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花石蒜
2010/10/17 22:10:39瀏覽226|回應0|推薦4

『金花石蒜』的一生相當炫麗而奇特,「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是一奇,每年七月至十一月為花期,花謝了以後葉片才長出來,至翌年四月葉片枯萎脫落則進入無葉無花的休眠期,直到九月才再次抽花梗,而完成其每年的傳奇生活史。
 
「幼年期特別長」是金花石蒜之二奇,即自種子落地發芽至開第一朵金花需經五~六年之久,在花卉品種中屬稀有少見的一類。
 
第三奇者,是金花石蒜具有「絕處逢生」及「獨立蒼茫」之特性,不畏嚴苛之環境,不論海之濱或山之崖都可挺立;金花石蒜以其高貴氣質,稱之為今日國寶級花卉實不為過。
 
以上文字摘自「網路植物園」

...............................................................................................

中午到龜山國小附近

住在巷口的人家

栽種了金花石蒜

我先問過坐在門前聊天的人家

可不可以讓我拍下此花

一位先生親切地說可以啊

並趨前來和我討論此花

他說人家告訴他這是金針花

但是他有所質疑

因為此花的根部是球莖狀

如何是金針花呢

...............................................

我說我回去查資料吧

記得去年到金山的獅頭山

老師有提過此花

只記得是石蒜科

但不能確定名稱

......................................

回來後翻找去年的相簿

果然是她

金花石蒜

2010.10.1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450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