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迅創作精選──中國現代文學經典叢刊001
2011/09/21 14:28:25瀏覽236|回應0|推薦4

作者:魯迅
ISBN:978-986-6777-40-0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09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www.pcstore.com.tw/renjian/M09433484.htm


書籍簡介:

創作和雜文是魯迅作品的整體,必須兩者兼讀才能完整體會魯迅的文學成就和思想深度。雖然如此,對一般讀者而言,從創作入手,仍是接近魯迅最佳的途徑。魯迅比較符合一般文學規範的創作,依文類分別收錄在小說集《吶喊》、《徬徨》、《故事新編》,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詩集《野草》。本書即是從上列魯迅自謙「勉強可以稱為創作」的五種集子裡各精選數篇編纂而成,為了在臺灣推廣魯迅,選編時對舊版註解稍作了刪節。對於想要親近魯迅的台灣讀者,這無疑是一冊十分適切的讀本。


作者簡介:

魯迅,本名周樹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是20世紀中國重要的作家,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左翼文化運動的支持者。魯迅的作品包括短篇小說、評論、散文、散文詩、雜文、翻譯作品,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文學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出版說明◎呂正惠

  魯迅的作品,可以分成兩大類:創作和雜文。前者指比較合乎一般規範的文學作品,後者是魯迅獨創的一種文體。有不少人認為,魯迅式的雜文不能算文學作品,這其實是一種偏見,不讀雜文,絕對無法了解魯迅的整體成就和他思想的深度。不過,對一般讀者來說,從創作入手,還是接近魯迅較好的途徑。

  魯迅在〈《自選集》自序〉中謙遜的說,「可以勉強稱為創作的,在我至今只有這五種。」這五種指的是小說集《吶喊》、《徬徨》、《故事新編》,散文集《朝花夕拾》和散文詩集《野草》。為了給台灣讀者提供一個適切的魯迅讀本,我們把五種加以精選。因為台灣讀者對魯迅還是相當陌生,對魯迅作品所涉及的時代背景大半不很了解,我們盡可能考慮台灣讀者的閱讀習慣和接受能力。有些可能是更好的作品,我們未必選入(在《野草》和《朝花夕拾》兩集中尤其如此),這一點請大家了解。

  本選集的注解根據舊版魯迅全集(人民文學,1981)略加刪節而成。我們的目的是要在台灣推廣魯迅,我們特別要向人民文學出版社和參與舊版魯迅全集的編者們表達謝意,並請他們理解我們的作法。


目錄:
出版說明/ 1
〔吶喊〕
 自序/ 3
 狂人日記/ 10
 藥/ 22
 一件小事/ 32
 故鄉/ 35
 阿Q 正傳/ 46
 社戲/ 89
〔彷徨〕
 祝福/ 103
 在酒樓上/ 121
 肥皂/ 132
 示眾/ 144
 孤獨者/ 150
 傷逝/ 172
〔野草〕
 題辭/ 195
 秋夜/ 198
 希望/ 201
 雪/ 204
 風箏/ 206
 好的故事/ 209
 這樣的戰士/ 212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 214
 臘葉/ 217
 淡淡的血痕中/ 219
〔朝花夕拾〕
 小引/ 223
 《二十四孝圖》/ 226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236
 父親的病/ 242
 藤野先生/ 248
 范愛農/ 255
〔故事新編〕
 序言/ 267
 奔月/ 270
 鑄劍/ 284
〔附錄〕
 《自選集》自序/ 307
 我怎麼做起小說來/ 311
 回憶魯迅先生/ 316
 魯迅年表/ 35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565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