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草王 !
2017/05/27 19:47:26瀏覽2874|回應2|推薦138

從[食] 招來... 此篇網路

逗百草,

原來我們會不會都是文鬥? 武鬥? 的大草胞 /包 !

~~~

鬥百草又稱“鬥草”、“鬥花”,是舊時端午節盛行的一種遊戲。

端午節這一天,人們紛紛去郊外踏青,採集各種花草,比賽草的多寡、韌性和奇特,或對花草名。

《荆楚歲時記》載:

“五月五日,四民並踏百草,又有鬥草之戲。

”參加游戲的兩人持草相對站立,雙手各持一草或花莖的兩端。遊戲開始後,二草相勾,雙方各自把草向自己方向拉,誰的草或花莖被對方拉斷誰爲輸,然後用“打贏家”的顺序賽下去,直至選出最後的勝利者。

這就要求參賽者在參賽前注意尋找那些草或花莖很韌的作爲自己的

“選手”,無形中形成識别花草的能力。那種能“鬥”倒各草的“選手”,則成爲大家公認的當日 “百草王”。

[參考取自中文百科在線]

~~~~~

[鬥百草]詳細解釋

  1. 亦作“鬭百草”。一種古代遊戲。競採花草,比賽多寡優劣,常於端午行之。

    南朝 梁 宗懍 《荊楚歲時記》:“五月五日,四民並蹋百草,又有鬭百草之戲。” 唐 鄭谷 《採桑》詩:“何如鬭百草,賭取鳳皇釵。” 宋 無名氏 《張協狀元》戲文第十七出:“清曉,侍婢不惜千金,相呼鬥百草。” 明 高明 《琵琶記·牛氏規奴》:“院公踢氣毬不好,便和你鬭百草耍子。”亦省作“ 鬥草 ”。 唐 白居易 《觀兒戲》詩:“弄塵復鬭草,盡日樂嬉嬉。” 明 賈仲名 《金安壽》第二折:“佳人鬭草,公子粧麼,鞦韆料峭,鼓吹游遨。”《紅樓夢》第二三回:“每日只和姊妹丫頭們一處,或讀書,或寫字,或彈琴下棋,作畫吟詩,以至描鸞刺鳳,鬥草簪花,低吟悄唱,拆字猜枚,無所不至。” 清 彭孫遹 《金粟閨詞》之四四:“鬭艸歸來香徑里,裙花深處涴芹泥。”

*****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ce508&aid=10339668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8 18:58

祝端午節快樂!

耶妮引子(peace508) 於 2017-05-30 08:31 回覆:

謝謝~

端午節快樂  ^ - ^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8 15:22

看見很多種鳥與叫聲

第一隻是夜鶯

耶妮引子(peace508) 於 2017-05-30 08:29 回覆:

行程後重感冒,眼前倒是許多小藥丸,還沒嚐到粽子乀!

清晨也聽到悅耳鳥語.....就請朋友代為多品味粽香。

 

端午節快樂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