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中秋晚會(一) 陳衣凡總司令口述回憶抗戰時期的同學衣復恩:
2016/09/17 17:12:25瀏覽784|回應0|推薦3

  ~中秋節社區有中秋晚會及烤肉活動.不少人在樓下烤肉!

 一家有好幾個爐....中秋晚會有歌舞.現在人對抽獎沒多大興趣!

 

 

 

*********************************************************************

陳衣凡總司令口述回憶抗戰時期的同學衣復恩:
民國34年抗戰勝利,困窘年代為解決中華民國廣大大陸復員陸運效率低落問題,需要以空運機來提高復員效率。轟炸機部隊飛行員改飛空運機的時候大家不會不愉快。因為空運機帶貨很普遍。
衣復恩在重慶的時候就富得不得了。航空委員會周至柔主任在重慶與各部長出席1個宴會。某人提空軍衣復恩的時候講:「如果他從重慶的銀行提款,我們的銀行會倒」。周主任半曉得,半不曉得地問:「那有這回事」?
衣復恩先生與我陳衣凡航校5期同學,他衣復恩是筧橋乙班,我是洛陽甲班。某天陳衣凡從蘭州搭衣復恩的飛機往重慶,再由重慶回成都報到。幾個人在重慶過境室休息聊天,衣復恩說:「衣凡,你記住1個要領,那些大官們看起來很神氣,他們家吃的米麵、抽的煙、喝的酒,還有用的東西都是我供應,給他們這些東西後,他們對你又點頭,又微笑」。
抗戰時期和戰後復原地面交通不通,因物資缺乏,這形成違法做生意的最好機會。空運部隊賺錢是很普遍,在空軍是很丟人的事,陳衣凡看空運部隊的事看煩了,我不願意待這部隊,民國36年4月6日改去漢口第一大隊B-25轟炸機部隊報到。⋯⋯
陳衣凡:59年7月1日升任空軍總司令,64年4月4日卸任。
衣復恩:航校5期乙班〈23-25年〉畢業,歷任二大隊9隊隊員、分隊長、隊長,空運隊副隊長、隊長,空運一大隊及十大隊大隊長,駐美武官〈41-44年〉,空軍總部情報署長〈44-50年〉,少將副參謀長〈50-53年〉,國防部計畫參謀次長執行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7467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