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侯文詠
2019/07/16 13:46:33瀏覽84|回應0|推薦0

   人生最大的課題是自己,古有孔子、蘇格拉底,今有侯文詠,帶領我們認識自己。作者是一位台大醫學博士,割捨為人欣羨的醫師行業,斷然走出命定的外在價值、追尋內在聲音,成為職業作家。台灣教育重於背誦、欠缺創意與發想,作者鼓勵年輕學子對生命提問,一場20世紀的內在對話就此展開,引領我們從三面向思維:價值、轉念、行動。

   「價值」從外在追求,轉而向內省思初衷與本質,擺脫來自社會與父母的外在價值緊箍咒,當自己的主人而不是物質奴隸,才能讓自己變得真正強大,帶領自己往夢想前進,殷切渴望追求中,隱晦模糊的海市蜃樓,將成摩天大樓。文中作者提及修女內在價值的信仰,反能安慰病人,醫師所重視的外在價值卻束手無策,不應被動接納所有世界的問題,反而須主動找出內在本質的答案。

   「轉念」是內在開關切換,接納自己現況起點,多一點甘願,少一點自怨,藉由深入閱讀、思維觀察、串習正念所學,不僅可以教我們待人著想,讓我們更敏銳解讀彼此感受,也可學到打破慣性、打開新角度,甚而影響別人,重新找回「看見」的能力,跳脫既定軌道、看到新格局。作者提及育幼院童並不因「得自別人幫助」找到行動能量,反而因為鼓勵她「好好努力才可以助人」,找到學習動機。

    「行動」運程,每人有著不同門檻值,《禮記中庸》:「一能之,己百之。」 別人一次就能跨越門檻,我們可能須千錘百鍊還跨不出去,只要我們從自身著力點化為行動,秉持「得知於人者多,出之於己者少」感恩心,數數思維觀察「三人行必有我師」精進心,互補前行,將成為照亮彼此黑暗的螢火,為更多人點燈,形成一股感動的力量。作者在馬拉松集訓時,教練告知選手總在最後幾公里展開攻勢,所有的放棄具有不同意義,它是讓我們找尋「更好可能」的契機。

    孔子提及「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價值讓仁者不憂,「轉念讓知者不惑,「行動讓勇者不懼蘇格拉底:想左右天下的人,須先能左右自己。侯文詠:「你變成一個怎樣的人,就決定你存在一個怎樣的世界,而這一切,其實是由你自己的選擇所創造的」。站在三位大師的肩膀上,讓我們了解:自己是啟動生命程式最強的密碼,出發是最美的堅持,停下是對困難的想像。探索人生答案不是我們的目的,而是努力的過程中,與沿途的助伴,相依、相慰、互切、互磋,一起思索、一起感動,才是人生最美淨土,我們終將雕琢彼此成為最獨特的人生說書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2811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