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Nini,閱讀愛-為何想以繪本教育的動機!(shared by Nini mom) part I
2009/05/07 17:32:21瀏覽454|回應0|推薦1

Nini 媽咪簡介:金融業、育有一女(6歲)

.Nini的語言發展:

年齡

生理發展

語言發展

1

滿1歲長第一顆牙

會說簡單的句子。

1歲個月

12個月學會走路。

1.   回音蟲.也像鸚鵡.大人說一句就跟著說一句.不管你說國語.台語.英文,日文,他都能跟著說。
學動物叫聲:狗、貓、羊、牛、豬、鴨子、馬、青蛙。

2.   自我稱謂為=nini ,會用代名詞:你 、我、他,會主動表達。

1.6個月

 

愛發問:「你幹嘛!? 」會說7個字的句子。

17個月

 

會講8個字以上的句子。

18個月

牙齒只長了11顆牙

自己講好餓好餓的毛毛蟲的故事。

也會背頌三字經。 

2

 

會用形容詞修飾句子:「你看!天上的雲很美。」

­ 

nini出生的前3個月,若醒著我就會拿黑白圖片的書給他看,因專家說:「嬰兒期的視力發展,在前3個月只會分辨黑白顏色,色彩要在3個月後才發展。」nini出生3個月後開始給予色彩較豐富的繪本如:艾瑞卡爾系列的硬紙書,硬紙書也不怕小baby把書撕壞。

nini嬰兒期時我就常講故事給他聽,nini也很愛看書;nini約出生45個月左右還不會自己坐著的時候我多把他放在手提式的汽車座椅上讓他斜躺著,nini會用小手拿著書很認真的看;這時我朋友告訴我,「你要教孩子用手指去翻書,以後他看書就不會把書撕破。」我也照朋友的話去做,教baby nini用小手指去翻書,所以baby nini在還没學會坐就會自己拿著書看及翻頁。

往後的日子,我們家只要帶nini出門去,媽媽包裏一定會帶nini的書,因為只要有書就可以讓nini安靜的看上好一會兒。

nini1歲多開始我去三民圖書館借兒童繪本給nini看,到nini3歲我帶nini上新興教會主日學才開始改在彭清約紀念圖書館借繪本;這段期間是nini看繪本最多的時期。
繪本的挑選,我多半以現階段我想教導nini那方面的知識或觀念就特別去找相關的書籍,借由繪本來傳逹,23歲小孩的接受度及了解會比大人口頭用講的效果好太多。

而我發現nini語言的詞彙也快速的進步中,nini總能把新詞彙適當的運用。

二:為何想以繪本教育的動機:

1.受到NINI表哥的影響:

NINI三歲時,我大姑的二兒子上國小一年級,他放學回家就是看電視,

每天都是看電視,有一天我問他:「你要不要看故事書?」他回答:「不要!故事書又不會自己動!」他這樣的回答讓我很驚訝!也一語敲醒夢中人似的讓我領悟到受到太多聲光刺激的孩子,不愛看書的孩子是因為故事書是不會自己動,這就是看太多電視後變得不愛看書的原因吧!

從那時候開始,我記取這教訓,一直努力不要讓自己的孩子變得跟ni表哥一樣。

2.受到朋友的影響:

有育兒經驗的朋友跟我說:「你從小就要培養孩子愛看書的習慣,這樣以後他讀書才會坐得住。」

對一個新手媽咪的我來說,專家說、朋友說、醫生說的話就彷彿聖旨,是我遵循的指標。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92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