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顯微鏡與望遠鏡
2014/08/15 11:16:00瀏覽2459|回應31|推薦189

我年輕的時候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我想這是我年輕時候不快樂的最大因素。

我在工作上力求完美,我從會計小姐開始,兼作秘書,直到擔綱財務經理及行政經理的職位,才移民出國。會計工作講求左借右貸平衡,一分錢也不能少,我擅於抓帳,抓人工的疏失到電腦的錯誤,其實電腦的程式也是人工編寫的,程式編寫邏輯或計算應用公式錯誤都會造成電腦會計報表的錯誤。

裝訂會計傳票,從使用打洞機開始,打洞的位置一定要讓裝訂結果整整齊齊。簽發支票,一定要確定支票的日期、金額、文字不管是中文或英文以及阿拉伯字都要正確無誤,這是銀行的要求。我手下曾經有一個出納小姐,大學會計系畢業,用英文打支票,不出錯誤對她來說似乎很難,當時真的讓我頭痛。

貨物進出口,我負責押匯文件,準備輸出入許可證,核對信用狀、發票、提單、保險單、匯票,什麼都要精確無誤,這也是銀行的要求。稍有出入,銀行拒收,我就要回頭重新準備文件,讓人懊惱。

沒有電腦時候,英文書信打錯字如何修改錯字也是一門技術。直到電腦出現,從 WordPerfect (我忘記那個軟體的名字了,好像是這樣)開始,我還記得參加過一個國際秘書會議,幾天的會議結束後有各國代表的娛樂表演。印度代表說笑話,就提到 delete 按鍵是秘書們的佳音。有錯字可以立刻 delete 多美啊!

當電腦成為世界上每一個辦公室必備的辦公工具後,我們好像也不怎麼懂得善用 delete 按鍵。不是把不該刪除的文件刪除,就是該刪的沒有刪, email 的錯字更普遍了。

在澳洲我也承辦過押匯文件,但是銀行對於文字的要求好像沒有台灣那麼計較,至少我從來沒有聽說銀行退回文件拒絕受理。

支票寫錯字只要 initial 就可以,不必跟原始簽名一模一樣。總而言之,要求絕對沒有台灣那麼嚴格。不過中國大陸的銀行作業比台灣有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是當我用繁體字寫的支票或銀行傳票,銀行行員也不接受。

澳洲的辦公室沒有台灣使用的會計傳票那樣的憑證,也沒有統一發票。每個人來申請款項使用的發票也算得上是五花八門,各種大小、顏色、設計、格式。要如何分辨發票是合乎稅務局要求的只是一個小小的會計知識。

我第一個工作手下的出納小姐每個月的銀行調節表總是不平衡,她常常把工作帶回家加班也無法做出一張平衡的調節表。應付賬款小姐的應付賬款明細賬也永遠調節不出來。這是我日後不願意繼續當會計的重要原因,屬下不強,累死主管。

我的海內外經驗讓我的完美主義慢慢修正調整。基本上,是工作讓我不得不成為完美主義者,直到我幾年前停止正式工作為止。

除了工作之外,女人愛美,對外表的要求也難免有完美主義。別人完不完美不干我事,我自己外表不完美,真是讓人不能不自卑。

我是台北人,但是我的皮膚不白,從小就被母親跟鄰里的對話煩,這些婆婆媽媽喜歡議論,我的皮膚不白也可以成為她們寒暄的話題。在中學、大學時候,都有人問我是不是山地人。在澳洲,也碰到幾次印尼人或菲律賓人問我是不是她們的老鄉。還好沒有印度人問我。

我有一雙為人稱道的眉毛眼睛,可惜必須藏在近視眼鏡片後面。朋友也讚歎我有一雙好直的雙腿,我聽了心裏暗喜,但是不太同意,因為我覺得自己雙腿實在不美,終年要穿褲襪。我個子不高,所以必須穿高跟鞋給自己墊底。

要列舉外表的不完美之處可多了,我目前腦子只想到這些。

現在的我,年紀大了,深深領悟有好手好腳,可以自由活動,健康就是美啊!看到手臂上曾經被燙傷或擦傷,或什麼蚊蟲咬傷留下的疤痕,我不再像年輕時候覺得礙眼。兩三年前有一次在台灣跟一個不常見的老朋友見面,她驚歎我的手臂好乾淨,我聽了覺得莫名其妙,也不好意思問她的意思,後來我自己猜她大概是指我的手臂沒有老斑吧!現在的我,冬天穿長褲,夏天穿短褲,連褲襪都穿不住了。(不穿褲襪,是因為懶得洗。)

年輕的時候我總是怨歎長得醜,所謂年輕,不管是二十、三十、四十、五十都算是年輕,現在回顧過去的照片,才知道歲月不饒人,年輕的面容、年輕的皮膚,年輕本身就是美啊!我真為自己年輕時因為不美而自卑抱冤。

今天早上我突然想到這個問題,為什麼年輕時候針對自己長相的審美眼光跟年老時候不一樣?

