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眠相關報導-睡得飽才學得好
2007/10/03 08:04:32瀏覽1946|回應1|推薦12
睏飽啦! 智力測驗76→98


睡不好睡不夠,不但影響孩子生長發育,也可能影響智力表現。有一對雙胞胎兄弟,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弟弟智力測驗就比哥哥少廿多分,治療改善睡眠障礙後,成績立刻趕上。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黃玉書昨天指出,這對雙胞胎兄弟就診時約四歲,哥哥智力測驗有一百分,弟弟卻只有七十六分,而且晚上睡不好,打呼、呼吸聲音大,睡時呼吸一頓一頓的,有中斷現象,診斷發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經過手術治療,弟弟睡眠情況改善,白天精神比較好,再做智力測驗,竟從七十六分進步至九十八分。

黃玉書說明,並不是動手術就改變了弟弟的智商,而是過去弟弟為睡眠不足,精神不易集中,影響智力測驗成積,待他睡飽後,比較可以專心測驗,測出了原本的智商水準。

為雙胞胎弟弟動手術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一科系主任李學禹指出,過去也有家長原本打算要送孩子去啟智班,結果發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後學習狀況改善,不需要去啟智班。

黃玉書說,從出生嬰兒到青少年,約四分之一有程度不等的睡眠障礙問題,包括說夢話、夢遊、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李學禹說,許多晚上睡不好的小朋友,在白天都有過動或注意力不足等問題,進一步分析發現,睡眠不足和注意力不集中的關連較強,過動受到家人行為模式影響較大。

李學禹說,五至十二歲孩童的睡眠障礙,八成與睡眠時呼吸不順暢有關,近五年來,長庚兒童精神科及耳鼻喉科合作治療的患者人數近千人,平均年齡八歲,男女都有。

李學禹說,幼兒扁桃腺因構造問題或反覆發炎,便可能造成腫脹,在平躺睡覺時影響呼吸,可能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每天7.5小時 小六到高二 6年都睡不飽

調查發現,小學和中學生的睡眠都不足,有些一天還睡不到七小時,主要還是來自台灣的課業壓力太大。資料照片/記者陳瑞源攝影

「你累了嗎?」這句提神飲料廣告詞或許該問年輕學子。調查顯示,國內小學六年級和國、高中學生每天只睡七個半小時,比國際平均還少半小時。

電影裡常有不讓囚犯睡覺的刑求情節,希望犯人因渴求睡眠而吐露情報,這叫「睡眠剝奪」。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黃玉書調查發現,國內年輕學子睡眠剝奪情況嚴重,睡眠時數普遍不足,繁重的課業壓力正是剝奪學子睡眠的「劊子手」,她說,長期睡眠不足導致孩子白天嗜睡或過動,也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及腦部發育,不利學習

黃玉書在2005年六月至2006年六月,針對北台灣地區國小六年級學生、國中生及高中一、二年級學生共二千名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小六生平均每天睡七點九個小時,國中生七點五小時,高中生睡眠時數最短,只有六點八小時;平日睡不夠,假日大補眠,平均要睡到九個半小時。


黃玉書將上述數據與其他國家比較,發現同為亞洲國家,也非常重視學生課業的日本和大陸,他們的學生睡眠時數也高於台灣,台灣較國際平均值還少約半個小時。大陸與日本的國中生約七點九小時,高於台灣的七點五小時,高中生部分七點三小時,也高於台灣的六點八小時。

黃玉書說,睡眠不足不僅讓年輕學子白天精神不好,表現出來未必是嗜睡,也可能是過動與煩躁,過去國內調查發現台灣學童情緒困擾比率高於其他國家,可能就與睡眠不足有關。另外,生長激素在深度睡眠時才會分泌睡眠不足也影響生長激素分泌不利孩童身長成長,也影響腦部發育

調查也發現,國、高中生平均每天喝三至四杯含咖啡因飲料,攝取量與睡眠時數呈反比。黃玉書認為,同學可能不自知,但這些飲料有提神效果,請家長留意;調查也發現,女生平均睡眠時數少於男生,但平均差距不到半小時,黃玉書推論,可能和部分女生動作慢、梳裝整理較花時間有關。

