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眉批210919~210925
2021/09/20 09:09:30瀏覽160|回應0|推薦0
新聞 根據中外媒體報導絕不造假,隨時更新;
眉批 為個人觀點,力求客觀,但不刻意平衡。


210925(六)

孟晚舟獲釋登機返中國
加拿大當地時間9/24,由中國政府包機接回被加拘留近三年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預計9/25清晨7時許抵達深圳機場。稍後中國亦釋放兩名被判刑的加拿大公民。
眉批:
我從三年前事件一發生就一路追踪,並呼籲中國"隱忍貿戰、先救孟晚舟",三年來中國只顧貿戰,結果沒打過一場勝戰;所幸今年八月才"醒悟",以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判處加拿大公民史佩弗11年有期徒刑、驅逐出境,另一名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則繼續審理。自此,加拿大才開始警覺:中國已非昔日阿蒙、加上"可能"美軍撤出阿富汗、驅逐海地難民的影響,與其為虎作倀不如實際點先"換回"本國公民較重要。

"女股神"笑不出來了
中國祭出強力封殺加密貨幣的舉措給女股神Cathie Wood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旗下ARK Innovation Fund基金一記重擊,ARKK去年績效笑傲其他美國ETF,現在卻落居後段班。

中國宣布加密幣相關交易屬違法
週五中國央行宣布加密幣相關交易皆屬違法,區塊鏈概念股齊挫;但聯準會Fed即將到來的縮減購債推動華爾街再通膨交易(reflation trade),標普收漲0.15%,連續三個交易日收紅,週漲0.5%,道瓊週漲0.6%,那指週漲0.02%。


210924(五)

盤前觀察及期指預估:
美股大漲、歐股除英國微跌外其餘市場均中度上漲,今日台股可較樂觀看待,但量須跟上才好。(8:25)
台指期昨日外資回補空單1360口,淨空單水位降至16468口,可看出外資態度偏多。(8:29)
期指高於夜盤收盤及最高以17191開出,可先看17261~17313,大盤開盤前應會向下探測;下方先看17170破不破,如破看17120。(8:51)
盤後檢驗:
恒大集團危機緩解、聯準會暗示明年將升息,台股大漲衝破五日線並重回半年線,三大法人同步買超,但成交量仍只2754.20億爲無量反彈格局,週線結束連兩黑留了下影線的紅棒;期指最高17275、最低正好17170、收17248。

美股四大指數大漲
恒大危機擔憂有所緩解,加上投資人早已就聯準會縮減購債消息做出反應,美股四大指數齊揚,道瓊+1.48%、那指+1.04%、標普+1.21%、費半+1.33%。

台灣央行昨(13)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
決議重點:
1.維持利率連6凍,仍維持在史上最低水準。
2.上修我國經濟成長率(GDP)至5.75%。
3.展望今年CPI年增率1.7%。
4.年內第三度祭出打炒房措施。
5.預料中國當局仍有政策空間可處理恆大問題,也不至於影響我國金融市場過甚。

首次TTC峰會將於9/29在美舉行
週四歐盟證實,美歐首場貿易與科技(TTC)峰會將按計劃於下週三(29日)美國匹茲堡舉行,主要聚焦短期半導體問題。TTC係美國和歐盟今年6/15宣布成立,旨在允許歐盟和美國討論監管方面的協調,這將加強雙方在中國問題上的共同立場。
眉批:
根據路透社獨家報導,美國和歐盟還計劃採取更統一的方法來限制大型科技企業壟斷市場的力量。
至於為何法國讓步同意舉行,個中考量頗值得探討。

美駐海地高級外交官辭職
美駐海地高級外交官Daniel Foote昨天在一封措辭強烈的辭職信中以"不人道"的理由,譴責拜登驅離海地已進入德州的1400名難民;此前海地政府亦曾要求"人道暫停"。


210923(四)

