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文基》反送中的盲點/ 蔡英文刻意扭曲為「反一國兩制」,作反中藉口,胡扯!
2019/06/20 01:14:23瀏覽224|回應0|推薦1

 香港修改「逃犯條例」有什麼錯   作者 許業武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127459249

 

 

張文基》反送中的盲點 - 觀點 - 言論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0619004228-262105?chdtv

張文基》反送中的盲點

香港的「反送中」事件在持續數天的騷動後,特首林鄭月娥於6月15日宣布暫緩推動該案,以便加強對民眾解釋、溝通以及宣傳。

示威活動一開始就得到台灣及美國朝野不少呼應,蔡英文甚至公開宣稱一旦接受一國兩制,台灣就會失去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權利,也會失去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利。很顯然地,這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法律問題,而成為了挑戰「一中」國際力量的展現,在地緣政治層面上牽涉到美中博弈,在思想層面是圍繞「西方普世價值」迷思的鬥爭。

修法的起因並不複雜。港男陳同佳在台灣殺害了懷孕女友,潛逃回港。儘管他承認殺人,但由於港台之間沒有引渡協定,台灣政府無法要求香港代為拘捕,把他送回台灣受審,因此港府不得不先修例。雖然香港回歸中國已經22年,香港和大陸及澳門仍沒有引渡條例,這是非常荒謬的,以美國為例,跨州引渡罪犯是早就明文規定的,這保障了相關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

香港目前與20個國家簽有長期的逃犯移交協定,讓這些國家可要求香港政府代為拘捕和移交逃至香港的疑犯,送回申請國受審。相關法律也訂明香港與除了這20個地區外的國家進行一次性移交,這些一次性移交的申請交由香港立法會審議決定是否批准。

但目前的條文訂明,香港的移交逃犯法律不適用於中國大陸、澳門和台灣。這基本是歧視中國人及許多非白人的國家。所以「送中」問題的本質其實就是清末民初洋人租界裡,是不是該有「治外法權」的問題。

反對人士的憂慮是什麼?表面的原因是對中國大陸司法制度缺乏信心。然而,大陸的法治建設雖不完美,但是在迅速改善中,否則怎麼能夠保障幾十年舉世無雙的進步呢?

自從回歸以來,香港的GDP維持高速成長,但是貧富差距加大,一般百姓被邊緣化,這是世界性的問題。回歸後大陸的投機分子和權貴利用香港的自由主義經濟環境湧入香港置產,炒高了房價,加上生活奢侈,增加了部分人的仇中心理,也造成社會不穩定的隱患。

反中人士披著民主政治、自由經濟、西方法治的「普世價值」外衣批判中國,卻無視西方長期用武力殘殺亞、非、拉人民及掠奪資源的歷史事實。過去30年,美國年年對不同國家發起戰爭,造成世界各地殘破,數以百萬計人民的傷亡,而中國沒有對外發動一次戰爭,致力於經濟建設,兩相比較,誰的道路更正確?

美國為了抑制中國的快速成長發動貿易戰、科技戰、宣傳戰等。華為事件就是一個例子:美國違背自己宣揚的民主法制市場經濟的傳統原則,公然以行政跨國干預司法,在加拿大機場逮捕孟晚舟,並企圖將她從加拿大引渡到美國,卻不見台港人權鬥士提出任何譴責!這不是虛偽又是什麼?

(作者為中美論壇社社長)



從我的 iPad 傳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759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