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友慶生.快炒99(二)飛虎隊」簡介
2011/03/27 10:40:24瀏覽498|回應0|推薦5

校友慶生.快炒99
「飛虎隊」簡介
一、緣起
早期的中國沒有所謂的航空工業及航空人員,均須借助外國飛行員來訓練。對日抗戰初期,我空軍以數量與技術均劣之勢迎戰日本海陸航空隊,雖曾創下輝煌戰果,惟在時間的延長下,無論飛機或是飛行員亦不免漸次消耗,因而陷入了相當吃緊的地步。當時空中武力除了蘇聯志願航空隊協助外,空中戰場僅由中央軍事委員會下轄的航空委員會(空軍前身)少數的戰機在獨立對日抗戰,但在蔣中正委員長的堅毅領導下,我飛行健兒雖面對著嚴重的犧牲仍毫不畏懼,毅然的挺立著。民國29年,蘇聯與日本在遠東的關係出現緩和,爾後更簽訂互不侵犯條約,復又因德國入侵蘇俄,導致蘇聯志願航空隊必須返國參戰,不久即從中國戰場撤出。
二、沿革簡介
民國30年,為彌補蘇聯志願隊的空缺,並使我國對日抗戰能夠獲得國際的注目,中央軍事委員會蔣中正委員長於是委請時任空軍顧問的美國陸軍航空隊退役上尉陳納德先生,赴美國尋求更多的援助。同年,陳納德先生在奔走宣傳中華民國對抗日本侵華戰爭時,美國羅斯福總統對日本的政策亦漸趨強硬,於是贊成陳納德先生為中國增援空軍。首先以援助盟國武器的「租借法案」,為中國提供100架P-40型戰機,同時又准許退役或備役的美軍飛行員到中國參加志願隊對日作戰。
民國30年9月1日「中國空軍美國志願大隊」(America Volunteer Group,簡稱AVG)成立,被稱為「飛虎隊」,由陳納德先生擔任大隊指揮官。「飛虎隊」下設3個中隊,第1中隊名為「亞當與夏娃」( Adam & Eves )中隊、第2中隊名為「熊貓」(Panda)中隊及名為「地獄天使」 (Hell’s Angels)的第3中隊。當時志願隊人員包括飛行員及地勤人員(包括技工、通訊人員及護士)約300人,搭乘7艘船次分批前往仰光,並以扮演傳教士、詩人、農場經理等方式掩飾其身分。
民國30年12月7日太平洋戰爭爆發,美國對日本宣戰,我國對日戰爭遂和世界反侵略戰爭合流,「中國空軍美國志願大隊」志願性質消失,於民國31年7月4日改編併入美國駐印度緬甸之陸軍第十航空軍,部分隊員留華繼續協助作戰,稱「美國駐華空軍特遣部隊」(China Air Task Force,簡稱 CATF),陳納德先生恢復現役軍銜。
民國32年3月10日美國駐華空軍特遣部隊編為美國陸軍第十四航空軍,陳納德先生晉升少將司令。民國32年10月1日,為謀進中美雙方合作效能,加强對日軍綿密打擊,乃採用陳納德將軍建議,由中美空軍各派幹練之空地勤人員,於該航空軍轄編「中美空軍混合聯隊」並成立於印度卡拉齊,下轄第一大隊(轟炸大隊)、第三及五大隊(驅逐大隊),計轄驅逐機8個中隊、中型轟炸機4個中隊及照相偵察機2架。混合聯隊各級單位中均設有中、美指揮官各一員,共同指揮領導,其主要任務為支援地面部隊作戰,並打擊日軍空中武力,爭取戰區制空權。
中美空軍混合聯隊成軍後,先在印度卡拉齊接受訓練,再行返國參加作戰,所處基地大多位於日軍佔領區的邊緣,以利出擊轉戰於華中各地,戰果輝煌,中美空軍混合聯隊至抗戰勝利後於民國34年9月裁撤。
三、輝煌戰果
「飛虎隊」來華協助作戰期間,曾參加長沙、衡陽、桂林及柳州等大小會戰,總共執行任務3,148次,擊落敵機210架,炸毀敵機348架、炸沉敵船5艘及砲車、建築物等多處,戰果輝煌。
「飛虎隊」能在短時間內創下如此輝煌戰績,歸因於陳納德將軍充分發揮P-40型機馬力大、裝甲厚、火力強,善用飛機具有較高速度,較快的俯衝之優點,採取「接近、射擊、再俯衝脫離」的戰術不做近距離的纏鬥,有效打擊敵人的弱點。完善的通訊指揮、情報系統、飛行人員作戰的自主性強、充分發揮團隊合作及精確與嚴格的紀律,這都是「飛虎隊」創下優異戰績的原因。此外,「飛虎隊」將空中作戰「機動」、「靈活」的特性,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中隊長可以根據情報自行請求任務,這種由下級單位決定執行任務的方式,在戰史中可說是一種獨特的創舉,因此在整個軍事行動上很靈活,人員犧牲少、戰果豐碩,隊上的士氣非常高昂。此作戰單位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所有的中國隊員,全都是到美國接受飛行訓練,除了有充足的訓練時數、扎實的技術及精良的飛機,中美雙方隊員更培養了深厚的情誼,所謂「父子兵、兄弟情」,自然塑建出一支戰無不捷、攻無不克的堅強勁旅。
一般大眾對「飛虎隊」的印象,除了美軍飛行員所穿飛行夾克背後鮮明的中華民國國旗及「來華參戰洋人(美國) 軍民一體 救護」斗大的中文字外,就屬P-40型戰機大大的鯊魚嘴造型讓人印象深刻,鯊魚頭戰機是請華盛頓的中國國防供應公司(Chinese Defense Supplies)向好萊塢華德狄斯耐公司幫忙設計,由羅伊-威廉設計此隊徽,它具備了一隻有翼的老虎飛過一個表示勝利的V字,代表了該隊的精神。後來在中國戰區所使用的P-40戰機,機頭全部都繪製成鯊魚牙齒的圖樣,雖然是同樣的圖案,但各單位加上了巧思,出現了不同版本,更顯出自己的單位特色,其分別有「兇猛如虎」、「機警小子」、「可望友誼」、「嘲笑敵人」、「生氣憤怒」、「失望悲傷」等6種圖樣,讓人在嚴肅的戰爭對抗中,另有一種特殊的幽默與意義,這也是到現在「飛虎」仍為大眾著迷之處。
 
