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年3月15日散文小品:花坼致芝函
2011/09/25 07:53:53瀏覽352|回應1|推薦8

100315日散文小品:花坼致芝函

花坼是一樁象徵和比喻人與人生的智慧,從肇端到領悟的撷語誌輯,若置放在詩詞上,則能寫成花坼如澈,蕙心伏轍,如老馬伏櫪,畢竟舊時代也有女英雄。但是用鮮花當車的輪轍,呵!蘇轍被我消遣了,抱歉,蘇大文學家。此外,用鮮花當車的輪轍,也能當兒童文學作品的想像發端。這些想法,我仍想致教於大家,請多多發想,敬謝。

  部首 土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ㄔㄜˋ

 漢語拼音 ch  

 注音二式 ch  

 

裂開。如:「天崩地」。唐˙杜甫˙登岳陽樓詩:「吳楚東南,乾坤日夜浮。」

 

花朵開放。聊齋志異˙卷十一˙香玉:「方流連間,花搖搖欲。」

 

分開。唐˙白居易˙續古詩十首之一:「誰家無夫婦,何人不離?」

 

毀壞。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詩:「河梁幸未,枝撐聲窸窣。」

 

 

 

   部首 車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ㄔㄜˋ

 漢語拼音   ch  

 注音二式   ch  

 

 

車輪碾過所留下的痕跡。如:「車」。左傳˙莊公十年:「吾視其亂,望其旗靡,故逐之。」

 

途徑、路數。如:「重蹈覆」、「如出一」。

 

法則、原則。晉˙陶淵明˙詠貧士詩七首之一:「量力守故,豈不寒與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說明
2011/09/25 21:46
花坼如澈指她的盛放能如清水芙蓉般,有摯智的美,當然也不侷限在這樣的花朵情形。另外也似青春歲月的生命啟發,出落得明澈洵美。請大家多指教多想想唷!
岱靈^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