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訪北京大觀園散記 (舊文新登)
2015/09/08 11:48:15瀏覽169|回應0|推薦2

寶島姑娘參訪『北京大觀園』
《紅樓夢》名著中的大觀園,是賈府大閨女--賈元春,被選進宮冊封為皇貴妃後的省親別墅,即賈府大花園。天上人間諸景備,銜山抱水建來精,此是大文豪 曹雪芹所描繪的該園的美妙境界。北京大觀園建於1984-1989年,是經各方專家、學者深入研究與探索,並精心設計與施工,為拍攝電視連續劇 《紅樓 夢》特地興建的。其佔地12.5公頃,建築面積8000多平方 米。園中景物均忠實于原著的時代背景與細節描述。這是一座再現世界文學名著《紅樓夢》典型 環境的文化園地,不論各景點的房屋建 築、山石水系、植物配置、園林花卉、小品點綴及室內陳設等,均具藝術魅力,被評為北京八十年代十大建築之一,成為京 城新的旅遊勝地之一。該園共有40多個景點,現循序導覽如下:大門坐北朝南,寬5間,朱門灰牆青瓦,雕梁畫棟。門前左右設有一對石獅子,整座大門典雅清 麗,極顯富貴門第氣派及清代建築風範。大觀園導遊圖曲徑通幽處是座堆砌精美的太湖石假山,為進入大門的屏障。其怪石嶙峋,藤蘿滴翠,小徑曲折,泉流淙淙而 引人入勝。
沁芳亭橋
  是座三孔石橋,橫跨碧池之上。橋上建有涼亭,亭橋 造型秀美。當年大觀園中的賈母、賈寶玉、林黛玉等常來這裡遊玩歡聚。
為進入大觀園後的第一座橋,建在沁芳池上,橋上有亭,稱為沁芳亭。橋四通八達,是出入大觀園所必經總路。《紅樓夢》中的人物經過沁芳亭橋約有十八處之多。
怡紅院
  賈寶玉住處,在沁芳橋西北部,其粉牆環繞,迴廊抱廈,綠柳擁翠,寬敞幽雅。院內北有正房5間,室內桌椅、古董、文房四 寶及臥室等陳設講究,並設有寶 玉、襲人的塑像。院落東西各有廂房3間,東北角還築有爬山廊,可通往房後假山敞軒觀景。該院是全園 最大最富麗的一處,是闊公子賈寶玉與金陵十二釵活動的 主要場所之一。
在大觀園內東路,是寶玉的住所。院外粉牆環護,綠柳低垂。入院兩邊為遊廊,院中央有幾塊山石,一邊種芭蕉,一邊是西府海棠。正面五間抱廈,寶玉原題匾額為紅香綠玉,元春歸省時賜題改為怡紅快綠。室內陳設華麗新穎,極為精致,曾被劉姥姥認為是小姐的繡房。後院有滿架薔薇,石頭砌岸的水池上架著石 板,順甬路過月洞門出院。賈寶玉曾對黛玉說:咱們兩個又近,又都清幽。它與瀟湘館遙遙相對。
瀟湘館
在大觀園西路,與怡紅院遙遙相對,是黛玉的住所。此處為元春歸省時第一行幸處,賜題匾額有鳳來儀。院外一帶粉恆,院內千百竿翠竹掩映。入門曲折遊 廊,廊上掛著一架鸚鵡。正房三間,一明兩暗。後院有大株梨花和芭蕉,又有兩間小小的退步,院牆根有隙流入清水,繞至前院,盤旋竹下而出。此處是奉元春命住 進大觀園時黛玉自己選定的,因愛那幾竿竹子,隱著一道曲欄,比別處更覺得幽靜。她在這裡伴隨著修竹、詩書、幽怨、孤獨和淚水,度過了一生。
蘅蕪苑
位于大觀園西北部,與大觀樓相近,有折帶朱欄板橋相通。院外一色水磨磚牆圍護著清涼瓦舍,大主山分脈穿牆而過。院內有插天的大玲瓏山石和堆山,遍植名 卉異草,垂簷繞柱,縈砌盤階;兩邊是抄手遊廊,正房五間清廈連著卷棚,四面出廊,更比別處清雅不同。第二十三回奉元春之命寶釵移居此處;第四十回賈母 兩宴大觀園時來此,見房中沒有擺設,衾褥也樸素,認為過于素淨,顯示出寶釵端莊、穩重的品性。湘雲在大觀園時也常住在這裡。
