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十感言
2012/09/14 19:15:34瀏覽386|回應0|推薦1

八十感言    Paul

  時光飛逝,轉眼之間,我已經八十歲了。此生跨過了兩個世紀,從小在苦難中成長,親身經歷過抗日、國共內戰、流亡、保衛台灣那翻天覆地大動亂的時代,往事如煙,猶歷歷在目。我永遠記得:對日抗戰,狼煙處處,敵機狂射,在兵荒馬亂中唸書,經常跑警報的恐懼!中共席捲大陸,赤焰滔天,父離子散,我感受到家破人亡,椎心泣血的悲痛!投筆從戎,隻身來台,受過貧病交廹,血淚交織,艱苦的焠錬!在汗流如注,塵沙飛滚中,我駕著戰車馳騁在海岸邊的沙坵,守土衛民,抱著誓死防衛台灣的決心!從事十大建設,參與興建很多的石化工廠,披荊斬棘,歷經艱辛,為發展台灣的經濟,我已全力的打拚過!幾十年來,我把全部的青春、壯年都已奉獻給我熱愛的台灣了。孰料,李登輝後來從事黑金政治,撕裂族群,主張台獨,造成經濟衰退,兩岸局勢惡化,痛心疾首,令人髮指!2001年退休後,憤然來到加拿大。如今,作夢也未想到能住在人間樂土的溫哥華,我有溫暖的家庭,妻賢女孝,有幸仍能過著充實而有意義的生活,做我喜歡做的事,是我的幸運。感謝過去那麼多的長官、老師及至親好友幫助我、支持我,我要惜福、感恩!     

                          從  成  長  到  流  亡

  1933年〔民國22年〕我出生在安徽省合肥縣永安鄉關底下一個小農村。世代半耕半讀,勉可維持生活。父親嘉珍公飽讀詩書,一直在外地做公務員;母親早逝,從小是祖父母把我帶大的,因此,外祖父母及王府的舅舅們對我都特別的憐愛。從有記憶開始,家鄉似乎就是匪盜猖獗,夜不安寧。後來,日寇侵犯,國軍據守梁園,而新四軍的游擊隊又不斷的騷擾,鄉民更是寢食難安。在那種雞犬不寧、艱險、動亂、經濟條件很差的環境下,祖父鳳高公祖母周氏仍苦籌學費,全力的培育我,我才能斷斷續續的唸私塾、鄉國民小學及梁園的肥東初中。抗戰勝利後,1947年我去合肥縣城內唸小書院的省立合肥高級中學,當時是合肥縣城內最高的學府。六十三個年頭之後,重回這所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母校,現已改為合肥九中,往日美麗寬廣的校園,古色古香宏偉的校舍,已不復再見。新建校舍的規模,比以前小多了。據說,楊振寧先生當年也在母校唸過書,蒙校長、副校長親自接待我這位老校友,我也奉送拙作 「遙遠的路」 一書給母校,他們非常的高興。暢談往事,不勝唏噓!

  1948年的年底,共軍未放一槍,一夕之間,迅即佔據合肥。合肥的鄉親及我的同學,措手不及,很少人能逃離家鄉的。未久,父親由山東濟南脫險歸來,力促我們男孩子,即使冒險,亦須從速逃難。過完年後,我輟了學,在家人依依不捨,淚眼相送中,跟嘉瑞叔、華樚舅、業文哥及克珍表弟等,隨著張鎮淮姑父一同出走。因所有的交通線都被破壞,我們跋山涉水,住過黑店,突破共哨層層的盤查,渡長江,驚險萬分,吃盡了苦頭,跑到了國軍防守的蕪湖。再經南京流亡到了上海。姑父把我們安排暫住在他的好同學翟連長的家裡後,又趕去昆明原部隊報到。未久,上海的局勢慢慢的開始緊張,我們 「個體戶」 的流亡學生,在走投無路時,恰好裝甲部隊正在招考機械化學兵,我們分別到各連隊去當兵,從此大家都失去了聯繫。我跟業文哥去戰車第三團第九連當二等學兵。因我們這群娃娃兵不會打仗,聽說將開往台灣。獨自隨部隊去了台灣,那時我才剛滿十六歲。                                     

