轉身受福。可得上天宮觀自然。是清信女人學道之法。若不孝順。憍慢姑嫜嫉妬夫主。撾罵奴婢造惡。自是怨恨恚怒毒意向人。行者如是。是為非法學女人弟子也

[0706a20]佛告諸弟子。清慎汝心守護身口。恒以四等濟眾生已。道寶之慧恩施一切。如佛教誡必得度世。弟子諸來會者。聞佛說經歡喜奉行。作禮而去佛說四輩經

http://ccbs.ntu.edu.tw/BDLM/sutra/html/T17/T17n0769.htm

佛陀無問自說的經典,必與眾生有莫大的因緣,以下檢索到:

《佛說阿彌陀經》

《受持七佛名號所生功德經》

《佛說大乘大方廣佛冠經》

《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經》

《佛說佛名經》

《佛說四輩經》

《實相般若波羅密經》等。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142190939

 回應文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8 23:02

蕅益大師在《閱藏知津》中的介紹:

@_1:佛說阿彌陀經(四紙余)貞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佛在祇園,與比丘菩薩諸天大眾俱。無問自說,告舍利弗:稱讚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可思議依正功德,勸人發願求生。但以執持名號為行。復引六方各恆沙佛,出廣長舌,勸信流通。今時叢席皆奉之為晚課。真救世神寶,圓頓上乘也。

@_2:受持七佛名號所生功德經(四紙半)維

唐大慈恩寺沙門釋玄奘譯

為舍利弗說東方五佛,南方二佛。名號。

@_3:佛說大乘大方廣佛冠經(上下合卷 南松北凊)

宋中印土沙門法護等譯

佛在鷲峰,告大迦葉:東方定手最上吉祥如來,離麈步菩薩。蓮華最上吉祥如來,蓮華手菩薩。日輪光明最勝吉祥如來,日光明菩薩。一寶蓋最上如來。定最上吉祥如來。寶輪光明高勝吉祥王如來。南方無邊步跡如來。無邊香最上王如來。寶上如來。西方大光明照如來。北方寶開花普耀吉祥如來。東方寶藏如來。寶勝如來。

@_4:佛說佛名經(十二卷)己長

元魏北天竺沙門菩提留支譯

佛在只園,無問自說。共計佛菩薩及辟支佛名,一萬一千九十三尊。

_5:佛說四輩經(二紙半 南賢北景)

西晉月支國沙門竺法護譯

佛在祇園。自說末世弟子能壞佛道,於是舍利弗作當機,聽佛說四輩弟子法非法事。

@_6:實相般若波羅密經(六紙余) 翔

唐南印度沙門菩提流志等譯

二經並與前同。而諸心明。皆佛自說。

@_7: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並念誦觀行等法 共十四紙 南改北莫)

唐南天竺沙門金剛智譯

佛在祇園,愍念未來眾生,說過去七俱胝准提如來等佛母准提陀羅尼。

@_8: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經(三紙 南改北莫)

唐中印度沙門地婆訶羅譯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