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58
紫微斗數兩大星系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2020/03/12 11:47:32

紫微斗數若以「紫、府」起「寅」宮,再依安星訣逆/順排14正曜,

一、安紫微諸星訣:

「紫微逆去天機星,隔一太陽武曲辰,連接天同空二宮,廉貞居處方是真。」

二、安天府諸星訣:

「天府順行有太陰,貪狼而後巨門臨,隨來天相天梁繼,七殺空三是破軍。」

就可得紫微斗數元旦盤如(圖一)。

為了方便理解,我們把「紫微星系」與「天府星系」各正曜依照順序安上「數字」,把空格處也列上編號。再以「紫微星」與天府星系各星的關係舉例,如(圖二)。

按照安天府星訣(依紫微而轉移):

「天府南斗令,常對紫微宮,丑卯相更迭,未酉互為根;

往來午與戍,蹀躞子和辰,已亥交馳騁,同位在寅申。」

以「陽位配陽位」,「陰位配陰位」,會得兩個大星系的分類 -

01. 紫武廉加殺破狼星系 :

a. 紫微星系列「奇數」位的紫微、武曲、廉貞三星,與

b. 天府星系列的「奇數」位的殺、破、狼(府相)五星。

不是「同宮」就是居「本對」。

02. 機月同梁加巨日星系 :

a. 紫微星系列「偶數」位的天機、太陽、天同三星,與

b. 天府星系列的「偶數」位的太陰、巨門、天梁三星。

不是同宮就是本對。

由於「殺、破、狼」星系的衝動、開創、破壞的個性,與「機月同梁」星系穩重、保守、安定的特質有鮮明的對比,如此複雜盤局就可先以二分法來掌握。

再細分之,

01.又把「波動的」的殺破狼星系視為「陽」,其中「府相」的穩定性,就可視為「陽中陰」了。

02.又把「保守的」機月同梁星系視為「陰」,其中「機巨」的破盪姓,就可視為「陰中陽」了。

(參考資料 : 斗數飛星解碼/北派河洛紫微斗數止觀錄)

「乾以易知、坤以簡能」,能善用「易簡」,複雜的問題就會容易被掌握。

最新創作
紫微斗數兩大星系
2020/03/12 11:47:32 |瀏覽 121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緣起緣滅-月體納甲
2020/03/08 09:40:13 |瀏覽 32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嘆為觀止
2020/02/27 18:25:03 |瀏覽 18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齊乎巽 - 言萬物之潔齊也
2020/02/25 14:10:49 |瀏覽 41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艮生與坤死
2020/02/24 14:55:19 |瀏覽 24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