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6
過霧社觀音瀧 台灣古典詩-海洋山川篇
創作詩詞 2012/07/02 00:09:53

台灣古典詩-海洋山川篇:過霧社觀音瀧

台灣詩作:

重疊靑楓障碧天,岧嶢屹立聳眸前。

乘風鶴舞山中起,照日遊魚樹外淵。

入耳波聲崖角湧,迎眸練影嶺頭懸。

觀櫻途次添佳景,萬丈功成大自然。

古詩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刊於《風月報》第82期,1939年3月31日,頁27。「觀音瀧」位於今南投縣埔里鎮東側約8公里,就在往霧社的埔霧公路旁,位於蜈蚣山麓,因此在日治時期又稱為「蜈蚣の瀧」,屬於眉溪的上游支流,主要可以分為三層大型的瀑布,其餘溪澗石壁之間還有不少小型瀑布。杉山靖憲在1916年出版的《臺灣名勝舊蹟誌》便有記載云:「岩巖皆黑,樹木鬱生,飛沫如雨,衣袂悉霑,景狀怪奇,莫可名狀」、「瀑下碧潭深丈許,兩崖高峙,旁有涼亭,四時涼冷,避暑尤佳」(顧敏耀譯)。該瀑布在921大地震時曾經受損,後已修復完畢,水珠飛瀉,蝴蝶飛舞,美景一如往昔。

作者簡介:

巫子英(?-?),生於臺中州能高郡埔里街(今南投縣埔里鎮),應與當地知名作家巫永福(1913-2008)屬於同一家族。在日治後期的昭和14-19年(1939-1944)間曾於《風月報》、《南方》、《南方詩集》以及《詩報》發表總共14首古典詩,依序為〈綠湖春色〉、〈南投吳賜斌君及諸樂友來訪賦似〉(二首)、〈聽樂〉、〈過霧社觀音瀧〉、〈綠湖春色〉、〈登虎頭山〉、〈南屏山脚垂釣〉、〈牛相觸橋〉、〈過隆生橋偶感〉(二首)、〈夏日遊珠山寺〉、〈遊觀音瀧〉、〈登虎頭山〉,其中「綠湖」為埔里雅稱,至於「觀音瀧」、「虎頭山」、「南屏山」、「牛相觸」以及「隆生橋」也都在今埔里鎮內,頗能發揚故鄉山水名勝之美。


詩作賞析:

台灣古典詩海洋山川篇之過霧社觀音瀧~此詩為七言律詩,作者藉由此詩宣揚故鄉山水奇麗幽絕之美,觀音瀑布為南投縣埔里鎮知名的遊憩勝地,位於往霧社途中的埔霧公路旁,瀑布水量豐沛,四季奔流,水珠飛瀉如雨,避暑勝地讓人流連忘返!

觀音瀑布位於蜈蚣山麓,屬於眉溪的上游支流,分為外瀑和內瀑,走在步道上,飛瀑清涼如雨,置身其中身心暢快!樹蔭遮天,蝴蝶飛舞,美不勝收!

晴空萬里,翠綠的楓樹一重重層層疊疊地遮蔽了湛藍的天空。山勢高峻,高聳的山壁矗立在眼前。彷彿仙境,山中的涼風陣陣吹襲,乘風而來的仙鶴也翩翩起舞了起來。

透過樹蔭閃耀亮眼光芒的陽光,照耀在樹林外的深潭裡,悠然自得的魚兒自由自在的悠遊嬉戲!

從山涯邊的角落裡,傳出跳躍的音符湧出震耳的交響樂!瀑布衝擊的聲音猶如波濤~震撼人心!

觀音瀑布像是柔軟潔白的絲絹,懸掛在山嶺的美麗倩影宛如白絹,映入眼簾的是大自然渾然天成的美景。

前往南投霧社觀賞盛開嬌美的櫻花,旅途中竟添加了如此震撼的美景,萬丈之高的瀑布飛瀑懸天,都歸功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南投縣埔里鎮遊山玩水的好去處,埔霧公路旁的觀音瀑布,雄偉秀麗之美,奇巖峻秀之姿深深吸引了往來旅人佇足讚美的目光!

觀音瀑布之美,外瀑僅距離路旁停車場三分鐘的路途,走上爬坡就可盡情領會觀音瀑布的莊嚴之美,一路上,兩旁樹蔭綠意盎然,蝴蝶紛飛,讓人暑意全消!

走過寬闊的石板路,欣賞了觀音瀑布外瀑之美,別急著回頭!再換上階梯小道,內瀑的鬼斧神工之美,把奇巖峻秀之姿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

奔瀉而下的觀音瀑布帶來陣陣涼意,水珠四濺,好不涼快!壯觀的天然美景,讚美之聲不絕於耳,遠離城市的喧嘩,沉浸在大自然的懷抱,找個水勢漸緩的地方,光著腳~感受觀音瀑布美麗的洗禮!

即使經歷了地牛翻身的陣痛,依舊在各方的努力之下恢復了往昔的秀麗,四季奔流的觀音瀑布仍然訴說著台灣鄉土的美麗!

 

 

最新創作
過霧社觀音瀧 台灣古典詩-海洋山川篇
2012/07/02 00:09:53 |瀏覽 881 回應 0 推薦 15 引用 0
遊四重溪溫泉即景二首之二  台灣古典詩-海洋山川篇
2012/07/01 21:08:29 |瀏覽 856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國姓井 台灣古典詩-海洋山川篇
2012/07/01 17:39:02 |瀏覽 669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斗六門懷古(區域:中/城市:雲林 )
2011/09/19 07:39:09 |瀏覽 1032 回應 1 推薦 83 引用 0
西螺北行(區域:中/城市:雲林 )
2011/09/19 03:30:06 |瀏覽 601 回應 0 推薦 19 引用 0

最新影像 116
趙國的相簿
趙國的相簿
趙國的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