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黑白集/民主進步太陽餅
2019/06/25 14:08:53瀏覽143|回應0|推薦3

聯合報黑白集/民主進步太陽餅

2019-06-25 00:0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曾角逐民進黨主席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宣布退出民進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游盈隆宣布退出民進黨。他的理由,主要是質疑民進黨悖離自己的民主價值,諸如修法讓公投與大選脫鉤、黨內民主逐漸消失,以及總統初選破壞規則等皆是。民進黨只說遺憾,但沒慰留。

無獨有偶,前副總統同時也是美麗島事件受難者的呂秀蓮,也因公投修法一事痛斥民進黨是「打著民主反民主」、「必須對歷史負責」。對這些批評,民進黨沒有隻字回應,完全當成耳邊風,依然故我。

在悖離民主的同時,民進黨也悖離了進步價值。三十年前,民進黨成為主張台獨、以族群動員為手段的政黨;當時不少忠誠的創黨成員如費希平、朱高正、林正杰等,因不滿民進黨變成「台獨黨」而出走。其後,陳水扁任內發生嚴重貪瀆,全黨上下仍一致擁護,讓「進步」二字蒙塵。

蔡英文執政的三年,更讓大家看到「民主」的淪亡。黨名「民主進步」,成了掛羊頭賣狗肉的招牌。但民進黨上下仍自我感覺良好,一心想著權力,腳下持續往反民主、反進步的方向走去。

有個笑話說:客人點了牛肉麵,發現沒有牛肉,大聲斥責老闆;沒想到老闆義正詞嚴反駁,「太陽餅裡也沒有太陽啊」。這樣的笑話,和「芝麻街沒有芝麻」、「神聖羅馬帝國既不神聖也不羅馬更非帝國」如出一轍。而今,我們則有「既不民主、又不進步」的民進黨。

太陽餅沒有太陽,至少很好吃。但民進黨少了民主進步,還剩下什麼?

民進黨台獨公投呂秀蓮蔡英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774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