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庸茶館徵文
2011/08/31 20:24:53瀏覽192|回應0|推薦16

 
   這「夏」有禮!收藏金庸作品集就趁現在!!

  中秋時分,別忘了到金庸茶館尋訪知音。情愛金庸與另類金庸均舉辦了徵文活動,恭候諸位前來一顯身手!
  情愛版活動:月圓人團圓
  另類版活動:錦書情,餅中秋

創意發想金庸武俠學校
  說到開學,被長假寵壞了的莘莘學子們可能會對著蒼天大吼:「不~~~~!」
  不過如果是這所有趣的「金庸武俠學校」。大夥兒會不會反而對於上學期待萬分呢?
   且看另類版的諸位是如何設定此間學校的:
   「小學一路直升到大學,如果有意願也可以攻讀研究所」
   「選修:家政課 指導教授:靈鷲宮針神符敏儀」
   「社團:書法社 指導老師:張翠山 必臨摹帖:武林至尊 寶刀屠龍」
   「從小學到國中九年設有班導,共分【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鳶】十四個班」
  眾多的師資、班級、社團、課程設定等著大家前來合力補完。
   又,中秋佳節將至。祈祝諸位皆能月圓人團圓!(自然是人與人能夠聚首的團圓,而非塞滿月餅而導致的身材圓……)
 


 

潘國森部落:世紀初旬金學大獎
金獎頒予「王二指」的《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王大夫用工餘時間,比較三版金庸小說,寫成網誌。此番研究初二三版的演變已暫告一段落,剛涵蓋金庸的六大部,即《射鵰三部曲》、《天龍八部》、《笑傲江湖》和《鹿鼎記》。用上當代文獻研究的標準方法,即逐字對比的「普查法」。為後來的研究者鋪下康莊大道,亦平息了許多因為沒有看過舊版而產生的無謂紛爭。 ……~潘國森

正宗金庸:〈山幽花寂寂,水秀草青青-談夏青青〉
換個說法,青青也是率性而為,坦蕩任真。想做什麼便做什麼,心直口快,絕不會把情緒埋在心底讓人家猜。常說金蛇郎君是個放浪不羈,亦正亦邪的人物。某方面來說,青青也遺傳了他的個性。……~梅亞
歷史金庸:〈假如晉國沒有被三家分了的話〉
即使是分裂出來的魏國,在戰國初期已足夠稱雄,有著明顯的優勢。若晉國不分裂,商鞅會否到秦國也是未知之數,即使秦國推行商鞅變法而強大起來,亦大概會跟晉國旗鼓相當,未看到秦國有必然戰勝晉國的能力……~沙田都尉
另類金庸:〈口是心非〉
玩個遊戲,規則是樓上問問題,樓下回答的時候必須口是心非!
舉例:
一樓:問:金書中最聰明的人是誰?
二樓:答:當然是郭靖啊!別人學一招亢龍有悔要三天,靖哥哥只要三刻鐘呢!而且郭靖琴棋書畫無一不精,最聰明主角當之無愧啦!  問:小龍女跳崖之後怎麼了?
三樓:答:廢話,當然死掉啦!  問:金庸寫了幾部武俠小說啊?
四樓:答:目前統計是一百五十部喔!而且金庸寶刀未老,最近又在出新書,所以到底最後有幾部也沒人知道呢!樓上有沒有把它們都看完啊……

情愛金庸:月圓人團圓
地點:情愛版專版《琴韻小築》
辦法:描寫「離別」或「重逢」之親情、友情或愛情題材。
    分為300字以下詩詞組與3000字以下小說組。
投票方式:參賽者持三票,其餘茶友各持一票,不可投給自己,若有特別喜愛的作品可集中投票。
計票方式:參賽者可一次投稿多篇,以該組別中該參賽者作品總得票數計。
投稿時間:9月1日~9月12日
投票時間:9月13日~9月15日
另類金庸:錦書情,餅中秋
地點:另類版專版
辦法:「以月餅傳遞訊息給任何人」。不限定友情、親情或愛情。
    以訊息參賽限30字;選擇散文者,字數上限200字。
投票辦法:參賽者一人兩票,不可投給同一作品。未參賽者無投票權,但歡迎表達意見。
計票方法:票數統計採取以人計票,一個人投稿篇數並無限制,最後個人得票數多寡決定前三名。
投稿時間:9月2日晚上七點~9月7號晚上七點
投票日期:9月7日晚上七點~9月11號晚上七點
公佈:情愛金庸《鵲橋遺夢》選拔結果
情愛金庸版七夕情人節徵文比賽《鵲橋遺夢》優勝者如下:
小說組冠軍:靈清
詩詞組冠軍:靈煙
請參看七夕活動《鵲橋遺夢》專區。
 本期題目
祖千秋有云「好酒當用好杯」。請問以下四種酒分別應使用何種杯?請填答。
  甲、百草酒:     
  乙、紹興狀元紅:     
  丙、高粱酒:     
  丁、關外白酒:     
解答請待下期見分曉!
上期解答:
   問:金庸作品集出現過的人物中,有幾位人物都斷了臂膀。請寫出關於其斷臂的正確敘述。
   答:甲、無塵道長受人欺自斷左臂
    乙、何鐵手為練武功自斷左臂
    丙、羅立如被孫仲君砍斷右臂
    丁、玉真子被袁承志斬去右臂
    戊、楊過遭郭芙斬斷右臂   
    己、長平公主被父親斬斷左臂

