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甦文藝變革的力量──思想與創作叢刊13
2009/07/01 16:44:04瀏覽222|回應0|推薦0

書名:復甦文藝變革的力量
作者:陳映真 總編輯
ISBN:978-957-8660-97-7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12
地址: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7447


《復甦文藝變革的力量》題解

文藝是人類精神活動的一環,屬於上層建築意識形態領域,依據歷史唯物主義的原則,任何一種觀念形態的產物都不可避免的要與當時社會的發展階段產生曲折複雜的交互作用,因此,不論以何種形式呈現一定時代的文藝必然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當時社會生活的諸種樣態,因而在消遣休閒、歡喜悲哭的情感抒發之外,文藝尚且提供人觀察世界、掌握世界的一種獨特方式。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便曾明確的指出;除了理論形式的邏輯思維,人還可以透過「對世界的藝術的、宗教的、實踐-精神的掌握方式」認識世界。

作為認識世界的特殊方式,文藝自然也涉及到認識論、方法論以及實踐論的問題。

哲學上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兩大陣營的對立,反映在文藝領域即是現實主義和現代主義的鬥爭。

歷史的來看,無論是作為一種文藝流派或是創作方法,十九世紀在歐洲歷史舞台大放異彩的現實主義以及其後的現代主義,都與當時的大背景密不可分。兩者都針對在資本主義大工業時期,人類生存的慘苦處境發出了沉痛的抗議。許多優秀的現代主義文藝在呈現資本主義上升階段的人的各種精神面貌,諸如:孤獨、憂鬱、失落、絕望、疏離……也有十分真實卓越的成就。只是由於世界觀、階級立場的不同,現代主義的文藝最終總是過多的向自我內心傾斜,視混亂的世界為不可知的甚至是不可改變的常態,因而選擇棄絕逃遁,以菁英的流亡姿態與世隔離。而偉大的現實主義文藝自始即以反映勞苦大眾的生活為職志,在揭露黑暗悲慘的現實之餘更不忘致力於鼓舞引導被壓迫者改變生活處境的實踐,儘管在文藝思潮史上有過為數不少的關於現實主義的論爭,一般說來主要是集中在概念內涵或表現技巧方面,對於文藝來自現實、反映勞苦大眾的生活、以文藝作為變革社會的武器,喚醒被壓迫者的意識,從而奮起鬥爭,最終獲致人的全面解放……基本上是一切現實主義文藝工作者共同遵守的信念。

這樣一種有著「健康的倫理能力」、「人道主義光輝」的現實主義傳統,在上個世紀二O年代以降,也曾經在中國的近現代史上蔚為風潮,深深的激盪過整世代的人心,然而因著歷史發展的弔詭,這一光榮的傳統卻先後遭到曲折的命運。台灣五O年代白色恐佈的肅清酷烈的撲殺了無以數計正義熱血的人士,連代的也剷除根絕了一切進步的美學傳統,直至七O年代才經由保釣運動引回了微弱的火苗,以現代詩批判為起點,展開的鄉土文學論戰,現實主義一脈在鋒鏑刀斧環伺下苦戰倖存,即便當時無論理論或創作在質與量上都顯粗糙薄弱,終究也引發了台灣社會關心現實、關心弱勢的風潮,上山下鄉、社會調查一時也吸引了許多自許進步的青年,然而長期盤據台灣社會的反共親美意識以及自八○年代以後一連串由高教領域不加批判消化便大肆引進的各種時髦的論述,後現代、後殖民、後…像廉價的消費商品四處氾濫,使得鄉土文學論戰激起的微瀾迅即泡沫化、邊緣化,在已經高度資本主義化的消費社會,現實主義揭櫫的淑世精神,於今一直處於衰竭的狀態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可嘆的是在理論及創作實踐都遠較台灣堅實豐厚的海峽對岸,現實主義的文藝傳統也經歷了令人欷噓的遭遇。據論者研究,主要是出於對文革的反撥,另外則是因為對史達林式壓抑窒息了創作自由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棄絕,大陸八O年代所謂新時期的文藝是以「極力促成和前三十年(一九四九─一九七九)的政治意識形態與美學意識形態的斷裂」作為最鮮明的旗幟的,這一發展的極端化結果,便是離棄了現實主義傳統轉而倒向現代主義尋求新的支點。以抽象的人道主義、語言主體等脫離具體歷史情境的思維,作為創作的依歸,理論的指導。在針對一定歷史時期的反撥所取得的短暫革命性消逝之後,八O年代興起的文藝流派便日益朝形式化、個人化、非歷史化、虛無化的方向淪落。然而淪落只是基於某一種立場做出的價值判斷,事實上是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化,在市場意識、消費意識推波助瀾下,描繪孤絕的自我、刺激欲望而非提昇精神的文藝,仍占據社會生活的主流。現實主義是跟不上潮流、被嘲弄的笑談。

曾經在國際無產階級反法西斯的英勇鬥爭中,曾經在中國反抗帝國主義侵略、反對殖民統治、尋求民族解放的途程中,發揮過與武裝力量同等巨大戰鬥力的現實主義文藝戰線,處在資本全球化浪狂濤急的當代世界,是將土崩堤決滅頂而逝,抑或爝火不熄綿綿弱存?

大陸作家曹征路的小說創作、鍾喬差事劇團的劇場實踐、新竹縣產業工會女性勞工每隔週六聚會的辛勤研讀與習作,還有本輯篇幅不等、題材不一的各類寫作,似乎給出了清晰的回答。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9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