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銀行集團(UBS)最新報告指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可能導致從玩具到衣物等各種產品漲價,並引發廣泛的商店關閉風潮。

「今日美國報」報導,瑞銀的分析說,對中國銷美產品課徵關稅,可能危及400億元銷售和1萬2000家商店。

➤➤➤ 中美貿易戰/美國企業負擔恐加重 消費者也遭殃

分析報告說,市場不知道有多少實體店正日益掙扎圖存,而新的25%關稅可能使這些公司的利潤加速受到擠壓,並引發廣泛倒閉風潮。

川普總統最近把總值2000億元的中國銷美物資關稅從10%提高到25%,並揚言對剩下的3250億元物資幾乎全部課徵25%關稅。

「今日美國報」說,瑞銀早已預期會有更多商店倒閉,上個月估計到2026年有2萬710家服飾店不能不關閉。

➤➤➤ 中國蒜加關稅 加州蒜農開心

新報告表示關稅可能導致這些商店在一年而非四年內關閉,而且這只是股票公開上市公司,不包括私人公司受到的衝擊。

在關稅威脅出現前,零售商已在苦撐,今年最初20個星期有將近6400家商店宣布關閉,超過去年全年的5864家,而估計到年底可能有1萬2000家商店關門。2017年美國有8139家商店關閉,創下歷來最高紀錄。

➤➤➤貿易戰關稅生效 10艘美貨輪急奔中國

零售業表示他們正密切注意貿易情況,以及可能出現的第四波關稅會如何影響物價。

沃爾瑪連鎖商店 (Walmart)表示他們正盡一切所能壓低價格,可是關稅提高勢必導致價格上漲。

梅西百貨公司說,關稅提高已影響它的家具生意,如從中國進口的產品關稅再提高,將衝擊它的自有和全國品牌。

梅西主管說:「我們將與廠商和品牌夥伴合作,儘量減少對顧客的影響,也希望中美貿易談判繼續積極進行,降低兩國之間的緊張情勢。」

(世界)