紫菱洲
  在大湖東岸,臨水而築。此處荷塘清趣,紫菱飄香,游魚戲水,風光宜人。是夏日賞荷、觀魚、納涼的最佳之地。
與瀟湘館相距不遠。迎春奉元春之命進大觀園後,即居于此處的綴錦樓,所以開海棠詩社起別號時,寶釵說他住的紫菱洲,就叫他菱洲。邢岫煙在大觀園時也住于此。迎春出嫁後,寶玉天天來此徘徊。
蓼風軒
在大觀園西部,緊鄰水池中央的藕香榭。往南穿過夾道,東西有穿雲”“度月石匾的過街門樓即至。秋爽齋在其南,隔河相對,其西南有蘆雪庵。第二十三回, 惜春奉元春之命進大觀園居住在此。暖香塢為惜春臥室。黛玉、香菱在此看她畫《大觀園圖》,凡會作詩的都畫在上頭了。眾姐妹曾在此雅制春燈謎。抄檢大觀 園時,因與秋爽齋相近,便順路先到此處。
秋爽齋
在大觀園西部,瀟湘館的東北。其西北有藕香榭和蘆雪庵。院內正房三間,因探春素喜闊朗,不曾隔斷。前有芭蕉,後有梧桐,元春歸省時賜匾額桐剪秋風。室 內中間有一張花梨大理石大案,陳設著名人法帖、寶硯、筆筒、花囊,牆上掛著的對聯:煙霞閒骨格,泉石野生涯。顯示了三小姐的個性和身份。曾在此開海棠 詩社。賈母曾在院內的曉翠堂設宴。
稻香村
李紈住處,在大觀園西部大主山向南延伸之山懷中。寶玉題對額時,取唐寅紅杏梢頭掛酒旗詩意,以杏簾在望題酒幌,又欲以許渾柴門臨水稻花香詩句 之意,命為稻香村,但被賈政一聲斷喝無了下文。元春歸省時,先賜名浣葛山莊,後見黛玉代寶玉所作的《杏簾在望》一詩中有十裡稻花香句,復改為稻香村。李紈奉元春之命進大觀園居此。此處僻處一隅,村舍清寒,富貴之氣一洗皆盡,合于李紈槁木死灰的心境。李紋、李綺來賈府投親在此居住。
櫳翠庵
  位於怡紅院北,內設有禪堂等。凹晶溪館在櫳翠庵東側的湖畔,為一組臨水而建的敞軒式建築。賈母曾帶領群芳們在此觀魚、賞月、聽笛、撫琴、品茗等。林黛玉、史湘雲等,曾於此觀月吟詩,抒發情懷。
位于大觀園東部大主山脈向南延伸處,沿山坡由怡紅院往北不遠。妙玉自西門外牟尼庵遷居大觀園後,在此修行。院內有東禪堂、淨室等,花木繁盛,冬天十數枝紅 梅如胭脂一般。賈母初宴大觀園時曾在此品茶,劉姥姥從這裡出去轉了兩個彎迷了路,誤入怡紅院;寶玉往蘆雪庵赴詩會時經過此處,聞得寒香拂鼻
蘆雪庵
蘆雪庵位于西部傍山臨水的河灘上,茅簷土壁,槿籬竹牖,推窗既可垂釣,又能賞雪。四面都是蘆葦掩覆,往北一條小徑逶迤穿蘆度葦過去就是藕香榭竹橋,其南邊臨近蜂腰橋。李紈、湘雲等人曾在此吃鹿肉,眾人即景聯詩。
藕香榭
藕香榭是蓋在水池中的敞廳,四面有窗臨水,左右有回廊,跨水接岸,後面有曲折竹橋,與凸碧山莊隔河遙遙相對,沿河岸東行可通山莊下之凹晶溪館。湘雲曾在此請客,賞桂花設螃蟹宴,開菊花詩會;賈母兩宴大觀園在大觀樓東飛樓綴錦閣擺酒時,曾命小戲班在此水亭吹打。
大 觀 園
 大觀園位于市區西南,宣武區護城河畔,園址前身系清代皇家菜園,地名南菜園。大觀園景區,既非前朝古建,更非上古遺存,而是一處仿古園林。它是依據我國 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文字描繪使之變成現實,再現了曹雪芹的藝術境界。園中建築、水系、山形、植物花卉、小品等,均力圖忠實于原著,成為一處極富典型環 境的文化名園。
1.