四、光榮傳承
中華民國空軍延續了「飛虎隊」至中美混合聯隊以來的榮譽及光榮傳統,雙方「飛虎」戰友們每年亦會舉辦年會,邀集當年隊員聯繫彼此情感。近年中共為遂行其統戰策略偷竄我中華民國空軍光輝歷史,陸續在昆明、湖南芷江及廣西臨桂縣等地興建紀念館、遺址公園,並展示我空軍先烈之各項史料、文物等,企圖誤導史觀。中華民國「空軍軍史館」為還原歷史真相、發揚「飛虎」精神及推廣歷史教育理念,使國人瞭解我空軍曾與「飛虎隊」一同並肩作戰,創下輝煌戰績,經過各單位及人員之努力下,先後將「飛虎隊」重要史料、文物完成蒐整及陳展,並於98年12月19日將P-40型戰機全比例模型納入展示並開放供民眾參觀,為中華民國與二戰盟軍並肩作戰的光榮史蹟,留下最有力的見證並且世世代代傳頌綿延。
 

分類:同學會
2010/01/22 13:40

~前幾天幾位校友力邀小聚會.....


~周小鳳學姐從中壢掂回來脆皮烤鴨~


~炸蚵阿.快吃完才想起還沒照相.....


~生魚片很好吃的.....


~日式料理...


~脆皮肥腸~


~貴妃油雞~


~干煎豬肝~


~綜合生魚片~


~蒜苗鹹豬肉~

*******************************************************************************************
~前幾天空小校友35年次周小鳳~49年次詹亞君~44年次譚大偉~42年次韋國瑞~45年次陳靜芳

~巧遇44年次洪梅英她記得譚大偉~我們住的都很近~有空會小聚會閒話家常.正巧校友這個月生日

~順便熱鬧熱鬧!嚐嚐看什麼[快炒99]~

~譚大偉帶頭炒熱氣氛~高唱生日快樂歌!他和小時候一樣又聰明又活潑!大家聚會基本上是要聊一些

~開心的話!~快過年每人都說一句祝福的話~(好巧幾位校友從小同一天主教堂)好開心溫馨的校友聚會

~[有2 個老友多年不見!一個先提自己我離婚了!(另外一個)我也跟你說一件事:我也離婚了!]

~原因!他太太當著朋友的面!給他一巴掌?他個性沉穩也沒發作?過了幾年~他太太口頭說說[我要離婚]

~他馬上一口答應:[好!我等你開口離婚2個字!等了5年]~當然沒辦法挽回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373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