歐盟力挺法國質疑美英澳的誠信
德國週二加入法国,譴責美國與澳洲、英國秘密磋商一項安全協議,導致法國損失了一筆利潤豐厚的國防交易。歐盟執委會主席表示,這種行為不可接受,馮德莱恩主席已要求將TTC準備工作的討論從週三的議程中删除。正在紐約開會的歐盟各國外長也表達了要與法國共進退。

股后寶座換信驊
IC設計信驊大漲7%、收2425元,超車大立光的2370元,搶走股后寶座。

盤前觀察及期指預估:
歐美均紅,主要市場均大漲超過1%,很久沒看到了,台股今天難免會跟著起哄。(8:07)
日、韓意外開低走低,但韓應會向上修正。(8:13)
美元微升0.24%,雖幅度不大但股匯雙升,顯示美市場資金充沛。台幣開貶,難道股市還要下殺?(8:23)
期指開高120點以17020開出,有望看到17090~17155,最高可見241;向下先看16949破不破,破的話看到898。(8:51)
盤後檢驗:
加權指數成交量僅2500多億元依舊低迷,價漲量縮,買超35.9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25.64億元,r仍是內外資對做局面。期指大部分都在17100~17050之間遊走,最高17130、最低16985、收紅17080,正價差1.78,亦呈價漲量縮。

外媒今日指出,中國政府可能會出手將恒大集團進行重組,協助恒大渡過難關,再加上恒大集團宣布如期支付今日到期的債息,股價一度飆漲三成。中國政府有意將恒大分拆為地產、汽車、商業三家公司,並將恒大變成一家國營企業。
眉批:
拜託習大:別一直將官股置入民營企業,國有頂多只適合公用事業,別把40年成果毀於一旦。

Fed公佈利率決策
聯準會結束為期兩天的利率政策會議,會後利率政策維持不變、大幅下調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測,提高通膨預期。
四大指數齊揚,道瓊+1%、那指+1.02%、標普+0.95%、費半+2.00%。
眉批:
利率點陣圖顯示,預期2022年就升息的官員增至一半,可能很快將會縮減購債(Taper)。

鴻準認購台康生私募
金屬機殼大廠鴻準昨日公告,決議參與認購台康生以私募方式辦理現金增資發行之普通股,以每股91.5元認購2.75萬張,持股比達9.21%,成為僅次郭台銘的第二大股東。
眉批:
台康生是國內最大CDMO(委託代工與生產)廠,有多家國際疫苗廠找上門談疫苗代工,郭台銘用個人與公司名義入股,就是著眼台康生的國際疫苗代工實力,加上郭董的國際人脈,可望打造生技業的鴻海。

210922(三)

今年外資僑資陸資金額件數均驟減
經濟部投審會今日公布僑外投資最新統計,今年前8月核准件數1757件,年減22.12%,核准投(增)資金額37.28億美元,年減35.17%,金額、件數雙雙下滑。
今年1-8月僑外投資案件1757件,較去年同期減少22.12%,累計投資金額37.2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5.17%。
陸資來台投資方面,1-8月核准投資件數為26件,年減63.38%;投資金額2947.1萬美元,年減75.09%。

盤前觀察及期指預估:
美股四指均屬微幅漲跌、歐股大漲,台股長假後有望走高,但上方壓力仍大。(8:29)
期指16835超低開盤,距上週五收盤跳空約460點一舉開在半年線之下,實屬少見,下方可看到16700~16634;上方看17271~17320,但開這麼低要上到17000都很吃力。這種極端的盤要看外資和官股護盤彼此互鬥的力道,很難準確判斷走勢。(8:55)
投資人憂心恆大可能違約的風險事件會演變為中國版雷曼,近期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大動盪,但實際上恆大總負債僅約人民幣2兆元,遠低於美國房貸以至次級房貸衍生出來的曝險規模。據金管會統計,國內金融業曝險金額共約22億元,其中僅兩家本土銀行對恒大授信額度約5億元,今天台股期的大跌根本是主力趁機壓盤。(11:30)
恒大集團房地產部門周三表示已與債權人談妥,9/23日將支付2025年到期在岸債券5.8%的利息,利息費用約3590萬美元。儘管恒大集團尚未正式證實該協議,仍為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台股可能拉尾盤。(12:40)
盤後檢驗:
台股歷經長假逃過歐美大跌,但今日修正幅度頗大,量縮價跌。期指跳空459點開盤但收紅,恰恰站上16990,最高16940、最低16751。盤中恆大消息未被普遍注意到,但有望在證實後帶來一波小行情。

