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奇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生前設計的八棟建築,7日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包括紐約市古根漢博物館、賓州落水山莊、洛杉磯百年建築蜀葵屋(Hollyhock House)和芝加哥團結教堂(Unity Temple)等。

影片來源:YouTube (古根漢)

世界遺產委員會聲明指出:「這些建築中的每一件皆為住房、宗教、工作與娛樂提供創新的解決辦法。萊特此時期的作品對歐洲現代建築發展有重大影響。」

世界遺產委員會7日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Baku)開會,義大利科內利亞諾(Conegliano)和瓦爾多比亞德內(Valdobbiadene)也被列入名單,該處是世界聞名氣泡酒Prosecco的產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世界遺產加入167國中共1121個地點,這些地點是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或者人造建築。

威斯康辛州春綠村的塔里耶森是萊特的一處住所,圖為該處圖書館。(美聯社)

鋼材與混凝土使用法 前所未見

該委員會指出萊特善用「有機建築」,包括室內外界線模糊的開放空間設計,並以「前所未見」的方式使用鋼材與混凝土。萊特的建築是美國第24次進入世界遺產榜單的建築。

萊特其他被列入世界遺產的作品包括芝加哥羅比之家(Frederick C. Robie House)、威斯康辛州春綠村的塔里耶森(Taliesin)、威州麥迪遜赫伯特與凱瑟琳‧雅各布之家(Herbert and Katherine Jacobs House)、賓州落水山莊(Fallingwater)和亞利桑納州斯科茨代爾(Scottsdale)的西塔立耶森(Taliesin West)。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就是古根漢博物館的藝術螺旋坡道,該建築於1959年完工,萊特在同年過世。

萊特於20世紀上半葉設計的賓州落水山莊,遊客在懸臂式露天平台欣賞景色。(美聯社)

影片來源:YouTube (落水山莊)

伊利諾伊州奧克帕克 最多作品

團結教堂位於伊利諾伊州奧克帕克(Oak Park),該地是萊特設計建築最密集之處,包括他的住家與工作室。根據萊特信託(Frank Lloyd Wright Trust),團結教堂於1908年完工,是美國首棟以裸露混凝土為特色的建築之一。

伊州奧克帕克的團結教堂有大膽的立方體設計。(美聯社)

團結教堂和羅比之家最近剛完成整修,兩棟建築都是萊特「草原風格」的經典作品,高度仰賴草地等地面景觀為特色。

萊特信託執行長西萊斯特.亞當斯(Celeste Adams)表示:「這是萊特的重要時刻,這份榮耀將他推向世界舞台。」

洛杉磯市官員也為此慶祝。市長賈西提(Eric Garcetti)在記者會上表示:「蜀葵屋的歷史與其精湛技巧,激勵了未來數個世代的洛杉磯人。蜀葵屋這樣一座獨具匠心的建築名列世界遺產名單,實至名歸。」

萊特設計的八棟建築7日被列入世界遺產,圖為洛杉磯蜀葵屋外部景觀。(美聯社)

蜀葵屋是萊特在加州的首份委託工作,如今是洛杉磯市持有的藝術中心。委員會成員歐法洛(Mitch O' Farrell)表示,蜀葵屋完工於1921年,不僅受到當地人喜愛,如今更成為世界珍寶。


影片來源:YouTube

雖然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也發出聲明歡迎這項決定,並表示「這些建築展現萊特對全球建築業的影響力」。

萊特基金會(Frank Lloyd Wright Foundation)耗時15年選擇要為萊特提名的作品,組織人員將萊特知名的449件建築作品逐一篩選至八件,這八件最能代表萊特的精神與符合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擇選標準。

萊特基金會執行長格拉夫(Stuart Graff)表示:「萊特作品完美將美國想法、價值與設計介紹給全球舞台,或許這是第一次除了提供我們所有,我們也在影響方向感、建築設計與全球文化事業。」

格拉夫指出:「這些地點被列入世界遺產不單是因為很出色,而且有更多意義,它們帶來深遠影響、豐富靈感與緊密連結。」(世界)

➤ 《專題》建築師萊特的未竟之夢

➤ 良渚古城申遺成功 中國擁55處世界遺產全球第一

➤ 南韓搶先中國 9處儒家書院列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