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20120227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片廠
2012/10/08 13:40:55瀏覽1031|回應6|推薦24

 

這篇旅遊記錄實在遲的太久,發文的速度總是趕不及出去玩...哩

------------------------------------------------------------

2012-02-27, 那時候的天氣, 北部是又濕又冷, 想著要去林口好久了,

在數次狼來了要拆除的報導情況下, 決定了這天要去好好拍照留念~

我們先自行開車到林口接駁站停好車子,

搭乘園區的接駁車, 到達霧社街片廠。 

專業的導覽員,講解非常仔細,

聽說園區裡許多都是志工,而且大部份都是高年齡的長者喔。

郵局旁邊的住家, 門前的櫻花樹, 那紅紅的櫻花是一朵一朵人工黏上去的,

但不管遠看近看, 都很美, 很真實。

住家圍籬內的小小農地, 裡面真的是有栽種蔬菜及植物

可愛的志工, 會用小白石將每天的日期排出來

郵局外的紅色古老郵筒, 是每個人必拍的景物

郵局的辦事窗口, 好濃的懷舊風~

我小時候的記憶裡, 似乎有親手觸摸過這種窗口...

講究的景物佈置, 木櫃裡的書信文件, 都像是「真跡」般珍貴...

連在郵局後面的櫃子裡擺放的郵戳印章, 都真實的不像是複刻版...

這貼在牆上的公債宣傳單, 不知哪裡找出來的, 會是複刻物嗎??

樸實又懷舊風的日式建築物, 呆立在前面幾分鐘, 會忘了身在什麼年代...

診所裡, 桌子上、櫃子裡, 擺放的器具、瓶瓶罐罐,

平凡的像是它們幾十年以來就存在這裡...

這間金墩商店, 門前擺放的農產品, 都是真實的

牆上貼的許多廣告紙, 也很像真的是原版的

一顆顆的大蒜頭, 放個幾天, 都發芽長苗出來了呢

這個秤~太經典了~我以前小時候真的有玩過耶...ROES想

這個櫃子裡面擺放的東西也非常豐富,

根本不像只是要用來拍電影帶過就好的隨便...

玻璃罐內的是零食、糖果哩~真的可以吃的喔~(但是放很久了啦)

小玻璃櫃內的像是香煙及香皂等等的...

最有名的櫻旅館, 也是到訪者必拍的, 整體外觀精緻到沒話說

連內部也是真的可以居住的

拍片期間, 演員們是真的住在這裡面的喔~

因為我有買(看)這本書:

導演.巴萊:特有種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手記(賽德克.巴萊3)

 看見這迴廊的外觀了嗎?? 這...也太精緻了吧!!

靜靜地注視著...彷彿感受到身躺在迴廊的木質地板上...

風~微微地吹著...人聲~靜悄悄地低語著...

 一般的民宅, 佈置滿滿的原民風商品, 讓進駐的商家做點小生意

抓住這倒數的幾天, 趕緊穿著日式服裝拍個幾張照片留念吧

這裡是花岡一郎的家, 走進去參觀, 更是驚嘆連連... 

門口前的小徑, 石板的鋪設一點也不馬虎, 充滿道地的日式風味

學校的走廊, 滿滿的是參觀的人群

右手邊是周邊商品的販售小店

學校的教室裡, 張貼霧社街所有建物的設計手稿、圖片,

還有建物設立的真實取材由來

 小學學校的外觀, 前面是升旗台及操場

 莫那魯道的雕像

小學教室的景觀, 前面的黑板、大算盤, 有沒有很懷念??

現在的小朋友一定沒看過這兩樣東西了

但在我們小時候, 黑板和大算盤, 就像每天吃的飯那麼平常...

 我的高職教育, 還有老師用大算盤教學哩...

教室後方, 是一格格的置物櫃, 好像中藥店的藥櫃喔~

武德殿, 也可見賽德克‧巴萊對這些建物的真實堅持

左邊架子上掛的是木劍,右邊架子上掛的是木刀 

屋簷的做工, 也是一點也不馬虎

除了不是用傳統卡榫工法之外, 造型、構築非常地講究

 進駐的原民商家, 石板烤肉和香腸, 超~好~吃~

我還買了2支道地的竹筒飯回家吃~很香~

小新每次出遊所到景點, 必定會看見狗狗,

不知不覺中, 都會拍狗狗入鏡~

想不到, 這隻可愛的流浪狗, 有無聊人把牠弄得全身綠綠的...

看得我心酸酸的...為什麼, 不喜歡牠們也不要虐待牠們啊...

這一天, 一大堆人在這裡來來去去的, 牠跑來跑去只想乞食,

一點兇人的模樣都沒有...反倒是怯懦地不敢太接近人類...

小狗狗...經過這麼久的日子, 你還在那裡流浪嗎??