                  保   衞   台   灣

  1949年五月抵達台灣,接受戰車部隊嚴格的整訓。駐防苗栗後龍,生活極為艱苦。餐風宿露,直接擔負防衛台灣海岸線的任務。1951年底,方淇貴兄瞞著我,代我報名投考陸軍官校二十五期,幸獲錄取。次年四月一日在高雄鳳山開學,經過兩年半嚴格的軍官養成教育,學習領導統御的方法,領悟到知人善任,待人比做事更為重要的道理。1954年八月畢業,奉派留校擔任隊職官及助教,負責相關軍事學科的教學工作。受教的學員生逾萬人次,有長期磨練語言表達能力的機會,教學相長,對於後來我在職場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1962年初,我由陸軍第二軍團司令部上尉參謀,奉調國防部部長辦公室,後來升任少校侍從官。然戰爭與和平?一直在我的內心中交戰,因報國的途徑很多,商獲內子紅梅的同意,決定改行。由於年輕不合退伍的條件,經專案簽報經國先生的特准,離開了軍中。  

                  建   設  寶   島

  脫了戎裝,換了跑道一切從頭學起。1970年政府推動十大建設的石油化學工業,經濟部籌設國營的中台化工公司,我奉派擔任管理處副處長、經理,參與籌辦工作。先後興建了兩座己內醯胺廠,生產尼龍的原料CPL,供應台灣人纖工業的需要。創辦期間,面臨各種的挑戰,深感學能之不足,因此,每晚去政大企管中心,進修企業管理各項課程,學以致用,很有心得。

 後來中台與中國石油化學公司合併,我擔任管理處的副處長。 1985年,我到民營事業的台灣石化合成公司擔任副總經理,生產MTBE供應中國石油公司煉製無鉛汽油,改善台灣的空氣污染;生產MEK,供應合成皮工業之需用,使台灣合成皮的產量,曾躍登世界第一;另參與推動興建MA 廠生產有關石化原料,供應下游工業生產玻璃纖維等塑鋼製品。1999年台灣石化公司又與台南相關企業合作,轉投資設立規模較小的合興實業公司,我兼任合興實業公司的董事長,又肩負創業的重任,完成台南官田工業區的建廠工程。

  回顧,從大陸流亡,一直到我退休,從來無法做自已的生涯規畫,雖然,當時每跨出的一步,都是決定我命運的關鍵,但是每一步都是茫然邁向無知的未來,我們這一代人是多麽的無奈!由於過去從事很多的工作,多是身不由已,而且自己並不在行,無不惶恐萬分!只有臨淵履薄,虛心的學習,有賴同仁們的協力,克盡厥職,所幸均未辱使命。   

  台灣光復後,政府慘澹經營,銳意的革新。台灣能在風雨飄搖中挺立、在廢墟中重建,一躍為亞洲經濟的四小龍之首,得來不易。我們身歷其境,走過這一段歷史,從守土衛民的小兵,到發展重工業的產業老兵,為保衛台灣、建設寶島,我已竭盡了棉力。有一天,內子跟我商量是否要移民?由於厭惡台灣那些無耻的政客,我們決定移民前來加拿大。                               

                  旅  居  加  拿  大

  2001年,內子已自台北市靜心中學退休,女兒已自輔大畢業,我向公司申請退休後,全家來到加拿大。我很幸福,因為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我跟內子結褵已快五十年了,同甘共苦,禍福相依;相親相愛,彼此扶持。婚後,經濟拮據,我們曾度過一段艱辛的歲月。後來,我去高雄工作,內子獨自留在台北的台視上班,因為對繪畫很有興趣,半工半讀,完成國立台灣藝專美術科的學業,生活非常的清苦。畢業後曾擔任靜心中小學、再興中學及達人女中的美術教師。同時,她又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獲得美術系學士的學位,並進入美術研究所進修,苦學不懈,我非常的敬佩。紅梅擅於國畫、油畫及水彩畫,曾在台北舉行個展,並且參加國內外大展數十次。來到溫哥華後,仍不停的作畫,週末也有學生跟她學畫,她非常的愜意。退休後這十幾年來,全家團聚,朝夕廝守,真正過我們自己的生活,我很愛她,她照顧我,這是我們一生當中,享有最快樂的時光。

