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對台灣出招了。大陸文化和旅遊部31日宣布,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居民赴台灣個人遊。台灣業者估計,到明年1月前可能減少70萬陸客到台觀光,台灣將損失250億台幣收入。新規出台,大陸居民今後去台灣旅遊只能組團,而組多少團、去多少人,完全看中共官方調控。再過167天台灣的總統大選就要投票,北京出招想讓台灣民眾感受「沒有我們,你們經濟好不了!」進而影響選民投票意向。

➤➤➤台大選前大動作!北京全面暫停赴台自由行

「人民日報」微博宣布這項消息說,「暫停赴台個人遊,原因何在?民進黨當局恐怕門兒清。頻生事端,不是挾洋自重,就是動輒『碰瓷』,將中國送的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爛。寶島旅遊業受挫,誰該承擔責任?難怪被中國網友譏為『我拿你當同胞,你拿我當錢包』」。

同胞、錢包,比喻既押韻又傳神,生動描述台灣「現實」,民眾集體把經濟和政治分開的認知。說實在話,陸客要來,台灣藍綠民眾都歡迎,但想要用錢「買」台灣,做完生意要逼我們統一,對不起,沒門!或者說「時間未到,等大陸民眾能批評政府、不被抓去關,人民能選舉各級領導人後,咱們再談統一吧!」這正是當前兩岸的境況,前者是綠色觀點、後者是藍色觀點。

北京或許也意識到,惠台31項措施,迄今統戰效果有限。去年9月起發放台胞大陸居留證,給予「準國民待遇」,但申請的台灣民眾很少,有報導指只有1000多人。蔡政府祭出大陸設籍即註銷台灣戶籍,同時失去健保,並藉各種立法「抓中共同路人」、民間反「紅色媒體」沸沸揚揚,都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我當你同胞、你當我錢包」人民日報引網友言這麼說

蔡英文執政後對大陸不友善,但陸客自由行遊台並未被北京禁止,使2018年陸客赴台維持266萬多人,只比2017年少3.5萬人。陸客團一度減少,曾讓台灣500多部遊覽車閒置、業者血本無歸、藝品伴手禮店叫苦連天。但今年1月至6月,陸客赴台人數卻達167萬人次,和去年同比成長27.68%,個人遊是主因,北京不想「鼓勵」蔡政府而出狠招。

持平來看,台灣確實有些人「我把你當同胞,你把我當錢包」,只想賺陸客錢,政治上卻要和大陸畫清界線。北京選前出招表面針對蔡政府,但卻打擊整個台灣,恐怕都受禁令影響。據2017年調查,陸客赴台每人每天平均消費184.38美元,平均停留6.39天,每年為台灣至少帶進32億美元收益。這一禁,台灣的陸客觀光收益立即腰斬。

➤➤➤台大選前大動作!北京全面暫停赴台自由行

將來陸客遊台灣或許只能組團,這樣北京可暗中控制只到藍營執政的15個縣市旅遊,台北市長柯文哲倡「兩岸一家親」,到台北也沒問題。個人旅遊北京就不好控制,於是釜底抽薪,就是要讓台灣「感覺到痛」,逼選民票投藍營韓國瑜。

但北京出這狠招也是兩面刃,可能反而幫倒忙。因為:一,蔡英文陣營和她的網軍必然趁機給韓國瑜扣紅帽,指控北京公然幫國民黨助選。民進黨從不懂反省,蔡英文出訪專機走私9800條洋菸,都企圖硬拗成「老藍男」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已請辭的國安局長彭勝竹的責任,寵臣、親信都可撇清,這個黨太擅長選舉、太能扭曲和轉移焦點。

二,限制陸客個人遊,也直接打擊藍營主政15個縣市經濟,台中估計可能損失17億台幣(約5600萬美元)。而限令一出可能讓台灣民眾檢驗韓國瑜說「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現在「人進不來了」,你的能耐和承諾呢?甚至翻查韓國瑜上任迄今出口多少水果、農漁產品到大陸?北京可能「欲幫之,適足以害之」,讓韓國瑜暗自叫苦。

三,限制個人遊台可能只是起手式。一年多來,解放軍機艦頻繁繞台,並未嚇跑蔡英文支持者,蔡支持度反而從谷底攀升。美軍戰艦駛經台海次數激增,日、英、法、加、澳戰艦相繼駛經台海,台海國際水域火藥味日趨濃厚,後面中共可能還有大招,用各種手段干預台灣選舉,卻可能弄巧成拙。

台灣選民特性是越壓越反彈。1996年中共向台灣南北海域試射導彈,助李登輝超高票當選;陳水扁競選時說,「寧可腹肚扁扁,也要選阿扁」。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急凍,「韓流」正是衝著對蔡英文政策不滿而崛起。如今韓流漸退燒、韓國瑜民調支持已下滑5%至11%時,北京卻出招了,到底是對付綠營,或棒打韓流,收效的確很難說清。(世界)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如這篇文章你喜歡 

歡迎你轉貼轉寄及用 Line傳送給好友,謝謝你!

請點閱下面網址:
 


出處: 對台灣政局的隱憂 —-和台灣支持綠營至親晚輩談人生和政局——作者 許業武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27269627#ixzz5qmvLKj5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