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末日夢境(2015修改版)
2008/01/29 23:39:40瀏覽1901|回應0|推薦6

「好高好高的海浪,正從海上雷霆萬鈞往陸地這邊凶狠撲來,天啊 誰來救我 ? 誰來救我 … 救命啊 … ,快 … 救 … 我,海水淹過我居住的大樓,衝進我的客廳 … 」

「天啊,快來人,快 快 …… 快 救我 ….. ,海水淹進我的鼻子,衝進我的肺裡,快 ….. 誰來救我 ?....

那男人閉著眼睛一樣喊得震天價響,小小的房間迴盪著他喊叫的聲浪,心理醫師常欣芬覺得耳膜快要被震得粉碎了,她還以為自己會立刻溺死在那男人的救命聲中,所幸喊叫的聲音逐漸減弱,最後成了那男人沈沈入睡的鼾聲。

「這是男人第 389 次夢見被巨大的海嘯淹沒」,她看著手上的紀錄表喃喃自語。

男人大約兩年前來看她的心理門診,男子告訴她,他十年前就開始夢見自己被海嘯活活淹死,接著每隔幾周,他都會夢見自己居住的城市,遭遇空前未有的海浪襲擊,他住在大樓竟也會被海水撲打,整個人掉入無邊無際的大海裡,就這樣沈溺在冰冷無情的海水裡。

「這可能是你小時候溺水經驗的延伸吧 ! ,你不是說小時候六七歲時,曾一個人偷偷跑到大人的游泳池,結果整個人掉入泳池裡,身高根本不夠高,腳也撐不到池底,你雙腳猛踼,人卻一直沈入水裡,那水嗆淹進鼻孔,擋也擋不住的池水往你的肺部被狠狠灌去,所幸救生員發現你雙手掙扎在水面上,趕緊跳下去救你,你想想,十年來這些惡夢會不會是你小時候 …. 」,常欣芬當時很認真地以男人自身經驗詢問他,看看是否為幼童創傷經驗的復發 ?

「醫師 ! 不可能吧,我的夢裡是一整座城市遭受海嘯的襲擊,我小時候是在泳池溺水,這兩者根本不能混為一談 …. 」,男人那時說得口沫橫飛,堅持自己獨一無二的夢境,可能是末日來臨的預兆,他還想公布他的夢,給全世界的人知道,要提早預防末日的到來。

她沒有阻止他,男人還真的開了一場公開記者會,向國內多家報紙訴說他的末日夢境,不少媒體以頭版的顯著版面報導這則新聞,標題寫著「末日情境被造夢者窺見,史無前例大規模海嘯攻擊城市」,小標題引用男人的說法,「大樓像保齡球般被海浪衝垮,男人還帶著記者到他居住的大樓,指著他的客廳,說那海水竟然從客廳裡淹了進來,那記者聽得一楞楞地還幫他拍了照,一則末日之夢的新聞成為那幾天的熱門焦點。

由於男子接受採訪時告知記者他的心理醫師叫常欣芬,因而這幾天她收到來自全球各地湧來的電子信及傳真,更有人直接打電話給她,告訴她奇特的夢境,她覺得自己從來沒有這般忙碌過,更讓她十分震驚的是 …

原來不止是這男人做了這樣的末日之夢 ….

常欣芬整理她所收到的各類信件,總共有一千多人每到夜深人靜,進入深度睡眠狀態時,都會夢見同一個末日情境。

做夢者大約都在自己的家裡,目睹大海嘯淹沒自己的住宅,看到自己及家人沈溺在無邊無際的海水裡,也有些人是在上班途中或是出外旅遊時,遭遇無法言語大海嘯,他們驚醒時全身冒噴著冷汗,甚至有人說,他們還在夢境裡看到末日火球從天而降 ….

她衝出了研究室,來到戶外的陽台,她因情緒激動胸膛急速上下起伏,她看著夜空點點繁星,想著散落在各地的造夢者,他們做著同一樣一個夢 ….

「天啊,快來人,快 快 … 快 … 快 救我 ….. ,海水淹進我的鼻子,衝進我的肺裡,快 ….. 誰來救我 ?

那呼喊貫穿寧謐夜空,直達天際最深處 …

常欣芬走在國家睡眠研究所綿長的走廊上,心裡忐忑不安急急往前走著,她心想,所長到底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找她 ?