大門 2.曲徑通幽處 3.沁芳亭橋 4.怡紅院 5.瀟湘館 6.秋爽齋 7.曉翠堂 8.香塢 9.蓼風軒
10.
藕香榭 11.蘆雪庭 12.稻香村 13.紫菱洲 14.綴錦樓 15.紅香圃 16.蘅蕪院 17.省親牌坊
18.
顧恩思義殿 19.大觀樓 20.含芳閣 21.綴錦閣 22.凸碧山莊 23.嘉蔭堂 24.西門 25.滴翠亭
26.
攏翠庵 27.凹晶溪館 28.翠煙橋 29.紅樓書屋 30.紅樓食品部 31.紅樓酒肆 32.紅樓食品部
  大觀園工程從19846月開工,分三期進行,至1988年陸續竣工。全園總面積為125萬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8000平方米,開闢水域、水系24 萬平方米,堆山疊石6萬土石方。園內包括庭院景區五處,自然景區三處,佛寺景區一處,殿宇景區一處,總計40餘個景點。
(
)庭院景區
1
怡紅院
  怡紅院是《紅樓夢》中男主人公賈寶玉的居所,故而建築雍容華貴,富麗堂皇,是該園庭院型建築的典型代表。三間垂花門,四面抄回廊。院內正房五間,上?quot;怡紅快綠匾。院中山石、階前蕉棠、鬆下仙鶴、廊內鳴鳥,均為《紅樓夢》書中描述之景色。
2
瀟湘館
  林黛玉住所,在耦香榭之南,緊挨沁芳橋東頭,此是林黛玉從江南來到大觀園後的住所。該院落規模較小,粉牆翠竹,迴廊曲徑,石子鋪路,十分清雅恬靜。該 館有正房3間,一明兩暗,門窗彩繪斑竹,均呈淡綠色。大門兩旁對聯寶鼎茶閒煙尚綠,幽窗棋罷指猶涼,也用綠色書寫而成。室內設有林黛玉的蠟像,身體瘦 弱,思緒萬千,表現一種愛心受挫和多愁善感的淒楚情景。正房後有臨水小榭,三面設坐欄,俗稱美人靠。後小院芭蕉成叢,梨樹參天,此與前院竹林堆翠,濃郁密 布相呼應,呈現一派素雅清靜的境界。此情此景與林黛玉的孤獨性格是十分相符的。
3
蘅蕪院
  在全園東北角,有一組院落,北、東、南三面環水,西面靠山,即蘅蕪院。此處是金玉良緣中的金鎖佩帶者薛寶釵的住所。院落四稱,建築規整,正房之後,另有後院,東西廂房左右對稱。
4
綴錦樓
  ,是座巍峨秀美的兩層樓閣,登樓環視,全園美景一覽無餘。當年賈母曾在此設宴,迎春則住於該處。
  大觀園東部有一庭院緊鄰紫菱洲東側,東部靠山,院內西部建築是紫菱洲,北房正廳,即綴錦樓。
5
秋爽齋
秋爽齋在大觀園的東南隅,該院落粉垣月洞,亦極雅致。此處是《紅樓夢》中探春的住所。院內有四面出廊,流角飛簷的曉翠堂,甚有氣勢。建築物旁有幹挺葉闊的青桐樹,碧翠可喜。東南方土山上有八角亭一座,是園內至高點之一。
(
)自然景區
1
藕香榭
  全園中部是一大片水域,水域南部為藕香榭。池中水榭左右回廊,跨水接峰,後有曲橋與岸相連,是一處觀魚、賞花、看水、納涼的好地方。《紅樓夢》中,眾釵環們啖蟹賦詠、林瀟湘魁奪菊花詩即在此處。