黃玉書建議,國小學生睡眠時數至少應有八小時,最好在九個小時以上,國、高中生最好睡足八小時。她建議,國小學生最好晚間十時、國高中生應在晚間十一時以前上床,但以現在課業壓力來看,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洪蘭提倡》做夢也複習…何不晚點上學


愈來愈多腦科學研究證實,長期睡眠不足,學習效果差,美國很多學校已延後一小時上學,洪蘭等學者認為台灣也可研究試辦,配合孩子生理時鐘晚點上學,家長尤其不要放任孩子熬夜。

針對學者建議,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指出,讓孩子睡飽、提升學習效果,教育部絕對贊成,至於國中小要幾點上學,教育部本來就沒統一規定,最好配合當地學生及家長的作息,因地制宜,如很多山區學校下午多霧,延後上學,就要延後放學,學生回家不安全。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在她的書中舉證,有助記憶的大腦神經傳導物質,都是在睡眠的第四期(熟睡階段)分泌的;且根據正常生理時鐘,九成八的十四歲少年,晚上十一點就想睡了,自然醒來時間是早上八點到八點十五分,讓學生「一覺睡到自然醒」,對學習大有幫助。

洪蘭舉國外學者拉維的研究為例,拉維將士兵調到實驗室,第一組士兵在學完四十個生字後去夜行軍;第二組學了生字後去睡覺,但一做夢便被推醒;第三組則一覺到天亮。

天亮後,三組士兵回憶前一天學的生字,記最多的是一覺到天亮那組;其次是一夜沒睡;最差的是可以睡,但不能做夢那組。這項研究不只證實,睡得好有助學習,做夢還可能有助活化腦神經,將白天所學去蕪存菁。

洪蘭指出,美國已有很多州將學校上學時間延後一小時,發現睡得飽的孩子,不但比較不鬧事、師生及親子衝突減少,學生上課出席率也提高,退學率和中輟率都降低,學習效果顯著提升。若秉持「教育的宗旨在於學習,學習的關鍵在於動機與情緒」的原理,學校可考慮延後作息表,以配合孩子的生理時間。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認為,小孩睡得飽,精神比較好,學習效果佳,大家都同意,但牽涉到學校作息時間,仍要因地制宜,都市和鄉下的小孩子,生理時鐘和作息是否有差別,還要做更細緻研究;現在很多小孩生活不正常,家長管制小孩不熬夜,更顯得重要。


優質睡眠》用力K三小時…晚上十點睡


國內升學壓力大,國、高中生為應付課業及考試,常被迫犧牲睡眠、熬夜苦讀;不過,台大電機研究所碩士班學生周執中,從小學至今都不是個夜貓子,晚間九點、十點已就寢,是「早睡早起功課好」的最佳例證。

今年廿二歲的周執中表示,每個年代都有升學壓力,並非最近才加重,不少人往往為了應付隔天沈重的考試,今天開夜車,明天又有新的功課,因而越睡越晚,難免會形成惡性循環。其實,「若能掌握一些讀書的竅門,並善用每天零碎的時間,就不必為了擔心功課念不完」。

周執中表示,他從上小學開始,父親周正賢就灌輸自己和弟弟,每天晚上七到九點就是溫書時間,看完書就上床,隔天一早六點絕不賴床,這種規律的作息直到考上建國中學都如此。念高中時,家住基隆的他為了趕搭早上六點十分的國光號到台北,起床時間更提早半小時,但也沒有犧牲睡眠,往往利用這段通勤時間補眠或背英文單字。

他說,其實讀書只要專注、投入,每天花三、四個小時去念就已足夠。

根據他的經驗,物理或數學先預習,若遇到自己不懂的,就專心聽老師講解,如此就能觸類旁通。另外,他也常利用老師的「哈拉時間」,自己私下演算數學的練習題,並充分利用瑣碎的時間讓腦中重複比較難的習題。