一年前,她將一千多人末日之夢的臨床報告,整理成一份正式論文對外發表,引發各界震撼,許多人對末日之夢重新恢復興趣,更有不少電視找她上節目,她私底下更收到許多稀奇古怪的怪夢信件,經篩選過後,仍不脫末日夢境的範圍,只不過,時光帶走沖淡一切,這世上又有更讓人驚奇的新聞層出不窮湧現,不到半年的時間,許多人又開始淡忘件事。

直到幾天前,常欣芬收到國家睡眠所長翁政通的電話,所長在電話裡的聲音十分急促,說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和她商量,她接到電話後立即趕來,如今在通往所長室的長長走廊上,只有她一人走著,高跟鞋敲打在地面的聲響,像急切的雨聲下在一片水面上,紛擾她的心情。

上次所長才和她提過依據她的論文,所內集結專家正進行的一項重大實驗,所長只有口頭上和她說過,她末曾見過實驗的細節,她心想,是不是這項實驗出了什麼重大問題 ? 須要她出面解快 ?

她心裡帶著問號,終於走到所長辦公室前方,翁政通早已焦急地站在門前等她,彷彿事情真的相當急切,連招呼握手都免了,他點頭示意後,隨後帶著她走向走廊的最盡頭,她都還來不及開口問所長話,前面的那一扇門悄然打開 ….

門內是一間巨大的實驗室,裡面有數十名專家正專心工作,他們不停交談討論,囂鬧如同市中心最繁華熱鬧的地區,圓弧形牆面布滿許多方方正正的小螢光幕,不停閃閃爍爍中,她看不清螢幕在演些什麼,好像是類似電影的情節,但影像快速跳動,她根本無法分辨影像的內容,她眼神溜轉,快速地計算了一下,圓弧牆面上應該有一百個左右的螢光幕。

常小姐,由於事情過於緊急,我們直接切入正題 … ,政府重視上千人竟做著同一個奇特的末日之夢,雖然到目前為止,我們不知這些人為何會做同一個夢 ? 這個夢裡的末日情境是否會在未來成真 ? 但是我們寧可信其有,希望從夢境中,尋找到有關末日的蛛絲馬跡,防止如果真有末日來臨 ….

「我們根據你的論文報告,篩選出一百個做過末日之夢的人,我們進入他們的夢裡,進行前所末有的夢境監視 …. 」,翁政通指著牆面上,從屋頂上方垂直到地面上,布滿了發著亮光的螢光幕。

「你們監視這些人的夢 ? 如何監視 ?.... 」,常欣芬走到螢光幕前,用手觸摸著那些水晶般的螢幕,彷彿這樣就可以直接走入他們的夢裡。

「國家睡眠研究所與腦部醫學研究所為解開人類腦部奧密,經過長期合作,研發出腦部超微細晶體,經多次動物人體測試,這次剛好派上用場,經過造夢者同意,我們首次以手術將它植入這些人腦部的造夢區,腦記憶晶體周邊有腦神輕元的設計,讓它與腦部細胞結合,深入腦部深處,錄取夢境實況,再經過繁複的視覺神輕轉接譯碼,我們首次將夢境轉成影像,影像品質一開始有些模糊跳動,經過無數次的技術修正後,展開人類史上第一次的夢境監看 ….

翁政通嘆了一口氣說,「由於末日之夢很可能牽涉到人類未來存亡,我們有來自最高首長的直接授權,進行夢境監看,在監看過程時,我們發現了一個重大的變化 … 」,翁政通臉上出現難以抺去的苦笑,好像臉上出現這樣似笑非笑的表情後,就很難恢復正常笑容。

翁政通手臂指向圓弧牆面最上方,「我們替一百個造夢者,進行編號以方便研究監看,總共從 A1 到 A 100 號, A1 就是你第一個發現做末日之夢的男子,我們又稱為『始男子』,他們每隔幾天就做著同一個夢,做夢者在各種狀況下,有些是在家中,有些上班,也有些在旅遊途中,被不知名從何處沖來的大量海浪,沖垮大樓、沖毀城市無法計數的設施,然後,做夢者最後一個主觀畫面,就是他們已被溺亡平視著混濁的海水畫面,海水裡有翻倒的汽車,天翻地覆的街道,倒下的大樓斷垣殘壁 ….