2
滴翠亭
  建建于怡院門前的水池之中,雙簷方亭,有曲橋相通。 《紅樓夢》中描寫薛寶釵撲蝶入亭的故事,似乎就發生在這裡。 此外於亭西南湖畔的土丘上,植有大片桃樹,暮春時節桃花掉落紛飛。花謝花飛落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紅樓夢》中黛玉葬花的影視場景,就拍攝於此。
  園西南隅,有座臥水而建的雙層湖心亭,名滴翠亭。該亭東臨小山,東南方為大觀園的西角門,此處有山、有水、有亭,雖地處偏隅,但無景盡之感。
3
稻香村
  大觀園東部有一處田園農舍,即《紅樓夢》中稻香老農李紈的住處--稻香村。造景時有意用桑、榆、槿、柘等樹條編成綠籬,籬內養雞鵝,以突出茅舍意境。此外廣植杏樹,開闢稻田,挖掘荷塘,植藕放鴨,增加田園風光。
(
)佛寺景區
  園內西部,怡紅院北,有一處廟堂,名攏翠庵,北與凸碧山莊相鄰,東與凹晶溪館隔路相望。庵內有正殿和東配殿兩大殿堂。這裡是《紅樓夢》中妙玉的禪房。殿中除精塑之神像外,還有妙玉坐禪的蠟像。耳房闢為售品部。
(
)殿宇景區
  園北部有一組金碧輝煌的大觀園主要建築,即元妃省NFDBE時之行宮--大觀樓。南臨水域,東倚山峰,一帶長河蜿蜒環抱西北。建築與環境融洽協調。最 南端是一座大石牌坊,額曰NFDBE別墅。據《紅樓夢》中描述,坊額原為天仙寶境,元妃省NFDBE時,命換成現用之名。牌坊北,是行宮正門, 門內為第一進院落,院內正殿為顧恩思義殿,左右廂房對稱。第二進院內為行宮正殿大觀樓,左配殿綴錦樓,右配殿含芳閣。大觀園內還有暖香塢、蘆雪庭、紅 香圃、嘉蔭堂、翠煙橋等建築,佔綴在山水之間,使全園建築相互聯系,脈脈相通,成為一座藝術整體。
寶釵-------蘅蕪院(湘雲後也隨住在此)
黛玉-------瀟湘館
迎春-------綴錦樓/紫菱洲(邢岫煙後也住于此)
探春-------秋爽書齋
惜春-------蓼風軒/藕香榭
李執-------稻香村
寶玉-------怡紅院
  顧恩思義殿
  位於大湖北岸,殿宇宏偉,氣勢非凡。殿前豎有高大秀麗的漢白玉雕省親別墅牌坊。殿後建有為賈元春皇貴妃回娘家省親時舉辦盛宴的大觀樓,這些均是該園的 主體建築。在大殿和大觀樓的東西兩側,還有別致壯麗的蘅蕪院、凸碧山莊和嘉蔭堂等。這些地方主要為賈政、賈母、薛寶釵等人起居活動的中心。(夢真撰書/2011年初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ey158&aid=2974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