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沿桌魔術,歡樂互動魔術
2017/11/15 08:42:15瀏覽10|回應0|推薦0
魔術秀近距離魔術客製化魔術尾牙魔術春酒魔術表演
檢視相片
相愛相親劇照 甲上提供
更多

婚姻到底是什麼?

過去曾經跟朋友討論婚姻的意義,那時我們這群單身不婚者,總覺得婚姻是個人自由的墳墓。兩個人,不管是否相愛,一但結了婚,就會開始得要面臨感情以外的現實問題:孩子,房子,家庭,還有一連串的經濟問題。結了婚的人,就不能自由自在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就不能去追求自己的夢,就只能守在一個地方,守著一個家庭,尤其對於女人而言,結婚似乎更具有殺傷力。女人一但結了婚,就等於走上了一條不歸路,揮別的不只是自己的青春,而是幾乎一切人生想像的終結。

那時在座有一位結了婚的朋友,一直沒有發言,只有在最後,她平靜地說:「我是覺得,遇到什麼自己煩惱的事情,至少有個人可以商量。」

那句話終結了那場憤慨的討論,這位朋友的答案,至今依然時不時浮現腦海。有時候心裡有什麼事情無法決定的時候,就會想:「如果我結婚了,是不是就會有個人可以跟我商量,我也不怕會打擾到別人呢?」

那天,看了張艾嘉導演的電影「相愛相親」,整部電影討論的主題其實很多層:有母女情,有夫妻情,有愛情,有親情。在這重重的議題之中,最讓人覺得有趣的,其實是「婚姻中的女人」。

檢視相片
相愛相親劇照 甲上提供
更多

「相愛相親」的故事,慧英(張艾嘉飾演)在母親去世之後,就積極希望把父親的墳,從他鄉下的老家遷到城裏與母親合葬,然而,父親當年其實是拋下老家媒妁之言結婚半年的妻子來到城裏掙生活,後來才認識了慧英的母親,因此老家的家人其實認的是在老家等了他一輩子,並且侍奉公婆的元配,慧英的母親頂多只是他們眼中的二房,而能不能遷墳,還是得要大老婆同意,而大老婆可是誓死堅守老公的墳,即使他們這生只相處過短短的六個月。

於是,一場元配與二房女兒的戰爭展開,兩人都爭著要弄出一張結婚證,要證明自己(母親)的婚姻才是合法的,只是時代都轉了幾輪,要證明自己是「合法」,真的一點都不容易。

而這場紛爭,帶出許多人對於婚姻的矛盾。姥姥(大老婆)為什麼要堅守一個根本沒有一起生活過的男人,還拼了命要證明那男人是真的對她有感情?慧英又為什麼要為母親爭取與父親合葬,即便母親根本沒有提出過這個要求?慧英自己跟老公之間的婚姻,到底又是個什麼模樣?從愛情到柴米油鹽醬醋茶,這樣的婚姻是否還有意義?另外,慧英的女兒薇薇,一心想跟玩團的男友私奔,兩人以為有了愛就可以廝守一生,是不切實際還是真愛至上?

故事開始沒多久,當慧英會到父親老家探訪姥姥時,見到老家那座「貞節牌坊」,年輕的薇薇問這貞節牌坊上寫的究竟是什麼意義,慧英說:「這意思就是,女人難做。」過去的年代裡,婚姻就是一個女人的價值,就如片中的大老婆「姥姥」,當初嫁了一個姓岳的男人,之後她的名字就叫做「岳曾氏」,連個像樣的名字都沒有,只能帶著夫家的姓已經父親的姓活著。女人不能討論婚姻的美滿,因為那是一種必須,沒有婚姻生活的女人更無法在社會立足,而像姥姥這樣老公早就不在身邊,她也必須要守著活寡,那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她必須面對的命運。電影裡的扒糞節目一直問著她:「你這樣守著一個根本不愛妳的男人的墳,為的是什麼?」在這之前,她恐怕根本沒想過她可以有選擇。

檢視相片
相愛相親劇照 甲上提供
更多

時代變遷太快,人的觀念改變的速度遠不及經濟與科技的發展。女人一下子從婚姻的束縛中掙脫了出來。這當然與女性地位的提升有很大的關係。姥姥,慧英,以及慧英的女兒薇薇,分別代表了女人與婚姻之間三種不同的關係:對於姥姥而言,婚姻像是一種信仰,可以沒見過老公,但不可背叛婚姻,對於慧英而言,婚姻是一個相伴一生的男人,還有很多擔心不完的事情,對於年輕的薇薇,她還沒見過婚姻,對於她,婚姻等同於浪漫的愛情。

但是,婚姻到底是什麼?「相愛相親」到底有沒有給這個問題答案?

其實沒有。但確切說來,恐怕沒有人有辦法給這問題一個正確答案,因為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就算在今日,也會有人把婚姻當成是一種信仰,也有人把婚姻當成雜務人生,當然也有人把婚姻當成浪漫愛情的手段,不停追求愛情,愛了就結婚,不愛了就離婚。婚姻依然沒有正確答案,應該也不可能會有,但至少世界不再給女人「貞節牌坊」,女人可以有所選擇,妳可以把婚姻當成信仰,但也可以隨時不要他,就像姥姥最後,對著即將遷移的丈夫遺骨,說了一句:「我不要你了。」這種結果雖然有點超現實,像是為了給電影一個交代所寫出的完美結局,但至少說明了女人可以要,也可以不要,只要自己想清楚了,要或不要,已經不是什麼外在因素可以左右的。

而社會也不該再用婚姻去衡量一個女人的價值。如果這樣的思想能夠被認同,或許對於婚姻,我們也不必再有那麼多的恐懼了。

檢視相片

___________
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投稿去—–>https://goo.gl/iy5TCA



本文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E3%80%90yahoo%E8%AB%96%E5%A3%87%EF%BC%8F%E5%8A%89%E5%87%B1%E8%A5%BF%E3%80客製化魔術尾牙魔術魔術秀近距離魔術客製化魔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illiysd03&aid=10903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