圓弧形的畫面上那些小螢幕消失,接著出現一個巨形展示幕,播放翁政通所說末日後的鏡頭,那畫面比電影真實千倍萬倍,常欣芬看得目瞪口呆。

「但更重要的發現,在兩個月前 …. 」,翁政通說到此處,彷若發現一個曠古絕今的寶藏,讓他有說不出的欣喜 …

「負責監視夢境的看夢者,驚奇地發現始男子的夢境裡,竟藏有末日發生的確實時間,發生在何年何月何日,被我們的看夢者窺看得一清二楚 …

巨型螢幕上出現了 A1 的夢境,他居住的大樓客廳,常欣芬聽 A1 口敘數百次的萝,所說到末日場景就是這個客廳,此時卻是第一次真真實實看到了他的家長得什麼模樣, A1 在客廳看電視,接著似乎有電話鈴聲,他轉頭去接電話 ….

「你看,仔細看,始男子 家(A1)的電話顯示框中,有個電子簡易時鐘,上面出現了時間, 2029 年 1 月 23 日 …. 」,翁政通像是帶領孩童進入森林,發現大自然珍奇寶物的老師一般,口氣充滿驚喜。

「更令人不可恩議的還在後面 …. 」,翁政通喘了一口氣,看著常欣芬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繼續說下去,「你看 A31 、 A59 、 A87 、 A99 等人的夢裡,我們也都發現了夢境裡的末日發生時間,一模一樣都在 2029 年 1 月 23 日 ….

「這個特殊狀況我們已匯報給最高當局,由當局研判各種相關的天氣、地震、海嘯等相關資料,確定末日夢境的可信度,以做好各種因應,只是 …. 只是 …. 」,翁政通說話的聲音突然像是有一根魚刺插入喉嚨裡。

「只是 …. 只是什麼 …. 」,常欣芬覺得自己的心臟好像就要蹦跳出胸膛。

「我們這幾天竟然驚訝發現,造夢者夢境裡的末日時間有所改變,它提早發生了 ….

「你說什麼 ? 夢境裡的末日竟然提早發生 ?...

「是的,夢境末日時間不但提早,還提早 21 年,在 2008 年末日發生 … 」,翁政通像一個大學教授,再度秀出造夢者的腦部影像特寫,說明他的說法。

「這次夢到末日時間的造夢者更多,大約有十多個,還是由 A1 始男子帶頭夢起,不過,這次最特別的是,造夢者的夢境,所顯示的只有年份,卻沒有更詳實的日子,他們在夢裡最多只看到末日在 2016 年發生,但不知是何月何日末日會發生大海嘯 ?…

「 2016 年不就是明年,現在不是已經 12 月  ….

「如果末日夢境是真的,那對我們來說就迫在眉梢,末日可能發生在今天,也可能是明天,更可能是任何一天,我們須要爭取更多時間,如果末日像夢境預測般的終要來臨的話 ….

「那你須要我做什麼 ? 進入 A1 的夢境 ? 了解末日發生的確實時間 ? 甚至延後末日發生的時間 ? 現在已研發進入別人夢境的技術了嗎 ? 」,常欣芬心裡清楚,她知道所長要她做什麼事。

常醫師,我們須要你立刻和 A1 談談,誠懇地聊聊,很自然地引導他進入夢境,發現正確末日發生的日子,我們沒有多少時間準備如何因應末日,能向上天要多少算多少,如果夢境末日是真實的話 ….

「那如果這一切只是一個夢呢 ? 結束就結束了,這個世界沒有末日,人世間也沒有被毀滅,大家都好好活著,世界只有在造夢者的夢境裡灰飛煙滅而已 …. 」,常欣芬覺得不一定這個末日預知夢,只是一連串平凡不過的腦波變化,只是大家在夢中反映對現實環境急遽變化的焦慮,結果最後證明都是大夢一場,沒有末日發生,世界還是一塵不變,生命照常走下去。

「如果真是這樣,那就是最好的結局了,就算是上天賞給我們一個惡作劇那也無妨,只是人生不就是一場夢嗎 ? 夢裡發生的這一切如此栩栩如生,無法分辨真假,如果末日夢境成真,我們又事先知道,能夠不做些動作搶救 ? 這可是涉及到毀天滅地的末日 ..….

「只是你去找他,不知還來不來得及 ?

