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9
便祕不需要靠瀉藥,選擇對的益生菌讓你通暢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2023/12/22 18:05:09

便祕是現代人常見的腸胃問題,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 10% 的成年人有便祕困擾。便祕的症狀包括排便次數減少、糞便乾硬、排便費力、排便不乾淨等。長期便祕可能會導致腸道菌群失衡、營養吸收不良、甚至引發痔瘡、腸道炎症等疾病。

上班族為便祕高危險群

上班族因為飲食不均衡、作息不正常,是便祕的高危險群。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經常外食,攝取過多的油炸、辛辣、甜食等刺激性食物,而忽略了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此外,上班族經常加班熬夜,作息不正常,也會影響腸道蠕動,導致便祕。

不可隨意使用瀉藥

有些人為了解決便祕問題,會自行購買瀉藥服用。然而,瀉藥並非萬靈丹,長期使用會對腸道造成損傷。瀉藥主要分為兩類:刺激性瀉藥和滲透性瀉藥。刺激性瀉藥會刺激腸道蠕動,但長期使用會導致腸道黏膜受損,甚至引發腸道炎症。滲透性瀉藥會增加腸道水分,但長期使用會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衡。

改善便祕的天然方法

除了瀉藥之外,還有許多天然方法可以改善便祕。以下是一些建議:

  • 改善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全穀物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 養成規律排便習慣:每天定時排便,即使沒有便意也要去嘗試。
  • 多喝水:充足的水分可以幫助腸道蠕動,軟化糞便。
  • 適當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選擇正確的益生菌

益生菌是一種對人體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可以幫助調節腸道菌群,改善便祕。在選擇益生菌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 選擇針對腸胃的菌種:菌種有很多,不同菌種有不同的功效。對於便祕,建議選擇針對腸胃的菌種,例如雙歧桿菌、乳酸菌等。
  • 菌株來源:菌株來源也需要注意。優質的益生菌菌株應該是經過臨床研究證實有效的。
  • 菌株編號:菌株編號是指菌株的唯一識別碼。選擇有菌株編號的益生菌,可以確保產品的品質和安全性。
  • 專利:專利是對產品的一種保護。選擇有專利的益生菌,可以確保產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冬季注意事項

冬季是便祕的高發季節。冬季氣溫寒冷,人們會減少戶外活動,攝入的水分也減少,這些都會導致便祕。在冬季,改善便祕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 注意保暖:冬季要注意保暖,避免腹部受涼。
  • 多喝水:冬季天氣乾燥,人體容易缺水。每天要喝足夠的水,保持水分充足。
  • 適當運動:冬季可以選擇室內運動,例如瑜伽、太極拳等。
  • 進補:冬天是進補的好時機,可以幫助人體健康,但過多也容易妨害消化。

結語

便祕是可以改善的,但需要注意方法。通過良好的飲食習慣、規律作息、適當運動等方法,可以有效改善便祕。如果便祕情況嚴重,或伴有其他不適症狀,建議去看醫生檢查。

最新創作
便祕不需要靠瀉藥,選擇對的益生菌讓你通暢
2023/12/22 18:05:09 |瀏覽 14670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失眠對我們的影響
2023/11/20 12:22:22 |瀏覽 40853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飲食健康,顧好腸胃防老
2023/11/07 15:29:12 |瀏覽 38349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保健食品的新生力軍益生菌介紹
2023/11/03 10:39:44 |瀏覽 46340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經常看手機的妳,小心身體骨骼正在改變
2021/11/18 16:15:27 |瀏覽 290330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最新影像 28
文章應用
文章應用
文章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