果然,周執中在大學聯招時同時考上台大電機系和陽明大學醫學系,後來考量自己的興趣而選擇電機。他說,上了大學後,有的同學喜歡打電動或上網路聊天室,每天「掛」在網上數小時,甚至半夜還不睡覺,但他從未在晚上十二點後才閤眼,主要是小時候建立起來的作息已固定。而且,他很少看電視,也沒跟著年輕人迷「星光幫」,自認與社會脫節。


以為沒睡飽 用儀器測量

五十七歲家庭主婦自訴廿年來飽受失眠之苦,每天都睡不到兩小時,但配戴「睡眠活動記錄儀」發現,她每天都睡滿七個小時,原來是睡眠認知異常,透過認知及行為治療,解決困擾。

調查顯示,台灣地區每四人就有一人有睡眠障礙,約有二百五十萬人長期失眠,半數民眾睡覺會打鼾,被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困擾的民眾達百分之二點六,顯示現代人想要睡得安穩,並不容易。看中睡眠商機,國內不少醫院都成立睡眠中心,有些醫院以胸腔內科為主,有些是精神科醫師掛帥,各有所長。

長庚醫院整合胸腔科、耳鼻喉科、精神科及心理治療等團隊,為失眠民眾提供整合性治療。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昨天表示,目前已知睡眠相關疾病超過八十種,有些睡眠障礙成因複雜,必須跨科別評估,透過相關儀器診斷,才能找出病因,上述「睡眠活動記錄儀」是長庚睡眠中心最新利器之一。

長庚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昨天指出,這名抱怨廿年來每天睡不到兩小時的家庭主婦,每天上床之前就會擔心睡不著。但使用「睡眠活動記錄儀」監測兩周後,發現她每天都睡滿七小時以上,雖然有些時段比較淺眠,還是有睡著。後來拿出監測數據,透過睡眠技巧教育、認知及行為治療,才改善了她的失眠困擾。


每4人就1個失眠 1千萬人打鼾

你睡覺會打鼾嗎?夜裡翻來覆去睡不著嗎?一項調查發現,台灣地區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有失眠困擾,其中約有250萬人長期失眠,更多達一千萬人會打鼾。

長庚睡眠中心以電訪方式收集了台灣地區4000名民眾的睡眠狀態,結果發現,高達11.5%受訪者有慢性失眠的問題,52%睡覺時會打鼾,2.6%有睡眠中呼吸中止的現象。以此推估,台灣約250萬人有長期失眠的困擾,1000萬人會打鼾,60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睡眠障礙種類眾多,包括夜間磨牙、尿床、夢遊、肢動症、猝睡症等。

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目前已知睡眠疾病就高達84種以上,病人只知道自己睡不好,卻很難發現到底是哪一種疾病所引起的。

門診就曾收治過罕見的暴力夢遊個案,正式學名為「快速動眼期的行為異常」,患者由於在睡前有激烈活動,例如酗酒。入眠後,處於快速動眼期時,就會出現激動的暴力行為。

一名患有暴力夢遊的民眾,就在夜裡夢遊,不僅砸椅子、摔桌子,甚至還出手打人,弄得家裡雞犬不寧,最後經過診斷,才知道是「快速動眼期的行為異常」。

也有不少失眠患者屬於「睡眠認知異常」。一名57歲的家庭主婦,自認20年來飽受失眠之苦,每天睡不到兩小時,每天上床之前,就會擔心睡不著。「睡眠活動記錄儀」檢查結果卻證實,她每天都睡滿七小時以上,最後透過睡眠技巧教育、認知及行為治療,才改善了她的失眠困擾。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4037558.s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girl&aid=1272479

 回應文章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睡眠相關報導-睡得飽才學得好
2007/10/04 14:31

就像我這樣

每天睡飽飽^___^就會聰敏喔


竊竊私語 電子報
不會游的魚(poiugirl) 於 2007-10-04 20:20 回覆:

感覺小醜比較聰明啦

56姨是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