翁政通最後一句話,響盪在常欣芬的心裡。

常欣芬坐在 A1 他家的客廳沙發,心理醫師第一次到病患家裡,心裡多少有些尷尬,讓她不由自主不斷交換雙腳交叉的姿勢。

她向四處望了望,與 A1 描繪自己的夢境一樣,這是一個普通的大樓住家,一個咖啡深色的沙發,但是客廳面向窗外,卻有著不一樣的視野,可以看到全市最高的那座大樓,俯看全市日夜景相當壯闊,在這樣的角度,當然可以觀看末日來臨時最佳景緻,她還趁著 A1 去倒茶時,站起來到處走走,她想像海水從四面八方捲襲而來,住在這房間的人,只要望眼四方,就可以看到末日來臨,浪峰在第一時間狠撲向城市的悲壯景觀。

「你是要來問我末日之夢的事嗎 ? 」, A1 的臉色開始陰霾密布,她治療他二年了,卻從不知他的個性、工作態度、有什麼人生觀以及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每次治療時,她總忙著紀錄他的夢境內容,卻沒有細細看著這個人,深入他的心,好好了解他在想什麼,她如今發現 A1 有一張很憂鬱的臉孔,他不知為了什麼事十分掛心,彷若放不下心裡的那塊大石,她猜 A1 心裡埋藏了比末日之夢還要更多的祕密。

「你怎麼知道我這次來做什麼 ? 」,常欣芬裝做自己不知情。

「我剛剛做了一個夢,夢見你來找我,就和現在一樣,你問我末日夢境的事,但門鈴卻忽然響起,我從夢裡被驚醒,走去一打開房門,竟然真的是你來找我 …. 」,男子悠悠嘆了一口氣。

「我只是想來了解你最近的情況。」,她覺得此時自己載了一張虛假的面具。

「你手上的資料,總共記錄我有 400 多次夢見末日情景吧 ! 」,男子的語氣開始激動起來。

「你要知道,人只要有一次被淹死的經驗,好幾世人都永難忘懷,那種被海水漲滿肺部,最後破海水漲破全身的感覺,豈知一個死字了得 ? 雖然這只是做夢,但和真的受苦受難沒什麼兩樣,那種痛苦是人生最痛之事,但是你知道嗎 ? 天殺的,我經過 400 多次的死亡,一個死了 400 多次,並且是最痛苦的溺死,如果換做你,你願意嗎 ?

男子說得激動處臉孔彷若在抽搐,她發現男子完全不像這兩年來治療時的平靜,他根本變了一個人。  

「如果末日發生時間,真的是我在夢裡見到的2029年,天啊,我還要再受苦受難20….」,男子臉色猙獰起來。 

「於是我開始在夢境裡動了手腳,我把末日發生時間不斷提早,大概每夢見末日一次,就提早兩、三年,如今我把末日提早20年,在我的夢裡,今年隨時會發生世界末日,可以讓我少活受罪20…..」,男子說到這裡,彷彿很得意自己的做法。 

「你怎麼那麼確定你夢見的末日,一定會出現在現實生活,不一定真的只是一個夢而已」,她向男子反駁,但說話吞吞吐吐。  

「這不是確不確定的事,因為大海嘯就要來了,你看你的左邊、右邊、前方、後方,狂風吹著海浪呼嘯而來…. 

「末日已經來了,我忘了告訴你,我把末日提早到今天下午你來造訪的時候,我在夢裡是王,王者決定一切,不管是夢,還是真實生活 …. 

A1興奮地站起身來,他跑遍客廳,把四方的落地窗都打了開來,常欣芬清楚看到,也被狂風吹得長髮都亂了,她看到從四邊滾動而來的海浪,高大得像一棟棟移動的大樓,它強而有力推倒了無數站得挺直的大樓,直到她眼前的這幾棟也同樣摧枯拉朽,一棟棟嘩然地倒下,沈溺在無法抵擋的海浪軍隊之下 

天啊,常欣芬想用盡全身的力氣喊叫,卻發現一句也叫不出來。 

過了十幾秒,她舉起雙手想擋住跨過落地窗而進的海浪…. 

她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個夢,在自己夢裡的末日,她不自禁地抬頭看著屋頂,彷彿有人在窺看她的夢。 

就在她要被從落地窗淹進的海水衝沒時,她只千盼萬盼,最後驚醒在自己的床上,而不是被淹死在冰冷的海水裡…. 

當常欣芬吞下第一口海水,隨後又吞了十多口海水,她聽到A1大聲吶喊 

「這不止是夢而已…….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57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