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30
綠島老同學檔案──台灣歷史真相叢書001
不分類不分類 2013/01/28 14:22:40

書名:綠島老同學檔案  
作者:龍紹瑞 編著
ISBN:978-986- 6777-54-7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1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566
傳真:02-2337-7447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www.pcstore.com.tw/renjian/M12843418.htm


書籍簡介:

本書分成兩個部分,「老同學印象記」是龍紹瑞先生對於政治犯行誼的紀錄,「賴丁旺回憶錄」則是龍紹瑞訪談賴丁旺的紀錄。其中深刻地記載「老同學」之間的相處、互相扶持的情景。從這本書可以看出五O年代台灣左翼老政治犯傳達出的政治、社會面向,以及從中所帶出的人事的道理。


作者簡介:

龍紹瑞(編著),祖籍江西省永新縣,1955年出生於台灣高雄;淡江大學機械系畢業,曾擔任機械工程師。


難忘的老同學◎呂正惠

  「老同學」是五O年代台灣左翼老政治犯彼此之間的稱呼。不論他們在綠島關押多久,他們認為,綠島是他們一生學習的最重要的地方。他們彷彿在那邊上了大學,從五年、十年,到二十年、三十年,時間長短不等,但學習到許多知識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最重要的是,學習到人生需要有理想與堅持,這一點是大家都一樣的。

  我於一九九二年加入中國統一聯盟,有機會見到許多老同學。那時候,常參加活動的至少還有兩、三百人,但因相處的時間不長,留在我記憶裡的人並不多。常常要事過境遷,聽別人談起某某人的事,我才能對上號,可惜他已經走了。我很希望將來能夠將別人對他們的記憶與記錄搜集成書,一本一本的出版,他們實在令人難以忘懷。

  一九九五年我代表統聯,南下高雄,參加統聯高屏分會的年度大會。分會長蔡榮守到小港機場接我,我們從機場大廳走到停車場,他開的是小發財車,原本放貨的地方坐著一個蓬頭散髮的農婦,完全是鄉下裝扮。他跟我介紹,說是他太太。分會長穿著西裝,雖然老舊,但看起來還是有一種氣派,完全沒辦法把兩個人連在一起。我內心有點震動,但還是很自然的跟他談起他的家庭。他說,他在綠島的時候,太太很想念他,每逢可以會面的日子,她一定不辭辛苦趕去。後來她實在承受不了壓力,精神有點不正常。他出獄後,她無論如何也不肯離開他,出門一定要帶著她。我內心非常感動,下車走到會場途中,我就一直跟她用閩南話聊天。幾個月後,我們在台北舉辦遊行,他們夫妻都來了,他太太看到我非常高興,還跟我打招呼,她顯然記得我。

  第二年我又去,分會長換成謝秋波,他也去接我,途中我跟他談起他的案情。他說,他爸爸是日據時代農民組合的地方領袖,講義氣,好交朋友。五年代大逮捕時,很多人躲到他家,他爸爸一律收容,因此也被捕了,而且還判死刑。他認為他爸爸並沒有參加組織,即使是窩藏匪諜,也罪不至死。特務認為,他不可能不受他爸爸影響,在他爸爸被處決後也把他抓了,把他打個半死,要他承認。他緊閉著嘴,一聲不吭,只用仇恨的眼光瞪視著他們。他被判兩年半,那一年他只有十六歲。講完這些,他緊抿著嘴唇,兩眼閃閃發光。有短短的幾秒,我竟不知如何接上話。

  在某次分會大會上,我看到一個人推著輪椅進來,輪椅上坐著一個上身挺直,兩眼有神,頭已全禿的老人。他一到報到處,就從口袋裡掏出一疊厚厚的鈔票,繳了出去。我非常驚訝,找個空檔問別人,別人告訴我,這是在屏東賣鹹鴨蛋的辜金良。以後我逢人就問這個人,最後終於認識他太太許金玉。許金玉告訴我,老辜很頑固,明明已經不能走路,還要趕到台北參加遊行。別人只好把他抬上飛機,再把他抬上遊行的指揮車上。老辜和許金玉出獄後,經老同學撮合,就結婚了。由於就業困難,他們嚐試做鹹鴨蛋,剛開始真是備嚐艱辛,但由於他們所用的材料非常實在,而且講信用,這個鹹鴨蛋行後來全省知名。他們要退休時,想找個年輕的統派繼續經營,但沒有人受得了苦,只好頂讓給別人。他們夫妻辛苦一輩子,但大部份的錢都捐出來贊助統派的活動。老辜已經去世多年,但我一直記得第一次見到他的情景。

