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 觀 簡 志 雄 校 長 畫 展 有 感
2012/02/15 23:23:44瀏覽893|回應0|推薦2

 參  觀  簡  志  雄  校  長  畫  展  有  感   

 

                                           2012214日於溫哥華

  我不會畫畫,也不懂欣賞畫。1996年內子師大美術研究所結業旅行,由前所長王哲雄教授率領,我也隨團參加,在歐洲一連參訪了二十五個美術館,包括羅浮宮、橘園、奧塞、達利、米羅、羅丹、畢卡索、龐畢度中心等各著名的美術館,從傳統到現代,從具象到抽象畫,蒙王教授的指導和解說,使我大開眼界,學到一點皮毛。慢慢體會到,如果畫面有很好的布局,而線條、色彩、明度及光線都能處理好,就是一幅好作品。 欣賞好的作品,的確內心會產生共鳴,甚至感到震撼!簡校長的作品,欣賞的時候就會感動,非常的精彩。

  簡校長舉行的「祥龍獻瑞101壬辰新春畫展」,自201221月至228日,在溫哥華台加協會的台加藝廊舉行。今年欣逢龍年,因此,這次展出的油畫作品,是以龍的圖像結合曾經創世界最高大樓的台北101大樓為主題,既宏揚中華傳統的文化,又表達熱愛鄉土的情懷,是一次高水準的展出。211日我跟內子參加畫展的開幕茶會,由於作品多採取橙紅的暖色調,呈現夜景的畫面都洋溢著熱情奔放,一進入會場就感受到新春的喜悅、歡樂與無比的溫馨!足見作者對於賀歲慶新春,所表達的巧思。簡校長作品最特出的地方是,具象的景物中而又浮現抽象,似隱若現,意境深遠。而且,每幅的作品,無論是舞、雲、水及光影都表現出動感。例如,雲門舞集中那些舞者,不但看到她們舞姿飄逸的律動,同時我似乎也聽到音樂的韻律,扣人心弦!我問簡校長:「你是怎麼畫出來的?」,他對我未語,僅發自會心的微笑。當然,我了解神來之筆,是難以言傳的。

  還有兩幅風景的作品,也是引人入勝。其中有一幅隱隱約約的有一條金色的巨龍,飛躍在台北的夜空,盤旋在101大樓的頂端,吐霞噴焰,彩霞與閃閃爍爍台北的萬家燈火相輝映,不但使台北的夜景點綴得五彩繽紛,而且凸顯出101大樓更加的華麗與壯觀!此外,那幅溫哥華夜景的作品,非常的出色。空中湧現的彩雲飄飄,岸邊的水波粼粼,寧靜中呈現動感,好美的一幅畫面,令人陶醉!

  簡校長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我們也看他最近創作的〝起舞弄影,鏡花水月〞系列作品,是以油彩畫在鏡面上,來表達舞台的光影,這是一種高難度的表現手法,因此畫面特別呈現出動感。另外,還展出新孔版畫及生活藝術速件的作品,對於人物的描繪,極為傳神,都是難得一見的佳作。其實,簡校長還精於陶藝創作,採用陶器表現彩繪的藝術,亦有很深的造詣,這次沒有看到他的展出,不無遺憾。

  簡校長對於推廣美術教育,一向不遺餘力。經常應邀去大陸講學或展覽,對於促進兩岸的文化交流,貢獻很大。來到溫哥華之後,無論每年的台灣文化節,或者本地有關各種美術教育的活動等,他都熱心的參與。對於推廣僑社的藝術教育,盡心盡力,令人感佩!這次的畫展,他安排了217 & 25日下午在展覽的會場,特別舉辦兩次的藝術推廣活動:

一、藝術接龍:

    觀衆與藝術家共鳴,讓觀衆也是畫展的參與者。

二、簡易快速版畫:

從日本引進到台灣,生產製作的新孔版畫,以鉛筆素描的方法,可以快速印   製出數十張作品跟大家分享。

這是非常新穎而有意義的藝術活動,相信辦的一定很成功。

   內子與簡校長在台灣時,同是「大地美術研究會」的好會友,這個畫會創會已有三十多年,是台灣歷史悠久而很有聲譽的畫會之一,簡校長對畫會的貢獻很大,非常的佩服。由於我也經常參與他們相關的活動,所以,我跟簡校長相交多年,深知一位傑出的畫家,一定有他成功的因素。據我的觀察,簡校長成功的最重要原因有兩點:其一,他隨身必帶一本小小的畫冊及一枝水墨畫筆,無論何時何地,只要一有機會,他便開始作畫,他可說是一位畫「迷」、畫「狂」!其次,他有一位賢內助曾郁敏校長,兩位同是校長,伉儷情深,令人欽羨!由於曾校長對簡校長的大力鼓勵與支持,因此能展露出簡校長的才華。

  簡校長現任加拿大中華文化藝術總會、溫哥華華人藝術家協會及加西藝術家協會理事。他的作品曾榮獲全國美展第三名,日本國際新孔版畫展銅牌獎,台北市教師美展第一名,1996年列入世界華人美術名家年鑑。並曾多次在台灣、馬來西亞、加拿大及美國等各地舉行個展或參與聯展,均獲海內外高度的肯定與讚譽!此次舉辦的新春個展,是溫哥華藝壇的一大盛事。前國立台灣藝術館張俊傑館長、前台大文學院王曾才院長、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僑務組王映陽主任、BC省省議員李燦明、加拿大中華文化藝術總會長張  恒、加西台灣藝術家協會會長張麗娜等,還有很多的大畫家,多應邀在會場講話。聽了專家深入的分析和解說,增加很多有關美術方面的知識,獲益非淺。簡校長的作品其所以令人感動,因為他的畫充滿了活力與生命力,參觀了簡校長的畫展,不啻享用了一頓豐盛的藝術饗宴,回味無窮!謹以一位非「行家」的觀賞者,來表達我參觀後內心的感受。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61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