原來,年輕時候我習慣用顯微鏡、放大鏡看自己,從頭到腳每一個部位,分開來看,仔細看。年紀大了,老花眼加近視,不看小地方,只看整體。也就是說,我現在的眼光偏向於用望遠鏡看。看鏡中的自己,還有人樣,還有女人樣,行動自如,不要有病痛,不需要珠寶與華服的妝點。這不是完美,那麼什麼是完美?

從我的完美主義經驗走來,我想到台灣,我的老家。很多有遠識的人以井蛙戲稱台灣,我想現在的台灣人正像年輕時候的我,用顯微鏡與放大鏡看自己,但是不看缺點,只看優點。

這些年我游走於澳洲、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我用望遠鏡看台灣,看兩峽海岸。我看台灣不只是台灣,我看到中華民國、整個中國,中國的今日、中國的過去,中國的五千年歷史變遷。我看中國不只是看中國,我看整個世界,整個地球。我看世界不只是看這個世界,也看死後的世界。在宇宙裏,我們只是一顆塵粒,我們想改變世界?我們如果能改變自己就是不得了了。上帝是宇宙的主宰,沒有你我,這個世界照轉,照著上帝的意思轉。

中華民國的政治從兩蔣到今日,如果年輕人享受最近三十年的物質優越感,其實是兩蔣時代的建樹。當代人的努力,成果通常是後代享受。不曾在兩蔣時代奮鬥過的台灣人,飲水思源,才能體會上一代的人的勞苦功高。我想台灣人不缺顯微鏡與放大鏡,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望遠鏡。

[後記]

文章發表後,有人回應說,又是批評台灣人的文章。我把回應刪除,只是記住回應內容。

我的文章純屬個人的人生心得,每一個經歷描述都是真實的,有年代時間可以查考。

讀者讀文會有聯想,可見我的人生心得是有分享的意義。謝謝那位回應的格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09:32
顯微鏡與望遠鏡的比喻, 真是貼切! 不管是指年輕時和年老時的看法, 還是針對台灣情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23 14:41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很高興有智慧年輕人的共鳴。

我從近視走到老花眼,可能還有輕度散光,特別對人的視力與視野有心得與感觸。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11:07

顯微鏡微觀細節
力求完美
望遠鏡宏觀格局
擴充視野

如同老花及近視眼鏡
兩者可兼容並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22 22:23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你的台灣假期感覺好久啊!沒有多硯坊的 udn 氣氛就是不一樣。

很高興再看到多硯坊既有宏觀,又有微觀的精彩文字回應呢!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1 12:05

珍珠姊,這篇文寫得真是,一針見血。

我現在也感覺,現在的我比年輕時更好看,因為智慧增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22 22:21 回覆:

謝謝新月的回應。

我寫的時候倒是沒有想到這一點,你這麼一說可點醒了我,原來是年紀大比年輕時候有智慧,所以看自己覺得好看,不是審美眼光的問題!愛你喲! 新月果然有智慧!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17:02

哈哈! 文不對題, 常發生在我身上, 對不起!

腦子愛延伸, 總想得多一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9 17:09 回覆:

呵呵!沒事(我這是學到大陸的說法了),你知道我這個人有話直說,只要無傷大雅。如果有傷大雅,我就不敢說了。誰理你

回應也是一種 social,不在乎對不對題,只要能搭得上線。我的個性通常是會把話題轉回來的。這是格主,也就是文章 owner 的 advantage!大笑 尤其是當文章的主角是自己的時候。請包涵。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4/08/19 12:47

待人接物,總以為要用顯微鏡嚴格檢驗自己,外在,要合禮。內在,要真誠。

待人接物,總要有很好的望遠鏡看清對方,而這望遠鏡的品質,取決於自身的經歷和修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9 16:17 回覆:

謝謝曉澄的回應。你談的是不同的主題了。

是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是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不知道現代人有多少人還記得這樣的教導?