美股微幅漲跌 歐股全部收紅
歷經全球股市週一的猛烈拋售,週二隨著早盤逢低回補帶動下,美股四指齊揚,但尾盤賣壓再出,道瓊、標普悉數回吐早前漲幅、小幅收黑;歐股則全面走高收紅,德、法、英大漲。道瓊-0.15%、標普-0.08%、那指+0.22%、費半+0.20%。

美國首次制裁一家加密貨幣交易所
美國財政部週二宣布,將制裁一家加密貨幣交易所Suex,理由是Suex涉嫌為網路勒索軟體洗錢,這是針對虛擬貨幣交易所的首次舉措。Suex總部位於捷克,但實際上在俄羅斯營運,

拜登提名反中先鋒任商務部次長
獲提名為商務部助理部長的肯德勒週二表示,華為仍然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目前沒有必要把從貿易黑名單中移除,肯德勒矢言不讓關鍵技術落入中國之手。她曾經手華為及孟晚舟的刑事訴訟,目前是司法部國家安全司律師。

英國天然氣和電力供應商出現危機
一連串的企業倒閉潮放大能源危機對經濟的破壞,隨著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飆升,一些以低價吸引客戶的小型供應商因應能力有限,最終可能虧本出售,造成進一步損失。英國能源監管機構宣布提高能源價格上限,為今年年內第二次上調,但仍無法真正的解決問題。


210921(二)

各種不確定性導致歐美股市全面大跌
中國恒大危機、聯準會可能開始進行縮減購債、Delta疫情持續升溫、拜登經濟議程前景的各種不確定性、以及美國債務上限風險等多項利空因素影響,週一恐慌指數VIX飆高23%,避險情緒蔓延,黃金、美元上漲,幣圈慘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創一個月以來最大跌幅。道瓊一度跌逾1000點,終場收斂至-614.41點或1.78%、標普錄得五月以來最大跌幅-1.7%、那指-2.19%、費半-2.42%。歐股亦是全面大跌,跌幅落在-2.35%至-0.86%之間。

葉倫呼籲提高聯邦債務上限
美財長葉倫在華爾街日報再次呼籲提高聯邦債務上限,指出美國的信譽一直是一個戰略優勢,一旦違約或拖延"我們將在這場危機中成為一個永久性的弱國"。

拜登提高難民上限
拜登準備自10/1起提高接受難民人數從100,000到125,000,以實現其競選諾言,但此舉並不使阿富汗和海地難民因此受惠。

拜登將開放旅行限制
拜登政府將自十一月起開放打過疫苗者的旅行限制,並取消家屬及企業員工的隔離限制。


210920(一)

亞股中秋雖名義不同但多半休市
今明兩天台股、陸股、港股都休市,韓股名為秋收日,要休到9/22,日股則9/20、9/23休市。

預料美國利率不變
Fed會議9/21、9/22在即,市場預期Fed將維持利率走廊在0-0.25%不變,並在九月繼續維持當前每月QE購債1200億美元,但可能會有退場的時間表。
台灣時間9/23凌晨Fed結論出爐,台灣央行當天下午將召開利率會議,預料將連六凍,維持不變。


210919(日)

中裕愛滋病新藥順利解盲
中裕今日宣布,旗下愛滋病新藥 Trogarzo 靜脈推注劑型三期臨床試驗數據達標,預計下個月向美國FDA申請藥證,力拚明年上市,營收規模將擴大。

首批非專業宇航員安返地球
第一批非專業的四位宇航員,經過三天366英里繞地球軌道飛行後,於昨晚19:06在佛羅里達州附近的大西洋海域降落。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r4all&aid=16806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