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是寫給未來的一首詩 shared by 蝠狐
2009/07/23 20:39:42瀏覽447|回應0|推薦1

                                   from :

              http://blog.sina.com.tw/poseidon_son/article.php?pbgid=16392&entryid=585277

<閱讀,是寫給未來的一首詩>

朋友同事們都知道我是個很愛看書的人,但他們大多並不理解我對閱讀這件事究竟有多麼狂熱。他們更不知道,我是個恨不得把所有時間都用來閱讀的怪人。除了在家裡書桌前享受閱讀之樂外,我每次出門都會在背包裡放上一兩本書,準備利用任何可能的時間,如等人、等公車時,讀上幾頁,甚或只有幾個字也好。睡覺前也得讀上個幾頁,才能心滿意足地入眠,有時若讀到入迷則往往睡意全失。這些年來利用臨睡與零碎時間閱讀的習慣,讓我多讀了不少書。所以你(妳)現在應該可以相信,我是多麼不捨得把手邊正在讀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暫時擱著,只為了能空出時間來寫這篇文字。

這是因為我相信,孩子的未來比我個人的閱讀更重要,更迫切。

要和各位談談蒲公英閱讀推廣協會的『悅讀101計畫』之前,還是得從我曾讀過的幾本書談起。

服務於京都醫療少年院,長年在精神臨床最前線,直接面對青少年的精神危機問題的岡田尊司,在『腦內污染』一書裡,從眾多的臨床案例中分析出一項駭人卻又警世的推論,他認為近代青少年的『溝通能力與同理心的低落,或者持續性行使沒有必要的攻擊性行為』(還有其他許多發展障礙的問題)都和孩子耽溺於電視、電玩、網路遊戲等脫不了關係。過去瑞秋卡森曾在『寂靜的春天』中指出殺蟲劑的使用對自然破壞的危機,引起世人關注後,才逐漸遏止了殺蟲劑的使用(但至今並未完全禁止)。而岡田尊司認為,『現在的IT社會所帶給我們的切身問題,不只是物質的環境污染而已。更為嚴重的問題,是屬於非物質的資訊所造成的內心環境污染,這是比停用殺蟲劑更為棘手的問題。』簡單地說,岡田尊司認為,電子媒體儼然成為了嚴重殘害孩子(甚至是成人)腦部正常發展的毒品。

而另外日本重要思想家,內田樹先生所著的『下流志向』,則探討近代青少年為何越來越不喜歡上學,不喜歡工作的原因(尼特族)。透過深刻的社會觀察與研究,他認為是由於資本主義的影響,讓孩子從受教者變成了以消費者的心態來看待上學這件事,受教育因而變成了一種『所有事物皆以對等價格立即交換』的消費行為,所以習慣把不喜歡的教育內容視為不喜歡的消費商品來看待,不喜歡就可以不受教育,一如不喜歡就可以不買,一種消費者至上的心態。而個人主義的過度擴張,讓抱持『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樣心態的孩子日益增加,而這些孩子會毫無顧忌地質問為什麼要上學?為什麼要工作?加上家庭因素(家長的過度溺愛與保護)的支持讓這些問題雪上加霜。問題嚴重到連作者也尚無法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只能指出問題所在,以呼籲日本各界(台灣亦然)一起關注並努力思考出解決之道。

針對上述兩書所揭示的諸多問題,我相信要禁絕電子媒體上癮症對孩子的毒害,或要讓孩子變得喜歡上學、喜歡工作,從小培養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是最可靠的方法(理由不在此詳述,可參閱文末提供的書目)。

所以回到教育部的『悅讀101計畫』。

這是教育部為了使『偏遠國中小能有效啟動閱讀推動策略,有效提升學生閱讀興趣與成效』而執行的全國性計畫,希望『縣市政府能統整規劃相關資源,以策略聯盟方式推動偏遠國中小之閱讀』,以達到『營造兒童閱讀情境,讓閱讀融入學習經驗及生活脈絡』、『培養兒童閱讀能力,奠定終身閱讀的習慣與興趣』、『建立校園優質閱讀氛圍,提昇學校推動兒童閱讀效能』等目標。

蒲公英閱讀推廣協會當初會設址於高雄市苓雅區福南里,就是因為想將兒童閱讀的理念,直接進入社區扎根,讓這個里民組成結構以勞工階層與低收入戶家庭為主的,『閱讀資源相對不平衡』的孩子們,能夠擁有更多相關資源。所以初成立的蒲公英協會也義不容辭地接下了教育部的『悅讀101計畫』中,分屬嘉義縣布袋、竹崎、中埔等地的十四所偏遠小學,將展開為期三年,利用平日與暑假時間前往各校進行閱讀推廣活動。

這些偏遠地區都是閱讀資源相對缺乏的區域(尤指軟體資源),又因為城鄉差距既存的各種因素影響,這些地區的家庭往往也存在著隔代教養、外配家庭的狀況,這些狀況對培養孩子閱讀習慣來說,都是相對不利的條件。所以,蒲公英閱讀推廣協會的義工群也抱持著『社區扎根』的相同理念,將從高雄市定期遠赴嘉義縣的十四所小學,用無比的愛心與專業的帶領技巧,和有趣的教案活動,努力開啟孩子們的閱讀之心,期盼能讓他們遠離惡質電子媒體的荼毒,並從閱讀中學習到如『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一書的作者,雷夫‧艾斯奎老師所說的『要讓孩子在長大後成為與眾不同的成人---能思考、考慮他人觀點、心胸開放、擁有和他人討論偉大想法的能力。』

我相信,

閱讀,是讓孩子的未來更美好的途徑。

閱讀,是寫給未來的一首詩。

波賽東之子 2009/4/2  (本文同步刊登於蒲公英季刊 第一期)

蒲公英福南里親子圖書館
http://doslalibraryfunan.blogspot.com/

高雄市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部落格  http://doslakaohsiung.blogspot.com/

館址/電話/開館時間 :

館址:高雄市苓雅區福德三路353巷60號3樓

電話:               (07)722-6463        

開館時間:

週一、週三、週五 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週二、週四 下午2:00-5:00;睌上6:00-9:00

週六 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週日及國定假日 休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16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