望遠鏡是要看外在的環境的,最好能夠找到很遠的優秀人物,看到他們的優點來學習。政治人物最該認識曼德拉了,我覺得。也要看看美國、日本的居心,認識中國六十年來的變化。懂得這些不容易,所以我們需要有深度的優秀媒體來穿針引線。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12:15

珍珠說得好, 台灣需要望遠鏡, 茉莉想人人都應該有放大鏡及望遠鏡, 做事時要謹慎仔細, 但是格局視野也要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9 16:12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我們是 great minds think alike,台灣媒體習慣用顯微鏡與放大鏡報導新聞,把一件很平常的小事誇張渲染成為不得了的大事,對政府官員,尤其是馬政府上下尤其苛刻,喜歡加油加醋,把正常的日常行事編成類似 007 的小說,不是諜對諜,就是鼓動以下犯上的思維,真是沒見過世面。把台灣民眾當成無知的人,讓人實在無法不仰天長歎。

新聞報導就是當民眾的望遠鏡,看國內的人看不到的國際大事,看整個世界,整個地球的脈動,這樣民眾會有智慧看待世事,不至於鑽牛角尖。台灣的新聞學教授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遠見,否則下一代的媒體人員永遠如此下去,真的讓人心驚呢!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09:23
我跟會計沒緣,其實應該說對數字有恐懼症,所以記賬和收支預算都讓我無奈,我只有靠量入為出過,這也是一直沒有積蓄,老伴正積極的為退休做準備,每月中他定來個財務報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9 09:51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人的才能不見得是天生的,而是被逼上梁山的,像我就是。記得很清楚,初三的時候我們彼此談論將來要學什麼的時候,我就說不要學商,不要學會計,多無聊。我要念英文系,要當外交官。結果被母親逼著考高商,我不情不願的應付著上考場,想不到我考上了第一志願,非念不可。

高商時候念得還可以,但不見得喜歡,考上大學之後,碰到一個好教授及好助教,把會計課變得很有挑戰性,不是刻板的數字計算而已。於是我就喜歡上會計了。

我停止上班後,打開電腦通常只是為了上 udn 部落格。連 excel 都懶得打開,excel 是我自己的家庭賬務記錄,於是家裏不記帳好多年了。原來希望女兒可以接手的,現在沒人管賬,真的有點迷迷糊糊的。


OOP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06:25
妳所說的軟體應該是WordStar 1979MicroPro。 WordPerfect是後來另外一家的產品。它最紅時把微軟的Word打的抬不起頭。但微軟使了一個壞招。偷偷的改寫了Word及Excel的界面和Windows3一起推出。讓Wordperfect和Lotus措手不及無法應變。大好江山就此轉手。如今往事盡成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9 09:41 回覆:

謝謝 OOPs 的回應。你的暱稱真奇怪,oops,我真沒禮貌。

WordStar 是有印象,WordPro 也有印象,這些電腦軟體名稱取的都很類似,就是這幾個字翻來覆去的組合,真的讓人容易忘記。他們大概存心讓人家搞不清楚的。就是 WordPerfect 記得最清楚,看來名稱取得好。

我的 IT 算是半路出家,只記得 Windows 大約是1994 年上市的樣子,我自己當時對 Windows 是有排斥的,抱著 Lotus 不放,想想我那時候可算是 Lotus 使用專家級了,怎麼捨得丟呢!後來不得不學 Excel 的時候,發現 Excel 保留所有 Lotus 的功能而且有功能對應的菜單說明。就這樣我一步一步把 lotus 丟了。

不進則退,那時候學了 excel,再學 acces,再學 SQL.....有了 SQL,Lotus Notes 大概被逼得沒路走了。

退休後,我也拒絕智能手機,拒絕蘋果,終於被老公逼了,不得不開始用智能手機,用 Ipad........ 一步一步享受新科技的方便,至少現在不需要老是背個手提電腦到處跑。手提電腦比起 ipad 還是挺重的呢!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06:14
"我年輕的時候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我想這是我年輕時候不快樂的最大因素。"•••這句是智慧名言、珍珠雋語!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9 09:28 回覆:

謝謝金大俠,這是事實不是智慧。

看看 Robin Williams 的抑鬱,難道不是完美主義的影響?

人無完美,想到年輕時讓我不快樂的完美主義,也沒什麼不好。能夠在年輕的時候就演練追尋生命的真諦,年老的時候就比較不會迷失了。如果迷失像麻疹,每個人都必須經歷,那麼早點經歷就是打預防針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06:11
我大一也修過初級會計學(管理學院的必修課),好怕人呀•••從此不敢再修會計相關課•••小兒也準備唸會計系,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19 08:21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我唸書的時候,好像一般男同學都不會喜歡會計。不過,工作上遇到的男性會計師好像比女性多。奇怪?

我女兒念了兩年商學系,她最不喜歡的就是會計,但也念得可以。可惜她決定轉系,不過她說她非常喜歡現在所學的。罷了!媽媽一身技能不能傳承下去。

祝金小俠 enjoy accounting。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