                感  念  親  人

  我的女兒是我們家的開心果,輔大哲學系及會計系雙學位畢業,到溫哥華UBC大學攻讀會計。已通過會計師筆試,現在本地一家公司擔任會計,做了一個小主管,工作年資積滿後,即可取得會計師的執照。在UBC唸書時她結識了同學郭君,他在BC省一家省營機構擔任資訊部門的主管。去〔2011〕年十月,她們回到台灣,已在台北舉行簡單隆重的婚禮。未敢驚動台灣及溫哥華的親友,失禮之處,歉疚萬分。女婿非常的優秀,女兒有了好的歸宿,而且都很有孝心,我們感到十分的欣慰。

  

  我懐念合肥老家的親人,尤其,最疼我的外祖母,1987年在我返鄉探親的前一年,遽爾仙逝,未及看到她最後一面,非常的難過。當年,祖父母及父親都受到廹害,我家是黑五類,被掃地出門。繼母張華芳帶著業蘭、業珍兩位幼妹孤苦無依,三妹禮年送人家收養,境況之慘,可以想見。所幸,蒙我的外婆王府照顧,我都未及盡孝,罪孳終身。返鄉探親時重聚,手足情深,激動萬分!陳尚前、完紹祥及柏培柱三位妹夫,古道熱腸,至為感人。我一共有十個外甥及外甥女,均極優秀,多已成家立業,我非常喜歡她們。最使我感動的是:去〔2011〕年女兒結婚時,業珍妹及桂勤、植英、陳梅等外甥女,特地趕到台北參加婚禮。臨別時,還堅持送一個大紅包給我購用補品,我當然堅決的拒收。那晚,在我家附近巷弄裡拼命的追逐拉扯,想到我們舅甥抱在一起,痛哭揮別的那一幕,終生難忘!

                  做  我  自  己

  達官巨賈我從未看在眼裡。我最敬佩、欽羨那些有道德學問的人。後悔過去未能好好的唸書,年華虛擲,一無所長,學識淺薄,深感自己才是知識的大貧戶,多麽的可悲!感謝台大前文學王院長教我使用小蒙恬的中文手寫板,給我在電腦上有學習寫作的方便。每有所感,就像寫日記一樣,盡情的抒發,在網路或雜誌發表,怡然自得,現在才體會到執筆忘我那種快樂的境界。書到用時方恨少,寫的不好,我要多多努力的學習。如果,人生的道路可以再走一遍,〝讀書〞可能是列為我的首要的目標。已。

  雖然我不是有錢的人,但是心靈上自認我最富足。因為,過去有幸遇到很多好的老師、長官、同事,他們都是我的支柱;我有溫暖的家庭,紅梅愛我、鼓勵我、照顧我,她一直是我堅强的後盾;我有很多的親人,他們關愛我,給我無限的溫馨;我有很多好友、同學,他們支持我,幫助我,這些都比金山銀山還要珍貴。財富是身外之物,而我擁有的卻是那麼多無價、永恒的情誼!

 孔子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八十歲以後,他並沒有交代。所以,我決定要做我自己。多年來,受人的恩惠太多,我要感恩,盡力的去圖報;為彌補過去對家人的疏於照顧,我要特別疼愛我的親人;為表達我內心想要說的話,還要努力學習寫作。今後,自當竭盡餘力,多做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才體會到內心真正的快樂。

                    祈  福  兩  岸

最近拜讀好友牛 震學長〝「民國」百年史〞的鉅著,內中提到「苦難的中國人在二十世紀百年中,未能享受到在中國所發生的兩次大革命所給予中國人的幸福,反而蒙受七十多年戰爭災難,善良的中國人因內戰被戰死、餓死、整死多達六、七千萬,這是所有中國人,必須反思的歷史問題。」這段慘痛的歷史,我們多已親自經歷過,點滴在心,感觸更深!欣逢龍年的新春,兩岸和平發展可期,應記取教訓,化干戈為玉帛,切勿再骨肉相殘。我們這一代的人,所受的苦難已經够多了,希望歷史的悲劇不要再重演。如今,年歲日長,心餘力絀,但是我仍要用我的筆,我的嘴,即使我還有一絲微弱的聲音,我也要傾力的呼喚:大陸經濟崛起後,要從速推動政治的改革;台灣部份台獨人士,務必要揚棄意識形態,減少內耗,共謀發展。務望兩岸政府均須發揮高度的智慧,共同努力向民有、民治、民享的道路邁進,以民主化解分岐,共創雙贏。企盼兩岸人民都能早日享有自由、民主、均富的生活,一統中華,這是我最大的願望。〔2012、3、24 於溫哥華〕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685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