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父親節宣言:我們需要所有父親站出來!(from 親子天下)
2009/08/08 10:39:53瀏覽536|回應0|推薦0

歐巴馬父親節宣言

作者:賓靜蓀 出處:親子天下Web Only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美國父親節發表一場公開演講,真切的談到自己成長過程中,父親缺席的影響,也慎重的提醒,新時代父職的重要。歐巴馬的演說真摯動人,完全不教條。《親子天下》特摘錄編譯,在父親節前夕與讀者分享。

我的兩個女兒被迫投入一個不尋常的生活,卻能表現出如此均衡、幽默和容忍大度,身為她們的父親,於此首次在白宮歡渡的父親節,我由衷的感激。身為總統的好處之一就是,我就住在辦公室樓上。每天早上她們上學前,我可以跟她們道別,每天晚上我可以跟她們一起共進晚餐。在多年為選戰風塵僕僕、奔波往返於芝加哥和國會山莊之後,這的確是個全家期待已久的改變。


但是我以兩個身分面對這個父親節:一是慶幸能在女兒生活中出席的父親,一是在父親缺席情況下長大的兒子。父親在我兩歲的時候離開了我們,我主要從他寫的信和家人講述的故事中認識他。雖然我很幸運,擁有兩位外祖父母,他們竭盡所能協助母親撫養妹妹和我,但是整個童年,我還是感覺到父親缺席的重量。


長大後,擔任社區輔導員和議員,我經常在芝加哥南邊的街頭,看見很多帶著同樣父親缺席印記的男孩,他們缺乏管教、指引,在掙扎長大成為男人的過程中,也沒有任何人伸出援手。我能了解他們的挫折和疏離--了解他們曾經被父親拋棄的感受。


我從自己和他人父親缺席的人生中,逐漸了解父職的重要性。我逐漸了解,當一個男人放棄對子女的責任,他所留下來的那個空洞,是沒有任何一個政府能填補的。政府可以盡全力提供孩子好工作、好學校和安全的街道,但是這些永遠不能完全彌補沒有父親的那個空虛。


因此,我們需要所有父親站出來,去了解父親的職責並不僅是一個概念﹔你之所以成為一個男人,不在於你有能力擁有一個孩子,而在於你有勇氣去撫養一個孩子。身為父親,我們必須隨時參與孩子的生活,不僅因為那很方便、簡單,也不是在他們很順利的時候--而是在困難、吃力不討好的時候,當他們在掙扎的時候。那才是孩子最需要我們的時刻。


而且你僅僅出現並不夠。尤其像現在這樣經濟不景氣的時刻,我們太常常人在心不在。我們很容易被發生在自己生活上的種種分心、消耗,我們擔心如何保住工作、付得起帳單,也不確定我們能否提供給孩子相同的機會。


孩子都看在眼裡。他們知道我們有沒有全心全意。那樣人在心不在的疏離,傳遞了一個清楚的訊息-不論我們是否有意-孩子不是我們的第一順位。


所以我們要從自己的煩惱中走出來,對好焦距。我們要把電視關掉、開始跟孩子聊天,我們要傾聽,去了解他們生活裡的喜怒哀樂。


我們要設定界限和期望。我們要用一本好書取代電玩,要確定孩子做完功課。我們要告訴女兒,別讓電視裡的假象決定你的價值,因為我希望你夢想高飛、追求目標。我們要告訴兒子,收音機裡的流行歌曲可能高頌暴力,但在我們家裡,我們讚揚的是成就、自尊自重和努力。


我們必須了解我們是孩子的第一個、也是最好的老師。當我們自私、不能體諒,當我們虐待妻子和女友,當我們抄近路或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們的孩子就會有樣學樣。所以,我們看到在學校或街頭出現的行為,就不足為奇。


但是,還有另一種方式。我們辛勤工作、尊重他人、量入為出、服務社區,這些就成為孩子學得到的功課。這就是許多父親每天身體力行的--義務擔任孩子足球隊、棒球隊的教練、參加學校活動和親師懇談、省吃撿用、加班賺錢讓孩子進大學。他們履行的正是身為父親最基本的職責:以身作則,希望孩子成為跟自己一樣的人。


這一點也不簡單。常常,我們因為力不從心、力有未逮而頭痛、難過。我知道我也是個不完美的父親。我知道我也曾經犯錯。已經不知有多少年,工作上的需求讓我無法善盡父職。很多時候,我為選戰離家千百里,我知道,我因此永遠失去女兒成長的某些片段。我永遠無法完全接受這樣的損失。


在這個父親節,我憶起十一年前,開車載著米契爾和剛出生的瑪莉亞從醫院回家--我用幾乎爬行、低於速限很多的速度行駛,我感覺到把女兒的未來放在手上的重量。我想起那天我對她的承諾:我要給她我從來不曾享有的--當一個好爸爸,那也是我這生最想做的事。從那天起,我知道,除非她擁有每一個她該擁有的機會,否則我自己的人生沒有任何意義。我知道我有一個和大家一樣的義務,就是為她和所有的孩子,創造各種機會,留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值此父親節,我承諾自己去完成那個工作,那些全天下父母的責任:替孩子的夢想築下基礎,給予他們為實踐夢想所需要的愛和支持,一路上堅定的陪伴他們,不論我們自己多麼懷疑或必須面對多大的困難。這是我在這個父親節的禱言,也是我對我們國家的期許。

from :親子天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206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