談袁承志與金蛇郎君
  文/茶館三少
   之前引了遠流對《碧血劍》一書的簡介,有位館友質疑,金蛇郎君如此偏激狠辣,如何能稱得上可愛呢? 在回應此問題前,讓我們先來看看《碧血劍》明面上的主角: 袁承志。
『舉重若輕』
  在下在專題中提到,在下認為《碧血劍》一書中規中矩,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袁承志這位主角。 年少入深山拜高人為師,學得一身高強武藝。 撞奇運,得遺寶。 下山歷練,碰上女扮男裝的女主角。 袁承志這個角色就是位十分典型的傳統武俠主角。
  然而,中規中矩並非在貶這角色。 以另一方面來講,這也代表者此角色並無過失。 相較於兩個月前《書劍》的專題。 在下相信,雖然喜歡袁承志的人未必真的超越喜歡陳家洛的,但討厭袁承志的人應該會頗少於不喜愛陳家洛的。
  或許是因為《碧血劍》是金庸較前期的小說,所以作為主人公,袁承志的設定較為保守。 (三版就多了些嘗試) 然而,在此保守的設定下,金庸卻寫出了位豐滿的人物。
  曾寫過小說的人,無論是長篇或短篇,應該都曾感過寫人物的困難。 小說中的人物,尤其是好的人物,絕對是小說中最困難寫的部分之一。 尤其是現今網路小說的發達,許多小說的主角連「中規中矩」都辦不到。
  我們可將「人物」想像為一個重擔。
  有些作者野心勃勃,做出種種獨特的設定(如經歷過人生百態的主角),但卻又眼高手低,寫不出這味道,最後人物與設定矛盾。 亦有作者,設定平平凡凡,雖然寫起來容易,但卻如流水帳一般,最後每個角色都臉譜話。
  金庸卻不一樣。 如果說上面兩種作者,前者是舉重,後者是舉輕。 金庸就是舉重若輕。   金庸對袁承志的設定,不會太獨特,但亦沒有太無趣(因此還是算「重」)。 而更重要的是,以金庸的文筆,把握這等角色實可稱駕輕就熟。
『舉輕若重』
  於是,舉重若輕指的是「使重兵刃猶似無物」,在下用之來比喻金庸對袁承志這位角色的把握。 那舉輕若重呢? 武學上,這是出自於《天龍八部》。 書中段延慶「輕飄飄的細鐵杖,使得猶如一根六七十斤的地鑌鐵禪杖一般」,被譽為比舉重若輕「更進一步」。
  平移到《碧血劍》一書中,在下要談的自然就是號稱是「真正主角」的金蛇郎君。
  於是,回到最開始的問題。 金蛇郎君如此偏激狠辣,如何能稱得上可愛呢? 正是因為金蛇郎君偏激狠辣,卻依舊能讓許多讀者認為其極其動人,這才顯示出了金庸的厲害。
  普通的作者,告知讀者,書中角色誰應該喜歡,誰應該不喜歡。
  高明的作者,讓讀者不知不覺中,喜歡應該喜歡,不喜歡不應該喜歡的。
  而高明的作者又分兩種。
  一流的作者只寫對正角有利之事,反角劣跡之處。
  然而更高超的作者卻會,不諱於點出正角的缺陷,反角的無奈。卻還是能讓人喜歡上正角,痛恨反角。   金蛇郎君正是這樣的一個角色。   舉輕若重的要點在於,敵人明明知道你的武器輕飄飄的,但卻依舊會被誤導為認為那十分沉重。 金蛇郎君做的惡事,金庸寫得清清楚楚。 確實他逼良為娼,確實他心狠手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