林口霧社街片廠的所有場景, 已於2012-03-20拆除了,

以上照片中的景物只能用來回味~想看更多照片者,

請至相簿裡點閱:

-----------------------

離開霧社片廠後, 我們跑去附近的林口的竹林山觀音寺

在旁邊的小公園內, 看見一位老伯伯抱著一隻長臂猿,

老伯伯說他已養牠十幾年了~

對老伯伯來說, 牠就像他的小孩, 不是寵物了~

看外表似是可愛, 但我不敢觸摸牠...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123&aid=6925185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著他的落寞,不由得心酸!!
2012/10/23 21:32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2-11-25 03:31 回覆:

唉   我也不知道能去哪裡問牠的下落.....

只能自我安慰地想...那兒的志工應該對牠不錯  不然牠應該早就被趕跑了...

(對牠壞的    喝!!   竟然是去那裡的觀光客小孩...)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印象
2012/10/15 14:09

好像回到偶的襁褓年代,我阿母的雜貨店就用那秤,可是照片中鐵秤錘都不見了?

記得我小五時還有珠算課呢,老師就是用那種珠子不會掉下來的神奇大算盤當教具!

還有那日式建築好像我平埔族阿嬷幫傭的主人家......

醬說來好像偶素日治時代的倫捏?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2-10-16 00:44 回覆:

雜貨店的秤錘不見了  我想可能是搜集這些東西時難免有些遺漏吧

可都是很古早以前的東西囉

說到大算盤珠子不會掉下來  小時候我也很好奇  粉納悶哩

有去給它研究了一下  發現原來裡面是彈簧  剛剛好箍住那個竹條哩  所以珠子就給固定住

不過也總有幾顆珠子裡彈簧[鬆了]  老師就得一邊教一邊用手給它扶著  哈哈

妳的阿嬤有在日式建築裡幫傭過啊  真的好有古意喔  我好喜歡那建築 

每次看見這些照片  就想起去多  好的或不好的回憶哩...唉  年紀越大越念舊ㄛ...??

妳不素日治時代的倫啦  妳跟我一樣都是古時代的倫啦  哈哈奸笑(呵呵、嘿嘿)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10 21:11

相片偶摳走囉~

真多謝!

我們去的時候是倒數前幾天的周末,人潮雖多,接駁車來返很頻繁.好玩的是看見鄰居朋友也帶著孩子去,租了"戲服"當街就演戲,感覺很...實用!阿,對吼,偶也有寫一篇咧!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2-10-15 10:07 回覆:

不客氣啦~ ^^

我去的那天人也是很多  不過可能妳去那天的人更多喔

我對魏導的這部電影很有感觸  能夠留下一些影像多少有些安慰哩

妳寫的那篇~ 實在是太異想的風格了  呵~ 很有牛仔媽咪的特點喔!! 笑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口霧社街
2012/10/10 01:24

能送偶一張照片嗎?---那張用石頭擺著日期的照片?

冷風中的拜訪當份外有fu吧~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2-10-10 20:53 回覆:

啊~ 謝謝牛仔媽咪特地來啊  感謝感謝~^^

那張2-27的照片送妳~ OK的啊  請自行下載唷

那天的天氣真是老天爺太眷顧我們了

連續幾天陰雨  到那兒時卻是天晴有點小太陽

走沒多久變陰天了   卻沒有下雨唷   還滿開心滴   後來還起霧了呢 笑

看著那些做工精細的建物  想著它們要被拆了  還真有份淡淡哀愁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還在寫六月的遊記呢
2012/10/09 07:59
可見妳比我更會拖守口如瓶
blue phoenix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2-10-10 20:50 回覆:

哇哩咧 呵呵  藍姐啊  真的不好意思

我真的很會拖哩...跟我出遊的朋友等照片, 等到我上傳了都不想看了  哈

妳的遊記雖上傳的慢  可是文章生產力旺盛哩  我真的汗顏啊....ㄟˊ咦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林口霧社街3/20 吹熄燈號
2012/10/08 16:03

林口霧社街3/20 吹熄燈號  民視 – 2012年3月19日 下午2:02

國片「賽德克巴萊」拍片場景林口霧社街,3月20日就要熄燈了,最後一個週休假日湧入超過6000名遊客,新北市文化局表示,因為建物臨時執照到期,加上木造建築,不易保存,許多地基已經被白蟻侵蝕,只能忍痛拆除。

林口山區大霧迷濛,賽德克巴萊拍片現場成為名符其實的「霧社街」,遊客絡繹不絕,拍照留念,因為這個地方20日之後確定要拆了,只來過一次的遊客都覺得依依不捨,更何況是天天負責導覽工作的志工。

新北市文化局忍痛做出拆除的決定,因為林口霧社街,很多木造建築已經開始腐朽了,白蟻囂張地啃蝕木頭,而且速度之快,令人意外。

當初魏德勝導演搭景,建築分ABC級,A級主要是演員拍片現場,像是武德殿、警察局等,作工較講究,C級則是純粹的佈景,房子沒打地基,而且墊高的,看起來像水泥,其實也是木頭。先天環境難保存,再加上紅火蟻肆虐,文化局擔心遊客被咬傷,種種因素考量之下,決定結束霧社街。

關閉前的最後假日,湧入超過6000民眾,而開放參觀6個月以來,人數也突破30萬,未來想重溫賽德克巴萊經典片段,只能靠著電影回味,而林口霧社街片場也將與大家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