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立天地羅漢松
2018/03/02 09:36:17瀏覽1390|回應0|推薦15

耿介樂善好施-李石柱 (民國19年2月20日-民國107年2 月20日

李石柱生於昭和5年,13歲時畢業於舊城國小(日據時代左

營東國民小學),由於家境清寒,需負擔家計,因此在3 月15日,國小畢業後,隔天便開始在舊城國小當工友(日據時代即級士),工作一年,處事認真、為人耿直、說得一口流利日文、深得戶塚記十校長的呵護與關照。 校長退休調職中油時,隨將李石柱調至「中油台燃協力會」,當時在中油的西岡先生,對年幼懂事的李石柱大為讚許,李石柱在這安渡過戰火連綿不斷的一年。

日本戰敗後,戶塚記十校長想全額資助李石柱學費,前往日本就

學。無奈身為長子,考慮中日往返不易,不得不放棄。

   李石柱接著轉到工廠上班,一夕之間工廠失火,迫使李石柱轉到造船廠附近海軍港,靠捕抓虱目魚苗、採收龍眼,漸轉作米粉中盤商。從一天四斤開始,慢慢做到當日賣到四百斤,為免造成其他同事的業績壓力,都自動報與同事一樣的賣量,其他則請業主以現金計入,善體他人、忠誠苦幹也正是李石柱的為人特色。

23歲時,依媒妁之言娶李王罔為妻,當時連新郎帽與西裝還

臨時找母舅借穿。婚後為維繫家計,夫妻共體時艱,李石柱負責騎腳踏車兜售米粉,李王罔負責孩子教育與裁縫生意,他們夫妻任勞任怨、克勤克儉的態度結識些好友,開始學作買賣土地,慢慢打下建築業的基礎。

   29歲時,李石柱父親李奢過世,屋主不願出借李家公堂轉做靈堂使用,佔有另一半土地的李祥,二話不說,大方出借,李石柱夫婦感恩在心,為日後離世的李祥,完成蓋仙峰宮的遺願。

當年戰亂中,與戶塚記十校長斷了訊,好心的郵差,將一封只

寫著”高雄廍後”,地址不詳的信輾轉送到李石柱手中,已是35歲成家立業的壯年。

李石柱先將信中校長所提「左營舊城國小的一把泥土-表達

道謝與感恩」,以及校長所懷念的烏魚子,限時寄到日本,同時買酒當伴手禮,安排日本班機,展開謝恩之旅。

戶塚記十校長過世時,李石柱再次搭機,到校長墳上祭拜,當戶

塚記十校長轉葬於寺廟時,李石柱再前往日本,並到寺廟捐獻,戶塚記十校長的孩子,感念李石柱用心,連袂來台,並受邀到仙峰宮祈福。

   一生樂善好施,心存感恩、感激,是子女身教、言教最好榜樣。至今仍將16歲時,戶塚記十校長送給他的話,做為教育子女與行事準則: 「心だに至誠の道を步みな,祈ら,とても神や守もらん。」
  樂善好施、為人篤實的李石柱,於民國107年國曆2月20日(農曆1月初5)寫完燦爛人生最後一頁,我們期許自己、秉持他為人處事精神,繼續播種人間。

挺立天地羅漢松

羅漢矗矗90

酒澆不下胸崔巍

三分旱

七分貧

五簇生葉

歷盡風霜

為伊消得憔悴

終年綠盡燃

眾里尋他

壽誕重生

回首尋依

唯有奮力爭天高

來世再報羅漢情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1068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