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3
電影筆記 裁縫師的美麗人生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19/03/08 23:11:38

    

日本人的精神價值,仍在工作。

盡管是裁縫,為人做衣服,也總是努力把線車直,針腳藏好,還有心設計樣式,多計較一分質料顏色,想襯托出那人的身分個性氣質。病倒了仍堅持,做到死。

時代變了,好手藝的傳人--沉靜堅毅的孫女,是繼續這份心,還是要改變呢?

改變是,可以成立個人設計公司,保留是,因為社區老朋友都還在,三不五時來走動喝茶吃點心。而店裡存著多年來大家的訂製美服的紀錄,厚厚一本,記著身形尺寸,款式花色,甚至還釘了一小片布料。

職人多喜歡她的工作,多珍惜和穿衣者之間的情分啊!

所以這是在說一件過去的美好的事。像戀物癖一樣有一種微微惘惘的質地,一種完全耽溺的氣氛。敘事手法毫不掩飾他的歌頌姿態,有時過於嚴肅了,弄得像為裁縫--這種過去的藝匠立碑一樣。

還真有喪禮回憶的畫面,老裁縫師過世眾人致意,鏡頭放很低,幾乎貼在路面上,有熱氣蒸著的感覺---遠遠的海港是低處,在鏡頭最上方。一切靜止了,只有微風。然後,地平線出現了人們,他們的髮頂--前額--臉龐--頸胸--一一升上來入鏡。

日常,卻隆重,日式風格的極致----最純粹,美麗的感情,來自哀傷。

想起來,這裡是高地,關西兵庫縣蘆屋,被稱為阪神間的一處高級住宅區,人們過著西洋式的高貴生活,所以高級訂製服裁縫的故事,會設定在此。這裡也是村上春樹生長的地方,他的小說<聽風的歌>的真實場景。

靜靜的淡淡地,年輕的女裁縫師改變了,那天,她從老縫紉機前站起來,慢慢移動那張如山一樣的工作檯。陽光直直穿進窗內,她開始設計自己的衣服,鏡頭移向她的臉,原來她會笑的。觀眾也發覺她換了衣服,深色訂製洋裝不見了,換成素布襯衫衣裙。

有錢人衣香鬢影的夜會一場戲,jazz-花叢-豪宅--仍想表達傷感,順便沖淡凝滯氣氛,但還是太刻板了,不真實,如一場戲中戲。尤其眾人瞻仰舞場中央人形模特穿的那件華麗得可笑的西裝,就已經做作而刻意了。

最新創作
電影筆記 裁縫師的美麗人生
2019/03/08 23:11:38 |瀏覽 32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電影筆記--<人肉搜索> Searching
2018/12/17 02:53:35 |瀏覽 22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電影筆記---珍愛姊妹情 Margot at the wedding
2017/03/16 17:23:58 |瀏覽 1162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電影筆記 --再見家園 Archipelago 2014 (英)
2016/05/25 18:10:55 |瀏覽 1824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老片筆記--艷陽天 1955
2016/05/17 17:57:46 |瀏覽 685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最新影像 698
老電影
廣島之戀
青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