  在這本書的幾篇短文裡,龍紹瑞也記下了他對一些老同學的回憶,這些我多半不知道。我也聽過別人談起一些老同學,這些龍紹瑞也沒有記錄到。如果能夠盡力的加以搜集,我相信可以重構一個時代的歷史,而這個歷史卻是全部被遺忘的,即使有少數人知道,也是被極度扭曲的。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到機場迎接唐樹備,被民進黨的群眾包圍,出來時他們向我們丟雞蛋,年紀最大的老先生伍金地因為走得比較慢,有三個雞蛋丟到他身上,一身衣服有黃有白,旁邊幾位老先生用衛生紙幫他擦拭。這情景真是讓人既生氣又悲哀,可悲的不是老先生,而是那些既不講理又不懂事的群眾。當他們以為是在侮辱這些可敬的老先生時,他們其實是在侮辱自己。他們完全不了解這些老先生的歷史,不了解他們為了台灣的前途無私的奉獻一生,還認為他們「出賣台灣」,我不知道對這些無知之徒還能說些什麼。

  台獨派常常說,台灣的精英都在二二八事變中消失了,這種說法其實並不準確。在二二八之後被整肅的台灣人,都是在地方有地位、有聲望的士紳,主要是因為他們參加了各地的處理委員會,人數並不多。在這之後的白色恐怖中,大批的台灣年輕人被捕、被槍殺、被關押。判死刑的如許強、郭琇琮、吳思漢、鍾浩東等等,都是其中最傑出的代表。關到綠島去的,雖然沒有他們的學識與見識,但都富有正義感,能吃苦,肯犧牲。如果這整批人都能保留下來,台灣的社會發展一定會完全不一樣。應該說,是國民黨「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放過一個」的整肅政策扭曲了台灣的發展方向,造成今天台灣這種自我封閉、既自大又短視,完全看不清前途的局面。

  台灣是在甲午戰爭中國戰敗後,被迫割讓給日本的。沒有近代日本帝國主義的發展,台灣就不會被迫和祖國分離,也不會有後來長達五十年被日本壓迫和歧視的歷史。抗戰勝利後,台灣雖然光復了,但中國隨即發生內戰。在內戰中得到人民擁護的共產黨雖然打贏了內戰,基本上統一了全國,但美國為了圍堵新中國,完全罔顧國際法,憑藉著強大的國力悍然介入中國內戰,再度把台灣從中國割裂出來。一九五年代國民黨把具有強烈民族主義傾向的左翼份子在島內加以肅清後,由於它和美國長期進行的反共的、親美的教育,現在的台灣人都已經不了解這一段歷史了。一般人還反過來把自己和自己的祖國對立起來,認為自己是最文明進步的,而中國是最專制落後的,統一就是對自己最大的戕害。這種歷史觀目前已面臨最大的挑戰,而台灣的一般人還彷彿一點感覺也沒有,還生活在過去錯誤的觀念中。

  台灣一般人總認為,美國和日本永遠是世界上最進步、最文明的國家,而中國永遠只能沈淪於野蠻和落後之中。他們和西方人一樣,不相信中國人可以靠著自己的奮鬥和努力,重新在世界中站立起來,並且還能繼承過去悠久光輝的文化,重新煥發出中國文化的新紀元。然而,一九五年代被清洗的台灣年輕一代卻都懷抱著這個理想,為重建這樣的新中國奮不顧身的參加革命。他們犧牲了,他們長期被忘記了,即使有人知道他們,也把他們看成不可理解的怪物。但歷史終究是往前發展的,現在已經証明了,他們的努力方向是正確的,他們雖然犧牲了(有人喪失了性命,更多的人歷盡艱辛地生活在底層,很少人關懷),但他們的犧牲是有價值的。新中國的建立與強大,就是靠著許許多多中國人的犧牲與奮鬥才最終達到目標的,這其中,就包括五年代被整肅掉的台灣的、整整一代的愛國左傾青年。

  本書記錄的這些老同學中,賴丁旺講的一段話最有意思。賴丁旺出生於貧農家庭,只讀了日本時代的公學校,就必需自力謀生。憑著他的積極向上、刻苦努力和善於交朋友,光復初期已被地方的有力人士推薦為代理鄉長。然而就在這個時候,在白色恐怖的氣氛下,他卻被誣告參加匪黨,在找不到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判刑十年。要是別人,可能會呼天搶地,怨天尤人。但他卻在綠島的十年中,誠心誠意的跟他所佩服的左翼政治犯悉心學習,終於了解了中國革命的意義。出獄以後,雖然必須在最艱難的條件下謀生,但還是把握機會學習,隨時掌握國際資訊,並且注意中國的發展。他在自傳的開頭就說:

   我這一生很幸運。在我出生時,台灣被日本占領,祖國非常衰弱,看不到希望在哪裡。現在我已是老年人。中國在共產黨領導之下,度過了革命最艱苦的階段,今天祖國的實力,已經可以說是世界的強國。目前中國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一定能夠克服,國家統一也是早晚的事。儘管我是付出了代價,但回憶起來,還是很欣慰的。

  自己被枉關了十年,完全喪失了一般人觀念下的前途,可以說一生都毀了,但卻認為「我這一生很幸運」,就是因為這十年在綠島的學習,讓他張開了眼睛,了解了世界大勢,知道自己跟祖國同其命運,自己的小我已經匯入祖國的大我之中,一生沒有虛度,所以他是幸福的。他又從反方向檢討自己的一生,說:

   有時候我想,如果當時沒被逮捕,而是繼續留在楠西,很可能我在做了鄉長,就去參加地方上的派系,跟別人爭奪利益,然後一直墮落下去。

  他所謂的墮落,其實就是一般人心目中的成就,他所謂的幸福,在別人看來是大大的不幸。這就是老同學,雖然他們一輩子充滿了苦難,但他們認為他們過得很有意義。

  現在我們也許都覺得,台灣是在沒落之中,而我們一向仰慕的美國和日本也在沒落,似乎世界已經沒有什麼希望了。但如果我們朝著老同學的思想方向去改變,說不定我們就會跟老同學一樣,感到未來的希望是我們的。老同學所以值得佩服,不只是他們的人格,還有他們對歷史的把握,和對思想和理想的堅持。

2012/12/17


難忘的老同學 呂正惠/5
序 龍紹瑞/11
老同學印象記
  幾位可敬的老人3
  抗日戰爭、政治受難者11
  林賜安先生19
  劉建修先生29
  我所知道的吳石烈士(劉建修口述) 43
賴丁旺回憶錄
 日據時期
  故鄉楠西/ 53 童年/ 58 日本人/ 69
  公學校/ 74 在高雄/ 78 日本航空隊/ 85
  戰爭結束/ 103
 回歸祖國
  臺灣光復/ 106 我的二二八/ 114 楊鬧雲/ 116
 白色恐怖
  被捕/ 121 軍法處/ 127 軍人監獄/ 136
 火燒島(上)
  新生訓導處/ 142 營區/ 145 囚犯生活/ 151
  伙食/ 157 思想控制/ 163 管理幹部/ 170
  阿迪仔/ 178 勞役/ 182 不服從的鬥爭/ 190
  狗仔/ 194 一人一事/ 198
 火燒島(下)
  學習/ 206 學習/ 214 難友們/ 227
  綠島居民/ 237 自然景觀/ 244 副食生產/ 247
  釋放/ 252
 返回社會
  路途上/ 258 回到楠西/ 262 做業務/ 269
  結婚/ 277 謀生/ 284 楠西國中/ 293
  以工代職/ 297 不友善的環境/ 300 土地仲介/ 307
  日本朋友/ 310 曾文水庫/ 319
 關於政治
  繼續學習/ 325 繼續學習/ 329 老同學/ 335
  互助會/ 346 補償金/ 358 民主和統一/ 364
  大陸之行/ 372 大陸之行/ 382
結語/ 388
附錄蔣家軼事/ 390

最新創作
綠島老同學檔案──台灣歷史真相叢書001
2013/01/28 14:22:40 |瀏覽 68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書名:綠島老同學檔案   作者:龍紹瑞 編著 ISBN:978-986- 6777-54-7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1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56...
《人間思想》第2期:通俗音樂與時代感‧書寫毛澤東與共和國六十年
2013/01/16 13:35:40 |瀏覽 78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書名:《人間思想》第2期:通俗音樂與時代感‧書寫毛澤東與共和國六十年 主編:陳光興、趙剛、鄭鴻生 作者:白樂晴、淺井基文、武藤一羊、池上善彥、帕沙.查特吉(Partha Chatterjee)、卡維波...
林書揚文集(四)勞動者,團結起來!
2012/12/12 14:45:56 |瀏覽 491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書名:林書揚文集(四)勞動者,團結起來! 作者:林書揚 ISBN:978-986-6777-57-8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11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
欲望的文學風旗──沈從文與張愛玲文學行為考論──中國近‧現代文學叢刊12
2012/11/07 13:46:00 |瀏覽 106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書名:欲望的文學風旗──沈從文與張愛玲文學行為考論 作者:解志熙 ISBN:978-986-6777-48-6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1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
我會愛──阿赫馬托娃抒情詩選──外國文學珍品系列06
2012/10/24 11:41:21 |瀏覽 96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書名:我會愛:阿赫馬托娃抒情詩選 作者:﹝俄﹞安娜‧阿赫瑪托娃 譯者:烏蘭汗 ISBN:978-986-6777-56-1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1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

精選創作
綠島老同學檔案──台灣歷史真相叢書001
2013/01/28 14:22:40 |瀏覽 68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人間思想》第2期:通俗音樂與時代感‧書寫毛澤東與共和國六十年
2013/01/16 13:35:40 |瀏覽 78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林書揚文集(四)勞動者,團結起來!
2012/12/12 14:45:56 |瀏覽 491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欲望的文學風旗──沈從文與張愛玲文學行為考論──中國近‧現代文學叢刊12
2012/11/07 13:46:00 |瀏覽 106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我會愛──阿赫馬托娃抒情詩選──外國文學珍品系列06
2012/10/24 11:41:21 |瀏覽 96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最新影像 28156
橫站──當代大陸思想叢書03
綠島老同學檔案──台灣歷史真相叢書001
《人間思想》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