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是百年兩樣情
2012/09/28 00:51:51瀏覽309|回應0|推薦3




同是百年兩樣情    Paul




今〔2011〕年我在回台北之前,大紀元報溫哥華有一位記者陳思思小姐訪問我。由於中華民國在海外,正在一系列的熱烈慶祝建國的一百週年,而中國大陸也在各地擴大舉辦辛亥革命一百年的紀念活動,兩岸較勁的味道很濃。問我有什麼看法?

我表示:中華民國慶祝她自己的百歲生日,天經地義,本來是無可厚非的。但是中共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雖然尊崇中山先生領導革命推翻帝制的豐功偉業,但是它卻否定了中山先生革命的目的在創建中華民國,實行三民主義,建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國。尤其中共的一黨專政,與中山先生的理念背道而馳,這是中共紀念辛亥革命所呈現最矛盾的地方。

  革命不過是建國的一種手段,僅僅是一個過程,而建國是實現革命的理想,才是真正的目的。那有只肯定「過程」而否定其「目的」的道理?就好比某人一面口中歌誦產婦剖腹生產的偉大,而一隻手又要捏死產婦生下的孩子,是無法自圓其說的!如今,這個孩子「中華民國」不但沒有被捏死,而且來到台灣還過得好好的,豈可視而不見!

  同時我也告訴她:十年前剛剛到了溫哥華時,一位朋友邀我參加紀念辛亥革命的一項論壇。到了中共領事館的會場,我才知道是大陸政府所安排的。那天出席論壇的有兩岸的學者、僑社的領袖及當地中文媒體的負責人,共約四十多人,由大陸駐溫哥華總領事宋有明主持。會中除了推崇中山先生領導革命推翻滿清的事功之外,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討論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問題。但是,當我在會中聽到一位年輕的朋友說:「中華民國己經不存在了,兩岸的統一勢所必然。」的時候。我一下子血脈賁張,立即提出反駁。我說:中共自1949年建政,如果認為中華民國那時己經不存在了,然而,自1949年至 1971年12月15日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前,足足有二十二年的時間,還一直代表全中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又作何解釋?

  因為中華民國的存在,是客觀的事實,不是憑任何人可主觀認定的;由於有中華民國的存在,所以,兩岸現在才有商談統一的機會。我又說:今天我很納悶,大家只討論到辛亥革命,為何不談中山先生領導革命的最重要的目的,在創建中華民國、實行三民主義呢?和平統一,應該一國只有一制,因為中山先生只主張共和政體。如果大家都尊崇中山先生,就應該實踐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的民族、民權、民生主義的理想,才不違背中山先生領導辛亥革命的初衷。因此,今天就應該以中山先生的理想來檢討兩岸實際的情況。 

先來看台灣,雖然台灣部份人士只強調台灣意識,偏離民族主義的真諦,應予導正外,但是對於民權、民生主義的實踐已有相當的成果;而大陸除了主張民族主義之外,民權主義並未施行,民生主義還有相當努力的空間。假如兩岸都奉行中山先生建國的理念,達到自由、民主、均富的社會,統一自然是水到渠成,希望大陸還要加把勁。當時一位UBC大學教授及大華商報的馬社長,都先後呼應我的看法。會後,宋總領事還特別向我致意。

  同時,我也告訴大紀元報的記者:中國共產黨因為是在蘇俄一手主導下成立的,跟辛亥革命是毫無關聯。1919年3月2日列寧在莫斯科召開共產國際第一次代表大會,成立共產國際,也稱第三國際,是蘇俄輸出革命,領導各國共產黨奪取政權,作為對外擴張的總指揮機構,各國的共產黨都要服從其領導。1920年7月19日列寧主持共產國際第二次代表大會時,派馬林、羅易等人來到中國指導、協助、組織中國共產黨。1921年7月1日在上海法租界正式成立了中國共產黨,施行武裝鬥爭,奉行共產國際的命令,奪取政權,這巳是鐵的事實。當然,後來毛澤東跟史達林鬧翻,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中共自1949年建政,創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由於宣稱中華民國已亡,如今又要面對中華民國,非常的矛盾,很難轉圜,這是它最難解的結!另一方面,它要塑造正統,只有在歷史中動手腳。因此,我認為中共紀念辛亥革命的目的,除了在爭取海外的民心之外,主要的就是想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辛亥革命作歷史的連結。

  然而,歷史是過去走過的路,已無法改變。譬如,中共建政,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中華民國亦仍然存在台灣,都是歷史鐵的事實,任何人也無法再來翻轉。據媒體報導中共正在編纂中華民國史,只編到1949年,中華民國便不見了。果如此,大陸學者仍未跳脫過去中共的史觀,一再扭曲歷史,重犯過去的錯誤,有違史學家的良知,貶抑這部中華民國史的價值,非常的不智。多年前,曾看過秦始皇的電視連續劇,由於秦始皇倒行逆施,一位大臣諫言,請秦王要考慮到對歷史的交代。秦始皇不為所動,反而說:「怕什麼?歷史是我寫的。」當政者固可掌控當下,豈可主導未來?歷史就是一面鏡子,至盼大陸當局要深思!

  同樣的雙十,同樣的百年,兩岸卻是兩樣情,真是中國人的悲哀。如今,每次看到電視畫面上出現兩岸的代表在簽署協議,握手言歡的時候,僅管雙方都是「白手套」,雖然權力的來源都是兩邊的政府,但是,彼此在法理上都不承認對方。既然不承認對方,怎麼又跟對方的代表簽字換文?自欺欺人,非常的可笑!

 以上,都是我對大紀元記者談的話。最後,我並且呼籲中共當局:兩岸既己溶冰、和解,就應該放下歷史的包袱,正視歷史的現實。為了尊重兩岸人民的感情,增進彼此的互信,尊崇中山先生辛亥革命共度一百週年的時候,找到共同的交集。因此,大陸首先必須務實的面對中華民國,如果,一再的否定中華民國、打壓中華民國,正好給台獨找到藉口,島內統獨之爭,很難化解。否則,處理兩岸的問題,可能治絲益棼,兩岸關係也可能增加很多的變數,這是兩岸人民最不樂於見到的。〔2011.9.15 於台北市〕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689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