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菊花茶的介紹
2018/04/09 11:07:54瀏覽49|回應0|推薦0

菊花茶是指我國十大名花之一。菊花,全國各地幾乎隨處可見。菊花的品種多姿。有時也在白菊花中加些茶葉,起到調味的作用。產地湖北大別山麻城福田河的福白菊,浙江桐鄉的杭白菊和黃山腳下的黃山貢菊(徽州貢菊)比較有名。產於安徽亳州的亳菊、滁州的滁菊、四川中江的川菊、浙江德清的德菊、河南濟源的懷菊花(四大懷藥之一)都有很高的藥效。特別推薦枸杞明皇菊茶,這款組合型茶,裡面是個頭大、甘甜的寧夏枸杞還有顏值爆表、口感清甜的明皇菊。寧夏枸杞的優點:糖分少,乾燥,不易結塊且乾淨、分量足、個頭大。明皇菊的優點:口感清甜、花朵偏大、湯色亮黃清澈。這一款組合茶,口感甜潤,爽口不膩,適合四季飲用。

菊花茶的營養價值

理化分析表明,菊花中含有揮髮油、菊甙、腺嘌呤、氨基酸、膽鹼、水蘇鹼、小蘗鹼、黃酮類、菊色素、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質,可抗病原體,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其中的類黃酮物質已經被證明對自由基有很強的清除作用,而且在抗氧化、防衰老等方面卓有成效。從營養學角度分析,植物的精華在於花果。菊花花瓣中含有17種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天冬氨酸、脯氨酸等含量較高。此外,還富含維生素及鐵、鋅、銅、硒等微量元素,因而具有一般蔬果無法比擬的作用。

菊花茶的功效與作用

古籍記載認為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風熱、平抑肝陽、清肝明目、清熱解毒的功效。現代研究認為,菊花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具有抗菌、抗病毒、解熱、抗衰老等作用。

清香宜人的甘菊適合泡茶飲用,蘇杭一帶產的白菊更是上選。菊花茶其實不加其它茶葉,只將乾燥後的菊花泡水或煮來喝就可以,冬天熱飲、夏天冰飲都是很好的飲料。

菊花也適宜與多種花、茶一起泡水飲用,功效更為顯著,如以下幾種菊花茶飲。

1、枸杞明皇菊茶:取江西明皇菊、寧夏枸杞,淨重:45± 5g,沖泡之前可以溫水簡單清洗一下,用100℃的開水沖泡,可以反复沖泡幾次直至無味。代茶飲用,能化淤消脂、清涼降壓、減肥輕身。

2、三花茶:菊花、金銀花、茉莉花均少許,泡水作茶飲,可清熱解毒,適用於防治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癰瘡等,常服更可降火,有寧神靜思的效用。

3、菊花蜜飲:菊花50克,加水20毫升,稍煮後保溫30分鐘,過濾後加入適量蜂蜜,攪勻之後飲用。具有養肝明目、生津止渴、清心健腦、潤腸等作用。

4、取菊花10克,茶葉3克,一併沖泡,可防治早期高血壓。

5、取菊花10克,桑葉、枇杷葉各5克,研成粗末,用沸水沖泡代茶飲,可防秋燥,適於因秋燥犯肺引起的發熱、咽乾唇燥、咳嗽等病症後食用。本方尚有預防流感、流腦、乙腦、腮腺炎、水痘等作用。

6、甘菊,其味不苦,尤以蘇杭一帶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飲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銀花、甘草同煎代茶飲用,有平肝明目、清熱解毒之效。

7、每日餐後,用五、六朵杭菊花沖泡飲服,能解渴生津。

8、冰糖菊花茶:取野菊花15克(鮮品加倍),沸水沖泡10分鐘,入冰糖20克溶化即可。每日2劑,代茶飲用,衝至無味。清熱解毒、涼血明目。用於防治鼻咽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wert789&aid=11145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